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且能自顾其耳,面如冠玉,唇若涂脂。”大家一起猜一猜,这段话描写的是谁?没错,他就是一代英雄刘皇叔——刘备。
刘备一生都十分宽厚仁慈。当年曹操攻打荆州时,刘备感觉守不住,带着军队准备逃离荆州。老百姓听到这个消息,便急急忙忙的跑去请求刘备带着他们一起走。刘备在自己仁慈之心的驱使下,便答应了老百姓的请求,他与诸葛亮、张飞、关羽、赵云等人一起指挥军队和老百姓们快速撤退。一个人为百姓着想,以宽厚仁德取得人心,难道不足以论英雄吗?
刘备不仅仁慈,还不轻信谣言。当年刘备见刘表十分喜欢他的座骑,便忍痛割爱把心爱的座骑的卢马送给了刘表,并对刘表说:“这是孙武的马。”刘表骑着马在城里四处走动,突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从人群中挤出对刘表说:“这的卢马是会害主的,是一匹凶马。当时孙武就是因为兵败而被杀死的。”刘表听后认为刘备是想借的卢马来谋害自己,便将的卢马还给了刘备。事后有人将这件事告诉了刘备,而刘备不信,道:“生死有命,与马何干!”
后来刘备被追杀到悬崖边,悬崖下是滚滚奔流的潭溪。的卢马便停在那里一动不动。刘备说道:“的卢的卢,今日妨吾。”结果刚说完,的卢马便长啸一声,一跃而起,唰地一下跳过对岸,载着刘备平安逃脱。
刘备他既宽厚仁慈又不听信谣言,这不正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应具有的品质吗?刘备的仁慈之心,刘备的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就像黑暗夜空中明亮的启明星,光芒看起来微弱,但却给人光明和希望。
刘备啊!好想哪天可以在梦中与你相见,向你吐露真言: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你的品格,你的风范,都让我敬仰万分,你是我心目中永远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