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的读后感
在这个暑假中,我读了一本书,这本书是我们刘老师推荐的,书的名字叫《青铜葵花》,这本书的内容是这样的:葵花是一个大城市的女孩,可是她的妈妈在她三岁的时候死了,爸爸就把她带到大麦地的干校生活,可是她爸爸也死了,是剩下葵花一个人。于是大麦地的青铜一家就收留了她。很快,葵花就融入了这个大家庭。青铜妈妈对葵花的爱甚至超出了队青铜的爱,可是,哑巴青铜就这样还把葵花当做自己唯一最好的妹妹。他们一起经历了三月黄,逃离了龙卷风……发生了不少惊天动地感人肺腑的故事。
突然有一天,一个消息流传了出来:城里人要接她回去。大麦地的所有人都不让她去。但是因为大麦地的人嘴巴辩不过城里的人,他们只好极不情愿的把葵花交给城里人了。因为青铜思念葵花到了极点,他叫出了“葵花”两个字——哑巴的他变得会说话了。
这本书很感人,我妈的同事也拿着本书去看,结果看得泪如泉涌。俗话说,兄弟如手足。书中的青铜和葵花虽然不是一个妈生的,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亲密无间情同手足,能互相帮助。不像某一些人,他们不把兄弟当兄弟,不把朋友当朋友,只把所有的人当工具来利用,然后再给两颗糖打发走,没有真情可言。
读了这本书,我看到了兄弟之情的伟大,有时胜过母爱。任何动物不一样,人是有感情的,会思考的。可是,如果我们连这一点兄弟之情也没有,我们还是人吗?那我们就只是动物。
与其说是亲子共读这本书,不如说找了个机会在喧嚣的午后安静的享受着这纯美文学的惬意。每当此时,总是让我们在疲于奔命中停下脚步,去聆听和感受心灵深处的某种触动。
青铜和葵花应该是我们同时代或比我们稍长一些的人物,在灾难降临时,没有选择放弃和抱怨,而是单纯快乐的从苦难中发现了属于他们的幸福。即便是“坏小子”嘎鱼,依仗着家境的“优越”,可爱的使着他的小坏点子,让我不禁怀念那个没有大恶大善的,空气中没有化学颗粒的年代。
当明晃晃的烈日炙烤着大地时,我们在空调房里进行着我们的一切活动,这是每个人每天并不奇怪的生活,孩子很少有机会去感受“汗滴禾下土”的艰辛,他们还嚷嚷着“没人玩,好无聊,没意思……”当我们放下堆积案头的工作,抽出时间带孩子去领略大自然的风光,或将他们的童心放纵于游乐场时,往往因为一个一两块钱的小玩具没有满足他,生气、吵闹是常有的事。我常很无奈,这些孩子是怎么了?他们为什么感受不到父母给予他们的幸福快乐呢?
我告诉他我小时候,我的爸爸给我买的第一个只有九英寸的电风扇,我是多么兴奋,我每晚在小风扇下写作业觉得我又快乐又神气……。儿子露出一脸的不屑:“我儿子以后用了更高级更凉快的东西,我也会跟他说我小时候家里只有空调。”想想他说的也不无道理。确实在我小的时候父母跟我说过他们种南瓜吃野菜的经历,我也只是无动于衷的在听故事。时代的进步,对于苦难的理解是不可复制的,每个年代有它自己的烙印。幼年时承受的苦难,就像是接种的疫苗,让他可以坦然笑对成长途中遭遇的波波折折。我在感慨我们的孩子太幸福了,为人父母以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孩子制造快乐的天堂,又担忧着他们缺失了对苦难的理解和承受能力的培养。
我应该是很早就有了对“苦难、挫折”的需求,希望孩子在苦难和挫折中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也应了现代人们提出的穷养男孩和挫折教育的理论,以至于暑假未到,我就张罗着让儿子去我单位附近的小店送外卖。大家质问我我是不是后妈。在一片哗然和质问中计划搁浅。
我是个最笨拙的家长,看到了孩子的一堆问题,却显得束手无策,用天畅妈妈的话说只能是“静待花开”了。但我知道只有苦甜参半的生活才能发现甜的滋味。
读完这本书,好比喝了乌龙茶,入口苦涩,回味却有丝丝绵甜。
我看了儿子写的读后感,虽有些夸张和言过其词,但总算是第一次没有别人的帮助下,自己看到了本中表达的深厚的兄妹感情,也算不易。所以没有加工和篡改,原原本本呈现在这,尊重詹同学的原作了。
爱情不是一种虚荣,要拿出来在众人面前炫耀;爱情不是一件美丽的衣裳,要穿在外面给大家欣赏;爱情不是一项任务,要对亲朋好友有个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