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学14
生活就像一位无形的老师,处处蕴含着大道理,让我们在平凡中获得真理,在实践中获得知识。
这不,我发现就连帮助他人,这里边也有一门大学问呢!助人是一种美德,可是如果使用的方法不正确,就会变成“帮倒忙”!就譬如说:一个低年级的小学生遇到了一道难题,通常会去请大人或家长帮助他解答,本来这种题目可以用简单的思路和方式解决,但大人的思维接触的东西与孩子是不同的,他们平时大量的使用方程,所以即使对于小学生的题目,他们也会使用这种相对“深奥”的办法。他教孩子用方程、用平方根、用函数……可孩子却听得一头雾水。这种教学方式看上去是帮助孩子更快地解决了问题,并学习到了新的知识。但是却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他们的年龄都很小,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弱,凡事都应该要循序渐进,这种揠苗助长的跨越式教育的后果是家长们所想象不到的。最后会导致哈子几处不扎实,新的知识又学不进去,这种助学法不仅没有帮助到孩子,反倒是害了他。曾经,我还听到过这样一则笑话:一位大学生看到一位老奶奶站在路边,便不假思索地上前去扶老奶奶过马路,可是过了马路,老奶奶却说:“小伙子,我好不容易到了马路对面,你把我带回来干什么?”这虽然是一则笑话,却意味深长,这个大学生在没有了解别人实际情况下,依然地去帮助别人,但却好心办了坏事,其结果必然是事与愿违。
所以,以后我们在帮助别人时,要从别人的实际情况出发,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不要盲目地用自己的方法去帮助别人,这样才能得到理想的效果,正真帮到别人,而不是“帮倒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