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打出头鸟作文
一缕凉风吹过,第一片枯叶从树梢上飞落。薄薄的青雾从山涧间升起,缭绕而朦胧。明净的天空下,群群候鸟飞过,总有那么一只飞在最前沿为大家领路。枯叶飘飞,候鸟南徙,秋至了……
每年,玉米收好后,智村和愚村都在地上种大麦小麦,可今年啊,地却荒着,因为大家都想种萝卜。
省城里的萝卜加工厂老板来到了村里,给大家宣传了种萝卜,种好萝卜后厂里会直接过来收购,不用愁卖不出去,并且收入比种小麦高好几智倍呢。智村村长滑头和愚村村长憨脑都来了。瞧瞧人家智村村长,平滑贵气的正统西装。嘿!还打了小领结呢!那皮鞋更是铮亮铮亮。哪像那愚村村长,土里土气的锅盖头下连着一嘴赖腮胡,那干裂黝黑黝黑的皮肤让人以为他是挖煤的,穿一件洗了发白的外套,坐在了会议室的角落里。却认真的听着。当签订合同时,愚村村长想这是让村民发家致富的好机会,我应该抓住。于是签了。而智村村长滑头想;“谁也没种过,万一只是骗钱的,这种事,我可不想摊,更何况愚村定了,先让他们做实验。嘻嘻,真是憨头憨脑的人。于是智村村长没有签合同就回村了。
一场雨下过,天气由凉转寒了,愚村开始忙碌着种萝卜,厂里配发了两名技术人员,给大家指点。憨头村长可忙了,虽已寒秋,但他那脸上的汗水滴滴流下。大家忙着耕地,挖沟,播种,忙得不亦乐乎。 憨头村长望着种下的萝卜,眼睛里满是希望与期待。在过两个月,萝卜加工厂就来收购了,可这天晚上,天气突然变了,气温急剧下降,村长想;“一定是霜降了”他带上草席,领着村民把一块块萝卜都盖好。这时已是深夜,村民们都回家了,这鬼天气真冷,水洼都结冰了,而憨头村长怕夜里刮大风,便在地里呆了一宿。本来就有风湿的他,这一冻,病就更重了。走路只能拄着拐杖。
过了些时日,加工厂到村里收购萝卜的日期到了,可厂家没来,一天,两天,三天……半个月过去了,村民们急啊,都跑到村长家闹事。王奶奶拍拍桌子说:“憨娃子,咱这过冬的钱都买种子了,这厂家还不来收购,俺看这冬咱是要挨饿了。”马大婶双手插腰骂道:“我把儿子的学费都投进去了,这怎么办,你得赔。”“对!赔!你赔钱!把买种子的钱都赔给我们”村民们都起了哄,憨脑村长拍了一把桌子,拄着拐杖站起来说:“大家放心,我不会让大家亏本。5天后,若加工厂还不来收购,大家买种子的钱我如数奉还。”大家听了这话互相看看,点点头便散去了。憨脑的媳妇哭骂着:“你这个挨千刀的,就是爱出风头,这下好了,做了出头鸟被枪打了吧!呜呜……我怎么过啊……”“好了,好了,别哭了,把我收拾东西,我要去一趟省城。”村长说着便走出了门,他来到萝卜地边,望着那一片片萝卜地,点了一支烟,吸了两口,额头皱起了条条沟壑。秋风掠过,吹落了树叶,吹疼了村长的心。
儿子陪着村长来到了省城。此时智村村长滑头可乐了“幸好!幸好!我明智,我看出了风险,没让大家受难啊”幸灾乐祸的笑着。憨村长拄着拐杖很不方便,加上他心急,在过马路时闯了红灯,被一辆卡车撞了。到了医院,抢救无效,去世了。他临终前的一句话是:“一定要找到老板,不能让乡亲们亏本了。”儿子哭着点点头。落雪了,这是省城十多年来的第一场雪,随着寒风飞飞扬扬。
儿子找到了老板,老板和他回到村里。这刚好是第五天,加工厂老板向乡亲们道歉说:“乡亲们,我们便不是不守信用,而是厂里出了一点事,延误了时间,在这里我向大家赔不是了。”一筐筐鲜红的萝卜运上了卡车,运出愚村。一沓沓钞票握在了村民的手里。这时,智村村长滑头来了,给加工厂老板传了一支好烟,并替他点上说:“大老板,俺们村的土地肥沃,种出的萝卜一定比愚村的好。能不能也和贵厂签一份合同啊?”“哦,谢谢你的热情,但愚村技术已经成熟,我们将和愚村签下永久合作合同。”老板笑着回答。智村村长一听,气不过来,成了歪眼风,那样子着实丑陋。
愚村村民可乐了。“这下日子可以奔小康了,咱得好好的谢谢村长。咦?村长呢?”马大婶向四周望望说。村长儿子大哭:“我爹……我爹……在省城被车撞了……去世了……。”顷刻,全体村民跪下,男女老少都泣不成声。
秋去冬至,村里下雪了。片片雪花在空中翩翩起舞。村头立起了一座石碑,石碑上憨脑村长的石像在飞雪中如此高大,雄伟。一群候鸟飞过,有一只鸟飞在最前沿,挡着寒风,挡着飞雪,消失在了天际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