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和猫的故事2
事情往往不是一成不变的,以前是冤家,现在也可能变成朋友。实验表明,人工喂大的老虎就把人类当成了他们的朋友。把猫和狗养在一起,它们也不再相互为敌,甚至会成为亲密无间的玩伴,但这只能出现在城镇家庭,主人把它们当宠物养,才可能出现这样的结果,而农村养的狗和猫依然互不相让,一见面就打架,谁也拿谁没办法。问一下农村的老人,他们告诉了我这样一个神话传说。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小麦不止结一个麦穗,而是从上到下长几十个。打的粮食吃不完,人们把粮食糟蹋的到处都是,甚至用白面烙饼当手纸用。有一次玉皇大帝到人间视察,发现了这种情况,就决定给人类一个惩罚。于是狂风大作,麦穗纷纷被刮走,一条狗和一只猫在玉皇大帝面前求情,玉皇大帝念起狗忠厚老实,就给它留了一穗麦子,说猫好吃懒做,就吩咐狗把磨面剩下的麸皮就给猫。而人类遭受到了饥饿,把玉皇大帝留给狗的麦子也抢走了。狗问它的主人:“你把我的粮食拿走了,我吃什么?”主人说:“你吃矢!”从此后狗只能吃人类的粪便了。而人们却把麸皮给了拉磨的驴子。
猫去问狗讨要麸皮,狗没有什么东西给猫,于是它们就打了起来。从此以后就成了冤家对头,只要一见面就水火不相容。猫一边打,一边发出“麸,麸”的叫声,向狗讨要玉皇大帝就给猫的麸皮,而狗自觉有愧于猫,就尽量不和猫搏斗。
关于狗和猫结仇的神话传说,还有其它版本,此种民间故事流传于陕西河南一带,今天我把它整理出来,供大家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