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有一句名言:“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绝不让命运所压倒。”这是贝多芬崇高的理想。在他的一生中,他无时无刻不在实践着自己的理想。
贝多芬,德国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他一生中创作了大量的艺术歌曲、舞曲等。这些作品对音乐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因此被尊称为乐圣。
贝多芬生于德国波恩,家里贫困交加,展现出音乐才华的他被父亲视为“摇钱树”。
贝多芬的父亲常把孩子拽到键盘前,让他在那里艰苦地练上许多小时,每当弹错的时候就打他的耳光。邻居们常常听见这个小孩子由于疲惫和疼痛而抽泣着睡去。因为父亲的打骂,他过早失去了快乐的童年。
所以贝多芬常常一个人躲在阁楼眺望波昂街上的大广场。每到黄昏时分,总会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孩子们在这里玩游戏。贝多芬最喜欢趴在窗台上看小朋友天真地笑容,因为只有这时的他才能真正体会到开心。
后来,爸爸把贝多芬送到尼富先生那里去学习音乐。尼富先生的教法很亲切,也很特别。结果,不出半年,贝多芬对音乐的热爱,竟然像一匹勒不住的野马,向前直奔。直到他耳朵失聪后他也从未放弃过创造。
我觉得贝多芬的命运是坎坷的,他没有童年,但音乐却成了他最好的儿时的伙伴。正因为他对音乐的热爱和不听命运的摆布,使他成为鼎鼎大名的音乐家!
他就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贝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