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作文:等待一个人
那天应朋友之邀,赶往“阿里山茶楼”与他见面,说是有要事与我相商。朋友系省城一家报社的记者,以前我们共过事,后因种种缘故,他依旧 留在报社,我却回到了曾经工作过的单位。
“阿里山茶楼”位于市区中心,是朋友的一个老乡开的,以前我们商量事情常来这儿相聚,一边品茗,一边策划采访方案
我是个守时如金的人,等我按时赶到茶楼,却不见朋友的影子。我便掏出手机拨通了朋友的电话,问他什么时候能够过来。朋友“噢、噢”了两声,说突然遇到了急事,一时脱不开身,要我耐心地等待片刻。
我向来把朋友的话当真。等就等呗,反正今天没事。
我静坐于茶楼一隅,要了一杯“铁观音”,一边品茗,一边任轻快曼妙的音乐 在我身边弥漫开来。
茶楼很静。下午来喝茶的人并不多,偶尔进来一位茶客,身着民族服装的小姑娘 便马上迎上前去,在一阵“欢迎”的吆喝声中,把茶客带到想要去的位子上。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可仍旧不见朋友的影子。我索性放下心事,透过洁净明亮的窗玻璃,把目光转向楼下车水马龙的街道。时令虽已进入初秋,但天气 依然很热,路上的行人身着各色服装,以多姿多彩的亮色点缀着这座美丽 的山城。阳光 透过窗玻璃投射到我的身上,我感到一丝灼热。风儿轻拂着路旁碧绿的树叶 ,在秋日 的映照下,泛出层层光泽。
我把目光从窗外收回,看着有些暗淡的茶楼,只见几个身着民族服装的服务女生,在我眼前晃来晃去,如同一道流动的风景 。
一个小时过去了,茶喝了一杯又一杯,可朋友还没来。于是,烦恼便如同小虫似的,在我周身上下蠕动。“等待原来是如此地无奈啊!”我深深地叹息了一声,望着楼梯口那唯一的通道,心里感到一丝不悦。
我又掏出手机拨打朋友的电话,却无法接通,但又不像是关机。
我不由得急噪起来,老是在这里干等,有一种被人“耍”的感觉。是走还是留?看看时间,已是下午五点。我曾答应过妻子,最迟不能超过五点半回家。
起身去了趟洗手间。返回的时候,我的手机响了。电话是朋友打来的,他问我还在不在“阿里山茶楼”。我说为了等你,挨妻子骂了,说我在外面潇洒,家里的事不管。这是我第一次撒谎,朋友信以为真,还要我再等他半个小时,说这件没有我办不成。我真是哭笑不得,心想,对朋友,我够真诚的了。什么事没我办不成,完全是吊我的胃口。
我又一次耐着性子坐了下来,目光像一把锐利的剑在茶楼四周来回扫射。这时我发现,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女人也坐于茶楼靠右的一角,像是也在等人。她没有喝茶,而是拿着一个玩物在手中来回摆动。我想,此时她的心情 也许和我一样,都是在焦急地等待着要等的人,可要等的人根本不考虑等人者的感觉。继而我又想,这等人的感觉虽然难受,但等待毕竟有一种希望,希望要等的人快点来。如果连希望都没有的等待,那才叫痛苦 啊。至少,这个世界 不止我一个人在等待,起码在茶楼靠右的一角还有一个与我处于相同心境的人。
妻子来电话了,问我在哪里。我不敢对妻子撒谎,告诉她我在茶楼里等一个省城来的朋友。妻子问我是男的还是女的,我说是你认识的,男的。妻子“噢”了一声,接着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吃饭。我说还不知道。
我几乎是望眼欲穿了,没想到朋友竟然这样不讲信用,说半个小时,可是早就过了这个时间了。我决定回家,不想再做无谓的等待。
可等我招手要服务生过来买单时,朋友的电话来了。他问我还在不在茶楼。我一时语塞,不知说什么好。当我正准备回他你是个没有时间观念的人时,朋友先我笑了一声,左一个“对不起”,右一个“对不起”,最后还是告诉我他不过来了,要我去一家叫着“大碗橱”的餐馆吃饭。我说算了吧,妻子正在家里等我呢。
买了单,我起身朝楼口走去,不料坐在茶楼一角的那个女人也朝我这边走来。
来到楼下,我冒昧地问跟在我身后的那个女人,问她要等的人来了没有。谁料那女人冲我莞尔一笑,说她不是来等人的,而是来看茶楼的,原打算把这茶楼给转租下来,现在没有必要了,因为这里生意太差。
我苦涩地笑了一声,感叹一个人的等待是这样的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