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它们也是有语言、有感情的。它们有的力大无穷,有的聪明机智,有的动作敏捷......这些,与咱们人又有什么差别呢?甚至于有的时候,它们比我们人类还要聪明得多,不是吗?《再被狐狸骗一次》一文的作者著名作家沈石溪先生就被狐狸——这个“狡猾”而又可爱的生灵骗过两次呢!“被狐狸骗了两次”的人,哈哈,不要以为这是天方夜谭。不,准确地说,应该是一次半吧,因为他早已识破那骗局,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只公狐先是用装死的办法骗走了作者的一只大阉鸡,上了一次当,多了一份心眼的他,在狐狸又故伎重演时,因为看穿了狐狸的诡计,而守在洞口,却发现那只公狐为了救自己的妻儿,竟残忍地折磨自己,以此来吸引作者的注意力,让母狐和小狐狸悄悄转移,最后因失血过多而死去。
作者目睹了这一切,被深深地感动了,我呢,在一口气读完之后,又忍不住再读一遍又一遍。我对那只狐狸油然而生的是敬畏之情——好一对默契的夫妻,好一只伟大的公狐!这是多么伟大的父爱呀!为了孩子,它哪怕是牺牲自己也无怨无悔,这份真情的力量是多么巨大呀,竟让我们伟大的人类在它面前也觉得多么地卑微与渺小!难忘呀,这让人敬畏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