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一世——我心中的英雄9
彼得一世又叫做彼德大帝。他和中国的清圣祖、法国的路易十四在一起,是十七世纪后期,十八世纪初的三位杰出的君主。
或许他并没有拿破仑那么出名但他却是我心中的英雄,是一个称职的好君主,他对俄国的进步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彼得一世热心向西方学习,他派代表团去西欧各国考察,学习西欧各国的先进科学技术,聘请技师和专家,引进各种先进机器设备。彼得也乔装打扮,化名彼得米哈依尔随同前往,他还在荷兰的萨尔丹和阿姆斯特丹造船厂当木匠,学习造船;在英国的造船厂,他也认真学习了造船理论,访问英国政府机构,参加议会会议,甚至还参加了皇宫组织的化装舞会。
回国后,彼得一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促进了俄国资本主义因素的发展,推动了俄国历史的进步
在军事上他实行了从农民中抽壮丁的征兵制度,开办军事学校,设立造船厂,建立新的海陆军
在经济上他努力发展工业,实行保护关税,限制进口,保护本国工业发展。
在文化上他命令贵族子弟在10至15岁必须学习,彼得一世厌恶落后的旧俗,他回国初亲自用剪刀把大臣的胡子剪掉,他又自动亲手把自己的长袍剪短只准穿西装。他还改变历法采取西欧通行的公历。
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在彼得一世改变俄国旧思想迎接新事物的时候,我们中国的康熙帝仍用他的封建思想管理国家,人民乃至与他自己拥有的都是一份封建落后的思想,这相比与彼得一世的新思想可真是差之千里。不可否认康熙也是一个名君他也是勤政爱民的好皇帝但彼得一世的新思想则更是推动了俄国的历史发展。
彼得一世与拿破仑相比在战场上的时间较少但他的那种勇于接受新事物,和改革的坚定决心却让我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