面对错误作文
偷偷地又一次打开已经翻阅了无数次的《钓鱼的启示》,内心的挣扎让我至今无法勇敢地面对老师的目光。
事情已经过去了整整两年,却依然历历在目:试卷发下来的一刹那,我的心“砰砰”直跳,89分,算高分了,周围的同学都只有七十多,六十多,同学们羡慕的眼光我都不放在眼里,他们知道什么呀?这89分,意味着我将失去当三好学生的机会。怎么办?我环顾四周,坚决地拿起了笔。
终于,我踏上了讲台,“老师,您这儿批错了……”“啊,错了?真对不起。”望着老师愧疚的眼神,我的脸红了。
我终于顺利地获得了三好学生,领奖台上的我,心情愈发沉重,甚至不敢抬起头来。那年的奖状,我一直藏在抽屉里。
再次凝视书上那段文字: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真正到了面临道德抉择的时候了,我该怎么办?我究竟该怎么办?
无数次地问自己,却又无数次地被荣誉、面子否定,想起那无数个彻夜未眠的夜晚,想起老师那信任的目光,终于,我有了和“我”一样的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中的勇气,当我再一次踏上讲台,拿出尘封已久的试卷和三好学生的奖状时,我勇敢地抬起头,坦然地面对老师质疑的目光,那一刻,我的心无比轻松……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可以和书中的“我”一样,成为一位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但是,至少我知道,今后的我,面临道德抉择的时候会有足够的力量战胜自我。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犯大大小小的错误,但是,我们更要明白,犯了错误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要勇敢地面对。
华盛顿砍樱桃树的故事我们都听过,他的可贵之处在于能勇敢地面对错误,承担责任,也正是这种品质,促成了他日后的大业美国总统。试想,他如果不能勇敢去面对错误,那他当总统后能得到人民的大力支持吗?那他还能领导美国这个泱泱大国吗?那他的名字能至今仍刻在美国人民心中吗?所以,面对错误的勇气是一种使人不断进取的推进剂,是一味使人变得高尚的良药,更是一种人生的责任感。
勇于面对错误,可以使人不断进步,爱因斯坦即为一例。他古进入国家最高级的研究所时,工作人员将他领到新的办公室,问他需要什么时,他说:“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只笔和一些纸,对了,还要一个大的废纸篓。”为什么要大的呢?工作人员问他,“好把我工作时的错误全扔进去”,爱因斯坦回答说。从中,我们看出,他之所以成为科学家中的精英,是他能勇敢面对错误,并改正错误,最终才成了科学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而成不了“爱因斯坦”的人,是他们养了一群孩子,娇生惯养,宠着他们,而这些孩子个个叫错误。他们不能去勇于面对错误,所以最终不能成为爱因斯坦。
唐太宗敢于面对错误的勇气,可谓历代君王少有。从当时最有名的谏臣魏征可以看出,魏征曾进谏达二百多次,都被唐太宗接纳了,要知道,魏征当时进谏语言尖锐让唐太宗都下不了台,一般人都难以接受,更何况是高高在上的皇帝。可他还是勇敢地面对了错误,才最后谱写了一首壮丽的贞欢长歌。
从古到今,无论中国还是外国,我们发现,那些取得非凡成就的人,往往是敢于面对错误的人。勇敢的去面对错误,是成就人一生的关键,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是使人一生涣发光彩的唯一途径,只有敢于面对错误,才能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进取,抒写我们辉煌的人生之歌。
“大的失败是失败了不觉悟。”这是卡莱尔说的一句话,这句名言使我受到了不少的启发。
记得那是三年级的一个早晨,轮到我们这组值日,我想偷点懒便迟去了一会,我一路上慢悠悠地走着。当我来到学校时,已经是7点55分,同学们早就扫完地坐在班上做课前准备了。我来到班上不一会便上课了。老师来后,我们这组组长立刻跟老师说了我今天没来扫地,老师让我明天早上不扫一天就行了,我随口答应了。
第二天早晨我还是完了一步,这件事像长了翅膀一样传到了老师的耳朵里,老师把我叫进办公室,谈了很长时间。首先我还不以未然的站在办公事里,突然她说:“你为什么总是不去扫地。”我昂着头一句话不说。“我希望你能知错就改,做老师心中的好孩子,努力作一个全新的自己”最终我还是被老师那诗一般的语言所感动了。随后几天我天天准时到校值日,为了弥补我以前的过错我一个人包揽了扫地倒垃圾等几项工作。这时老师来了,他看见我这么辛苦的工作着,老师脸上露出了笑容。说:“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不要重复错误”。我点头答应了。
我看着老师那笑容,我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我开心极了,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改掉偷懒的毛病,作学生的好榜样。
我们要勇于去面对错误;错误是人生的必修课,只有你读懂它,你才会成熟。希望大家像我一样面对错误克服错误,做一个敢于面对错误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