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义是一个让人心寒的名称,现在世界是最为流行的大概也是此话了吧。美国以其霸王之气傲视全球,不可一世,孰不知,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别人也只要拔下你一根豪毛,就足以撼动你全身的精力。我们先不论恐怖主义的对与错,好与坏。首先我们来谈它的人性,人都是一样的,无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甚至于阿富汗人。无论是罪不可赦的盗魁,还是温文尔雅的学者,还是显赫的权贵,普通的黎明百姓。他们都是一样的,都具有大自然所赐予的高贵生命和具有灵性的大脑。信仰是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根本,有人看重于尊严,有人着重于洒脱。也有人唯利是图,视钱如命,同样有人可以为了自己的信仰自由地生活百抛弃掉自己唯一的生命。在所有的权贵,自由,金钱,尊严面前,生命都可以超越众物,因为前者的显达也必须有后者的存在。生命也才是至高无上的宝藏。
我这样描述,也许有人会首先跳起来,说我是怕死,胆小鬼。我承认,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人也会变得胆小起来,甚至于干起事来也许都会放不开手脚。死谁都会经过,有生也必定会有死。从一生下来开始,我们就开始面临死亡,也可以说是无时无刻,任何的意外也都有可能轻而易举地剥夺掉它。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还会怕死吗?怕也得经受,怕也得来临,早来早了,晚来晚了。生命由时间,由机缘巧合安排的也不是在少数。问题的关键在于尊重生命,何为尊重,很难说。有人会说死得其所,死得有形象,有价值,方为正途。当然啦,这种死亡方式除了当烈士之外,好像目前还没有别的方式出现。而恐怖主义的策划者们也正是利用了当事人的这种当烈士,死得无愧于天地的想法而轻松地使他们送掉了自己的唯一。恐怖主义的行动者们是悲哀的,他们的悲哀就在于他们根本就不能成为烈士。他们剥夺的是无数个无辜的生命,还有无数个美满的家庭。他成为了真正的罪人,成为了人类史上的可悲。为什么要这么说呢?首先,别人的生命也和你的生命是一样的,一样在接受着阳光的普照,清风绿水的滋润,他们的身体里也同样流淌着鲜红的血液。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怨有头,债有主。"别人强加给你的罪过应该由强加者本人来承担,而不是那些与你事不相联的普通老百姓。从这一点上来说,现在的恐怖主义也是得不到人心的。况且一个人可以抛弃自己生命的时候,其它的东西他为何不能抛弃呢?
每当我看到鲜活的生命付之东流时,我的心中也就会莫明地涌出一丝伤悲来。
歌颂生命不仅是现代人的任务,更应该成为一种非常的共识。让所有的人都知道,未来的文明世界肯定会少了争斗。多了团结,少了邪恶,多了善良。在整个地球还未被淡蓝的海水淹没时,请尊重我们的生命,也请尊重别人的生命。冥冥中的天意无法阻挡文明社会的进步,更无法阻挡善良的脚步。人类由野蛮进入了半文明,再由半文明进入真正的文明,这只不过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虽然每一个脚步也都会是很漫长。但我还是坚信,万屈不挠的人类会到达那一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