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问我最喜欢哪个老师?大脑立即浮现“付华芳”这三个字以及那熟悉的脸庞和那么暖心的微笑。
她身体娇小,全班只有几个人比他矮,却有着一双锐利的眼睛,总是闪着一种让人琢磨不透的光。有时,这双眼睛会瞪着你,似乎要大发雷霆;有时,又会抚慰你啦心灵的伤痛。此外她的一对柳叶眉也时常和眼睛互动着,弯而密,宛如突起的丘陵,一点也不显得妖娆,倒更添几分祥和在内。她的嘴唇略微前突,不过这也是职业使然,交了几十年的书,说了几十年的文,但是丝毫不影响她的美丽,反而更添几分书香气息。
她也会步入花甲了吧,却一身正气,笔直的身躯比起我们这些十几岁的学生更有活力,她常常把“做人不能没有精气神!”这句话挂在嘴边,也使得我们这些“无颈椎动物”脱胎换骨了。
刚刚步入初中,第一节课就是付老师的课。一个看似十分贤惠的中年女人不急不慢地走进来,她神色平静,没有坐着也没有歪着身子,恭恭敬敬地站在讲台中心,面带微笑注视每一个同学后,开头第一句与往常的老师都不一样,她温柔的声音说到:“请同学们都送一个微笑给老师。”同学们对她的印象都不错,挂着自认为最好的微笑看着她,死气沉沉的教室有了一丝生机,犹如枯藤的嫩叶。“好,谢谢同学们的微笑,看着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我的心情也感到愉快,才能有精力去好好上课,同学们才能更好地去学习,所以一个微笑时非常重要的……请同学们记住这句话‘微笑面对生活,把善良种在心中’。”
确实,有时候一个微笑就是这么神奇。可以给自卑的人带来一份自信,给悲伤的人带来一份安慰,给陷入困苦的人带来一份希望,给自己的家人朋友带来一份亲切。
我很喜欢听老师说话,他的嗓音充满祥和,更喜欢她的一种历经沧桑从容不迫的气质,只要靠近她,浮躁的心释然了,变得平静。
放学时,她让队长们清点人数,待队长告诉她人说时,她的眼睛扫了扫,嘴角微微张动,然后点点头,嗯了一声,就招手示意同学们回家,我前面那个同学跟老师再见,老师点点头没有去看他,目光盯着下一个同学,我和后面几个同学走过说再见时,她依旧如此,走了一截路,我回头看,付老师在目送最后一个同学,原来付老师不是不近人情,只是不知道说什么,但她的眼神告诉我,她爱我们。课堂上,她总是教我们如何去表达感情,可到了分别的时刻,她却不知怎么表达了,但是我知道她的心里酝酿着酸楚吧。
我走了几步,回首又看了一眼,熟悉的背影没有之前的神采奕奕,是如此寂寥。她突然转身,收到我的目光,挺直身躯微笑地看着我,似乎之前所看到的都是幻影。那个背影又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想这是我看过最美的背影!
老师就是这么伟大,纵使她有再多忧伤,也会提起精神,挂着微笑,呈现她最美的一面给她所爱的学生。
纵然岁月流逝,她依然在我心中,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