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爱众,而亲人”,每个读过《弟子规》的人,都会记住这平易而真诚的话语。材料中这些店员们,就是充满爱心的人。他们诚信经营,大度待人,很好阐释了仁爱之德;书店24小时不打烊,传递着温暖的人文情怀。无论进来的人是来买书,看书,或是休息,店员们都很高兴,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我们工作是为了满足五种重要的生活需求,五种需求渐次上升,最低一种是为了生存,最高一层是自我实现。这最高的层次,就是感觉自己重要,为这个世界带来了有用的东西。毕淑敏曾说:“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但你要为之确立一个意义。”比如传递仁爱。
其实,早在中国古代,哲人们就重视仁爱的推广,重视生命价值和工作的意义。孔子说,仁者爱人。孟子提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墨子主张兼爱。王阳明认为:“圣人之心,以天地万物为一体,凡有血气,皆是昆弟赤子之亲。”他们一生劳碌,勤勉努力,播撒爱心,实现了生命的价值。
我们熟知的范仲淹,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皆能宠辱不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苏子瞻才高于世,众小摧之,他却筑苏堤于西湖,养弃婴于密州,传圣贤于天涯,旷达仁厚;还有柳子厚释奴潇湘,韩退之斥鳄潮州,左宗棠植树天山,林则徐凿井伊利:他们身体力行,造福百姓,一团仁爱,赢得自我生命的丰盈与后辈的敬仰。
让生命价值在爱的工作中绽放。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价值观,也是世界普遍认可的人生态度。《圣经》劝谕信徒,“为千万人存留慈爱”,“慈爱和诚实,彼此相遇。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佛教也劝人向善,悲为拔苦,慈是与乐。
或许有人说,这是一个仁爱缺失的时代,物质越丰富,心灵越空虚;经验越理性,灵魂越漠然。但是,看看耶鲁村官秦玥飞吧,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他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看看山村教师支月英吧,36年来,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从“支姐姐”到“支妈妈”,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还有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妙手仁心的骨科医生梁益建……这些感动中国的人物,是翱翔在尘世中的天使,一路走来一路歌,播撒爱的花雨,他们让传统道德中的仁爱在当下闪光。因此,习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提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
德者先行,从者必众。我们要学习这些店员,摆脱社会上只追求一己之私的庸俗,让古道热肠融化浮世冷漠,让温暖流转人间。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曾说,“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而我想说24小时不打烊书店就是天堂的摸样,而里面的店员就是天使。他们生命价值在爱的工作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