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能够给人类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留下宝贵的财富;有些人却庸庸碌碌无所作为。那么,一个人生命的本身到底有多大价值呢?这个问题是由自己所决定的。只有自己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生命本身的价值才会最大程度的表现出来。
同样是一块钢板,如果将其作为一个钢板出售,只能卖到十元钱;如果将它打制成马蹄掌,那它就能够卖到一百元;如果将它做为机械中最为重要的钢针,那它的价值就能狂飙至一万元;如果将其做成名贵手表的指,那它的价值就会以攀升至令人匪夷所思的一百万元。
可见,一件商品的价值能够随着它不断的提炼而迅速升值。那么,生命的价值呢?生命的价值也是能够随着自己不断的自我提高而不断升值的。其实,每个人最初的时候,可能都是故事中的那块普通钢板。但经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成长,不断的自我提高,最终能够让自己的价值番倍上涨。
在我们的人生路途中,对于自己的生命,每个人都应该对其价值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清楚自己到底是想做那块普通的“钢板”,还是要做“手表的指针”。想要自己的人生有更大的价值,想要自己能够有更优秀的表现,就要能够经受得起风霜的考验和艰苦的磨练。因为,任何一次自我价值的提升,都是由无尽的艰辛和痛苦的锤炼换来的。你付出的越多,成功的希望就越大,如果抱有侥幸心理,那你最终只能是那块普通的“钢板”。
随着现代社会生存压力的与日俱增,精神压力的日益繁重,大多数人都总是在困惑中寻求,在边茫中徘徊。因此,当他们在伤心的时候总是渴望得到别人的鼓励和慰藉,在失败的时候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同情和帮助,而不是从内心挖掘真正能帮助自己的东西,从而使自己失去了信仰,也失去了生命价值的真谛,也便忘记了生命的价值所在。
确实如此,彩虹虽然没有石桥的生命永恒,但它瞬间的美丽却能够让它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而默默无闻的石桥,也由于踏踏实实地为人们服务而被人们长久地记住。这些都是生命的价值,这样的价值,都是无价的。
可见,生命的价值不在于生命的长短,而在于生命的宽度。那些默默地奉献着的人,那些无怨无悔地拼搏着的人,那些任劳任怨工作着的人,其生命都是有价值的。正如臧克家的一首诗中所写的那样:“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些人,虽然活得很久,但其庸庸碌碌的生活永远让自己像一具行尸走肉;有些人,虽然已经逝去,但其灿烂的生命就像天边的那道彩虹一样,虽然不长久,却能焕发出永恒的美丽。
这些道理,都是一些简单的道理;这些故事,都是一些简单的故事。然而,想要做到让自己的生命有意义,有价值,却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我们需要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每一件小事上,将它做到极致。其实真正能磨练人的,使人增强毅力和韧性的,正是一些甩手一样微不足道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