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门”,就是迂回曲折的连廊,古朴雅致。我心中暗暗赞叹:不愧是大户人家!可俞老师说,这是下人们走的地方,连刚才走的门也不是大门——正门,而是后门。下人们走的地方都这么讲究,那主人住的地方呢,一定更加豪华吧!沿着砖头铺的路,我们一直往前走,看到了用铜钱做的排水口,又实用又美观。院子一个连着一个,比现在城市里的排屋院子还大,还多,我又一次赞叹:真的是大户人家啊!主人房、书房、刺绣房……我们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听俞老师讲,好像穿越到了那个时代,看到了鲁迅的童年。
童年时光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走着走着,我们终于来到了鲁迅笔下的“百草园”。没想到现实让人大跌眼镜,这,只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菜园。比乡下外婆家成片成片的菊花田小多了,比太太家的菜园也小多了。这么一个小小的普通的菜园,对鲁迅来说却是一个很大的空间,成了他的游乐场。应该是他小时候只能整天在书房读书,抬头只有四角的天空,只要能出来自由地玩,就已经很开心很幸福了吧!
“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鲁迅便时常将它拔起,却因此弄坏了泥墙,可没有一块像人形。可他还是反复的一次又一次地拔起来。我站在仿造的泥墙边,脑海里浮现出小鲁迅反反复复,乐此不彼地拔何首乌的身影来。
生活并不是只有百草园里的快乐,爷爷入了监狱,父亲生病了,鲁迅遭遇了众人甚至是亲人的白眼和嘲笑。家里的钱要给爷爷救命,又要给父亲续命。鲁迅每天上学前,都要拿家里的东西小跑着到质铺典当换钱。有一次还迟到了,于是在桌子上刻了一个“早”字。他还照着中医开的药方,费尽心思为父亲捉了数十对原配的蟋蟀,可父亲吃后并没有见效,还是去世了。为此,这个大户人家渐渐败落。
一家人受尽了冷眼,鲁迅离开了故乡,开始了求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