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是自由的,也可以投自己一票,但在投票前必须先阐述一下自己投票的理由。其他几个参与竞选的候选人的演讲,有的既含蓄又委婉的道出自己的心声,说明自己的意图打算。也有直爽一点的同学就直接说:“选我吧,我会好好干的,决不辜负同学们的希望。” 说实话,和他们几个相比,我的好多地方都不如他们,于是我在陈述中是这样说的:“尽管我的成绩很好,但是我的学习态度不如学习班长那么踏实;尽管大小劳动我都参与,但是劳动时没有劳动班长那么积极;尽管我也常常帮助别人,但是我没有生活班长那么体贴入微;尽管我也常常协调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但我没有总班长大人那么有耐性、细致。作为一个团委书记我感到很惭愧。因为我所能办到的,同学们都能办到,而同学们能办到的,我常常办不到。我最大的优点常常也是同学们的缺点,那就是:办了点好事好宣扬,有了点成绩好骄傲。我感觉你们个个比我强,个个当之无愧。所以我决定给你们每人一票,而我自己的自动弃权。” 演讲结束后,接着是投票,唱票的时候屋内鸦雀无声,只能听到心跳的声音和同学们喘气的声音以及个别同学用脚轻敲地的声音。
唱票的结果就写在黑板上,从上到下最末的一个就是我的名字,也就是第五个名字才是我的。但让人惊奇的发现,从上到下前四个同学不是两票就是三票,而我居然是四票。看到这个结果,我简直不敢相信我自己的眼睛,当我的好友把我抱起来高呼时,我才相信黑板上写的是真的。
事后我仔细的想了想,原来是因为我给他们大方的每人投一票时,他们也都大方的地每人回报了我一票。由此我想到一句俗语,那就是: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