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美德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美好传统,这种传统不仅是一种美德,一种精神,更是一种习惯。
“孔融让梨”这个故事大家都应该很熟悉吧,小时候有一次在吃梨子时,孔融主动把最大的一个让给了哥哥,自己却拿了最小的一个,古时候的孔融那么小的年纪,就懂得谦让这种美德,真是令人惊讶,我们更应该把这种美德更好地发扬下去。
古今中外,人才辈出,在这些人才中,有一些是残疾人,张海迪、海伦凯勒……这些例子真是数不胜数,就来说说海伦凯勒吧!她在很小时就因疾病失去了视觉和听觉,但她并没有向命运屈服,最终战胜了自己,并掌握了五种文字。长大后,把毕生精力都放在了世界盲人的事业中,受到了许多人民与高等院校的嘉奖。一个盲聋人,竟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是多么令人惊讶。这种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可是现在,中华美德逐渐被有些人淡忘,甚至丢弃。我们经常看到马路上车子发生了小摩擦,车主就没完没了地争吵,以至于大打出手,把平常宽敞的马路堵得水泄不通,喇叭声、叫喊声不绝于耳的场景。有一次,我乘公交车上学时,发现一位大约80多岁的老奶奶,拄着拐杖颤巍巍地站在那里,旁边坐的全是学生,可是居然没有一个人站起来为这位老婆婆让座,最后,一位身子很硬朗的老爷爷好像看不下去了,对老婆婆说:“坐我这儿吧。”老婆婆连声道谢。这些学生显然不懂得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传承下来的传统美德。
作为祖国的新一代,我们都要做一个讲道德的小公民,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我做起,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我们身上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