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英雄。我心目中也有很多英雄,和繁星一样数也数不清,有保洁员、军人、护士可最亮的一颗就是“诺曼底号船长哈尔威”。
伟大的哈尔威船长是英国航班“诺曼底号”的船长。1870年3月17日,哈尔威船长照例走着从南安普敦到根西岛这条航线。大海上夜色正浓,烟雾弥漫。船长在驾驶室里小心翼翼地驾驶着他的“诺曼底号”,乘客们都进入了梦乡。
大约凌晨四点,周围一片漆黑,船桅的梢尖隐约可辨。突然,沉沉夜雾中冒出了一个黑点,它好似一个幽灵,又仿佛一座山峰,在一片浪花中飞驶过来。那是“玛丽号”一艘装载螺旋推进器的大轮船,它笔直地向“诺曼底号”逼了过来。可人们还没有觉察到就要大难临头,葬身鱼腹了。玛丽号向诺曼底号侧旋撞过去,在它船身上剖开了一个大窟窿。一刹那间,有的人在哭喊、有的人在乱跑、船里一片混乱。
哈尔威船长站在指挥台上,大声吼喝:“全体安静,注意听命令!把救生艇放下去。妇女先走,其他乘客跟上,船员断后,必须把六十人全部救走”。但他忘了自己,船上一共六十一人,时间只有二十分钟了,大家都往救生船上挤,救援工作进行的井然有序。所有的人都上了玛丽号,可哈尔威船长还站在指挥台上。他把每件事和每个人都考虑到了,面对惊慌失措的众人,他镇定自若。时间到了哈尔威船长和诺曼底号转眼间被海水淹没了。
虽然他牺牲了,可他那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孜孜不倦、死而后已的精神永远传承下来。就如李商隐的《无题》里写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你说哈尔威船长是不是英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