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十五是中国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人们在家里吃着美味的团圆饭,感受着团圆的快乐。可是,这一天却成为我和爸爸最难忘的一段回忆。
这一天,我和爸爸驾车奔驰在回老家过节的路上。一路上,我和爸爸开心地唱着歌、聊着天,心里甭提有多放松了。当汽车驶过一个坑时,我突然看到了一辆汽车四轮朝天地翻倒在一个深不见底的坑里!看到这样一幕惊险的场面,爸爸二话不说,马上把车停到了路边,直奔到那辆车旁。爸爸围着车走了一圈,听到车里有声响发出,来不及多想,他纵身跳进了坑里。到了坑下,爸爸仔细地观察了情况后,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惧:车上有一名中年妇女、一名男子和一个未满三岁的孩子,他们分别被卡在了汽车的椅子里。驾驶室的仓库里、椅子的上方,到处是碎玻璃和血。那位中年妇女被划伤的地方血肉模糊,紧闭着双眼,生死不明。男子则被卡在驾驶室里,脸色苍白,浑身无力。最可怜的是那个未满三周岁的小孩儿,跌倒在座椅旁,脸和手上被锋利的玻璃划开了一道道口子,鲜血不停地往外冒,不时发出阵阵虚弱的哭叫声。
看到这幅惨景,爸爸急忙展开了紧张的救援工作。在上面观望的叔叔连忙拿出手机拨打了求救电话,把这里的情况说了一遍。接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跳进了深坑。他俩跑到破旧不堪的车门前,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车门打开,迅速把那个小女孩抱了出来。这时,爸爸的额头上满是汗水,疲惫不堪。但是,他来不及休息一下,转身又投入到了战斗中。看着他忙来忙去,我却只能站在坑边干着急。紧张、恐惧,让我的手心满是汗水,心都快要跳出来了。
深坑下,爸爸和叔叔艰难地把那个奄奄一息的男子从车上抬了出来。正要救那个女子时,一个难题出现了——正当他们使劲儿往外拉的时候,发现那名女子的脚卡在了椅子下!爸爸和叔叔虽然已经用尽了全部力气,但是,他们仍在坚持着,并且想了好多办法尝试把那女子拉出来。终于,在他们俩齐声的“一——二……”中,那位妇女被成功地从车里救了出来!
见到三个人全部获救,我的心里高兴极了!可是,我们仍在等待着救援人员的到来。5分钟后,他们终于来了!消防员叔叔拿了一根麻绳把叔叔、爸爸以及三名被困者救了上来。
这时,爸爸因体力不支而坐在了地上。我大声叫着他扑到他身上,他用微弱而坚定的声音对我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儿子……今天我们……值!”
从此以后,我把这句话一直铭记在心,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