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丛飞从容地捐出所有财产资助贫困学生的一刻,泪水再次灼热了华夏土地上每一个人的眼眶,在感动了中国的同时,他无私助人的耀眼光芒更是折射出了千百年来人们之间相处时来自心底的交换:帮助别人。而当他病危之时,却无人问津,辛酸中不禁喟叹:帮助别人已需要我们去学会。
助人学
也许有人冷笑,这还用学吗?回答十分肯定:需要。看商场门口。受害者被小偷打倒在地,围观的何止百人,却看不到一双援助之手;冰天雪地中,一位老大娘摔倒在路中央,却没有一个人愿意搀扶。自古以来的文明早已被抛去了九霄云外,乐于助人早已成了过眼云烟,“跟我没关系”、“又没有什么好处”成了人们冷漠的借口,利益成了帮助别人唯一的动力,这是多么的可悲,如此冰冷的人心已急待去学会帮助,学会帮助有困难的人。
学会帮助别人,不是为获取利益,而是一种心灵的坦然,人格的健全。学会帮助别人,是春风梳柳的轻柔;是夜雨润花饿滋养;是扶助推货车人的一臂之力;是帮小朋友捡一下羽毛球的抬抬手;是为别人指明路线的几句话;更是危急时刻的及时搭救…… 学会帮助别人,可以着手于小处,可以兼济天下。当看到别人的苦难,心底流淌出一股温泉时,你就理解了帮助他人,当再向他跨出一步,就真的可以帮助了他们,学会帮助别人就是这样简单,播种了爱心,心中会长出温柔明亮的花朵,感动别人的同时,对自我更是一种喜悦,成长,幸福与慰藉。
学会帮助别人,也是所以不平凡人奉行的品格,而正是帮助别人,才使他们真正的不平凡。有如焦裕禄,牛玉儒,帮助百姓成了他们一介为官的代名词。有如濮存昕,蒋雯丽,帮助爱滋病患者是他们作为演员之外崇尚的内心法则。有如《哈里波特》的创造者,在收获名誉时,不忘了将这份荣誉带来的金钱让贫困儿童一起分享。我们在崇拜他们的同时,是不是更要注重内在的精神素养,也去帮助别人呢!
爱因斯坦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乐于助人,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科学家的智慧同样在呼唤着人性的光芒、群众无私的力量,别再冷漠了,看看你身边的人,他们需要你帮助,期待你帮助,帮助他们吧,给自己的人格找一个支点。 海子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说:帮助别人,春暖花开。 学会帮助别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