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0
文明,他是辽阔无垠的大草原;他是一望无际的天空,它也是波澜壮阔的大海。文明,在我的身边是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我一看见文明两个字就会想起我的一次文明举止。在一个天气晴朗,空中充满了新鲜空气的清晨,我乘坐公交车去上学,大街上人来人往。走上公交车,有好多人,好容易才挤出了一个座位,我坐了下去。正当我看着窗外的风景思考时,一阵咳嗽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抬头一看,一位头发苍白,脸上布满了皱纹,年纪将近70岁的老太太站在我的身边。我的心紧绷起来,犹豫到底要不要让座?我十分纠结。最后我认为一个小学生要有一种文明品质,于是将座位让给了老太太,老太太很高兴,夸我是好孩子,我心里美滋滋的,像吃了蜜一样甜。现在一想起这件事就十分自豪。这真是一个文明的现象呀!
现在有这么多的文明,想必古代也有,古代就有一个我们大家从小耳濡目染的故事——孔融让梨。从前有个孔融的孩子,他父亲的朋友送来一些梨,又大又香又甜。有一天,父亲把梨拿出来分,让孔一融先拿,谁知他拿了个最小的,父亲问他为什么?他说:"父母和哥哥比我大,我得留大的给你们。"父亲又问孔融,弟弟比你小为什么也把大的留给弟弟,他回答:"因为弟弟比我小,我得爱护。"全家人听了之后都感动不已。孔融这种品质真让人钦佩呀!
这种文明现象处处都有,比如我的一个同学,他有一次去操场跑步,看见地面上全是垃圾,真是一片狼籍。和蓝蓝的天空一点儿也不配。于是他一个人拿着扫把将垃圾一点一点的扫掉,操场又重新成为了干净的操场。我这个同学的行为十分值得我们来学习。是我们小学生中的楷模。
文明,你是多么美好;你是多么耀眼;你又是多么让人喜欢。你是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