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绿色11
这是一盆不简单的兰。
前年的夏天,我在楼下的花坛里发现一绺兰,当时,它只有五六片嫩嫩的小绿叶。我闲着没事可做,便把它给带回了家,之后,我给它浇了杯水,把它放上阳台外的铁架上,就再也没有管它了。有时候,我去阳台上收衣服,瞟见它的几片叶边被太阳晒黄,我也没有去理它。
冬天来了,不知怎的,那年冬天非常的冷,雪一天接一天地下,窗外雨篷边上长满了冰凌。那株兰是窗外白色世界中惟一的绿意,在窗外寒风中瑟瑟发抖。过年的几天,我们一家三口不在家,出去游玩了。出门前,妈妈关上了所有的窗户,惟独把那盆兰留在了窗外。几天后,我们回来了,发现那盆兰已经奄奄一息,一团枯黄的叶片互相叠加,乱糟糟的。我透过缝隙,窥到了几点星绿,我猜测,这株兰已经快要死了。
春天来了,天气回暖,万物复苏,小区里那排水杉又重新抽芽,一片新绿,让人看得欣喜,只有那盆兰,一团糟的黄页看着让人讨厌。我不由得拿起剪刀,要把黄叶全部剪光。剪到一半,我不禁惊叫了一声,一株新兰呈现在我的眼前。还是那样的嫩绿,不过比前世多显出一份刚强。我开始敬佩起那些被我剪去的黄叶,他们是伟大的母亲,以干枯的身躯为那几点新绿挡住了刺骨的寒风。“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看来应该改成“枯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温墙更护兰”。妈妈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这株兰不简单啊,他活了下来,就不会轻易地死了。”
看来老妈的话是对的。
到了夏天,眼前的是一簇墨绿,绿叶葱茏,生机盎然,在叶与叶之间,还抽了些新芽,一条条浅浅的嫩嫩的藤条的头上还结出一朵朵小小的可爱的幼兰,看得那叫一个欢喜,所谓“浓妆淡抹总相宜”。
现在那些幼兰已经被分别栽进各个花盆中,有的原来的幼兰也开始结出了幼兰。那抹始祖级的兰旁,已是子孙绕膝,而我们一家把他视同至宝。
从远处看,我家阳台上,就像有一团绿色的火焰,不断地蔓延,向上!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