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靓丽的风景线7
提起惠安女,大家肯定会说勤劳善良。外地人经常流传一句话:娶妻要娶惠安女。我爸就是冲着这句话,才娶了我妈这个惠安女的。如果你真正地了解了惠安女,就能领略到我们的魅力,可以说,泉州的“东亚文化之都”因有了我们的衬托,才更熠熠生辉。我们是泉州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信你瞧——
惠安女独特的风情在于她的外在美。“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衫,浪费裤。”我们头披鲜艳的花头巾,上身穿斜襟衫,露出白肚皮,下穿黑宽裤。这种服饰在全国独具一格,尤其引人注目,被视为“中国服饰精华的一部分”。你知道吗?我们的服装为的是方便劳动,之所以衣服短,是怕在劳作时,被海水弄湿了衣服,裤脚宽,是因为能在海水弄湿后又不影响劳动,这不就是惠安女的外在美吗?
惠安女的内在美体现在能吃苦耐劳,别看惠安女外表柔嫩,我们的内心可坚硬了。这叫“外柔内刚”。崇武一带的男子多外出打工或出海打渔,惠安女自然成了建设家乡的主力军。开公路、修水利、种田地、补渔网、敬公婆、教子女,里里外外一把手,真可谓全能媳妇。你瞧,那精美的石雕就是由惠安女的巧手打造而成,惠安被称为“石雕之乡”,生产神佛雕像闻名国内外。无论是大理石、花岗岩、玉石还是砂岩,我们都能点石成“金”。惠安女虽没有离奇曲折的生动故事,也没有感人肺腑的丰功伟绩,但是泉州繁华少不了惠安女勤劳的足迹。
如今,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惠安作为海滨一座小城,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买卖婚姻,包办婚姻,“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样的现象已成过去。惠安人尊师重教,不再受封建迷信所束缚,各行各业都留下了惠安女的英姿。惠安女既不忘勤劳致富,又能在工作之余,做美容,练瑜珈,跳广场舞……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小惠安女,我将继承惠安女身上的优良传统,让惠安女这朵东亚文化之花,开得更光彩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