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波的万达广场附近,那个感动人心的一幕,让我的心头深深的一震,我相信,那道亮丽的风景线会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暑假的一天,我们一家人来到宁波游玩。我们在宁波住的宾馆恰好在万达广场附近,茶余饭后,我们便打算去万达广场散散步。
那天真是不幸,我们在过人行道的时候,红绿灯突然罢工了,使我们不知所措。想要过人行横道,又怕突然闯出来一辆车。留在这儿?又不是一个办法。
这时,爸爸突然对我说:“我们过去吧!左右两边看仔细了不就可以了?”于是,我们朝对面走去。这时,一辆出租车突然开在了我们旁边,见到我们,它立即停了下来。在我们石浦,一向是人让车,从来没有什么车让人的。我们见到车,习惯性地后退了一步,我们身旁的阿姨却从容不迫地从我们面前走了过去。那位阿姨走后,那辆出租车却还不开走,爸爸见状,拉着我的手朝对面走去。直到行人全都走光时,那辆出租车才慢慢悠悠地开走。
在过马路的时候,我还看见车里有一位中年妇女,这辆出租车正在载客,而它停下的时候,中年妇妇女九出租车司机却都没有半句怨言。这种好品质,真是难得啊!
宁波人的车让人,使我突然想起我以前在石浦遇到的人让车。
有一次,我和妈妈一起逛街。在过马路的时候,我见是绿灯,便和妈妈大步地往前走。这时,从左边突然开来了一辆小轿车,我和妈妈连忙往后退了一步。那辆小轿车跟没事似的开走了。这辆小轿车不仅没有做到“车让人”,还闯了红灯,违反了交通规则。仔细想一想,石浦“人让车”的情景随处可见。
“喂,吴洲娴,你在想什么呢?”爸爸把我从回忆中拉回了现实。我往前一望,万达广场在我们的正前方了,我们继续朝它走去……
五天的快乐时光很快就结束了。在回石浦的路上,我正在思考着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时,车上的收音机似乎在回答我的问题,只听见收音机播放着:“如今的宁波人已经逐渐变成知法守法的好公民人,如今的宁波人,在道路上超速、闯红灯的现象普遍减少,在人行横道前,也是车让人,而不是以往的人让车了……”在这段话里,我听到了“逐渐”这个词,这说明宁波人原来也不是好公民,是社会的文明发展让他们变成了好公民,我的家乡——石浦,是不是等到以后,也可以变成一个文明的地方了?
这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是一个人类文明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