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宣传栏上梁老师的照片,我仿佛又回到了三、四年级,耳边又响起了她和我们的欢声笑语。哦!快一年了,梁老师的微笑仍然在我心头萦绕,没有被记忆的潮水所冲淡。
微笑!
梁老师与我们初次见面时,她身穿一条漂亮的连衣裙,带着明媚的微笑踏进教室,那笑容是多么的亲切,眼睛里流淌着温和的光芒。梁老师走上讲台,娓娓动听地讲着开学目标。我们只是认认真真地听着,以前“上课蛤蟆湾,下课花果山”的景象不见了。那微笑仿佛有着无穷的魔力,让那些平时调皮捣蛋的同学都情不自禁地安静下来。当下课铃响起,梁老师要走时,好几个同学跟了上去,主动请求老师给他们分配任务呢!要知道,这在我们班,可是史无前例的!
可惜,好景不长,“新修的厕所——三天香”,那些捣蛋鬼们很快就坐不住了。上课时,他们左探探头,右聊聊天,再搞搞恶作剧。有一次,小桥同学又“旧病复发”了,他一会儿拆下笔,一会儿说说话。正当他看小人书看得津津有味时,却被“火眼金睛”的梁老师发现了。我不禁为小桥捏了一把汗:梁老师会不会大发雷霆呀?等待他的是一场狂风暴雨,还是什么可怕的惩罚呢?我简直不敢往下想了。没想到,梁老师仅仅是拍了拍小桥的肩膀,举起了那本小人书,笑着说:“看,这位同学看课外书,看得挺认真呀!对了,积累多些好词好句也能写好喔!不过……”老师故意拖长了声音,“好像时间不对吧。”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起来,小桥的脸立刻红了,把小人书收起来了。此后,班上的捣蛋鬼们很少犯开小差的错了。
梁老师的微笑,不但能管理同学,也能激励同学。那时,她教我们已有快一年时间了。梁老师检查我们的背书情况,我胸有成竹地举起了手——要知道,前天晚上我可读得滚瓜烂熟,背书时,我也背得口若悬河!可当老师点到我当堂背时,我竟在一个地方卡壳了!虽然快一年的经验告诉我,梁老师绝不会随意发脾气,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我只觉得脸上发烧,头也低下来。等着同学们的哄笑和老师的训斥,可过了一会,居然一点动静也没有。我壮着胆子抬起头,恰好与老师四目相对。我看见,老师的脸上仍挂着那温柔的微笑,眼神中流露出鼓励。那目光仿佛在轻声说:“加油!我相信你能背出来的!好好想想吧!不要慌!”那鼓励的目光,仿佛为我注入了一股动力,我顿时不再慌张了,静下心来,终于想起了,并流利地背诵出来!我十分高兴,也万分感激老师的鼓励。梁老师眼里又泛出了赞许的目光,像对我说:“看吧!你能做到!”我内心逐渐变得温暖,并有一股暖流在心头流动。这微笑,一直在鼓励着我们!
“哎,你在这儿发什么呆呀?”同学的话把我拉回了现实。我凝视着梁老师的照片,照片上的她也在微笑。那包含着浓浓师生情的微笑有谁不觉得美丽,不觉得难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