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讨厌妈妈》读后感
《我讨厌妈妈》一看题目,吓一跳!小宝贝都是爱妈妈离不开妈妈的,怎么会讨厌妈妈呢?是正话反说?还是妈妈确实有些地方做得不到位?带着疑惑,带着好奇,买了这本书。和tony一起看了遍,小子一个劲问:他为什么讨厌妈妈呢?妈妈多辛苦啊多累啊!小子还在常规思维中,似乎还在打抱不平。(当然我也窃喜小子有感恩之心)看了几遍后,终于引起共鸣,“我”讨厌妈妈其实是“我”爱妈妈的另一种体现,小兔子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妈妈的依赖,同时也来确认妈妈对自己的爱!
书中情节也非常简单,道理却不浅!他讨厌妈妈星期天早上赖床,不给他准备早餐。他讨厌妈妈总是自己看电视剧,却不许他看漫画!他讨厌妈妈说生气就生气。他讨厌妈妈总是催促他快点自己却慢吞吞。他讨厌妈妈常常忘了洗衣服,害他穿昨天的袜子。他最讨厌是妈妈不能和他结婚。决定离家出走,转身找理由忘了拿东西,又回到妈妈怀抱!多么浓厚的爱!却以反意彰显母爱!通过兔子表现亲子之爱的绘本也读过几本,比如《逃家小兔》,《猜猜我有多爱你》等!表达方式不一样,爱是一样的!
这本书,亲子共读,可以让孩子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读,从小兔子的抱怨中得知,妈妈只是偶尔这样,说明妈妈平时很辛苦,照顾很精细!爱细微而具体!每天如此,久而久之,孩子觉得应该理所当然!可以和孩子一起探讨哪些事会让你感谢妈妈,只有孩子认识到父母的不容易,才会珍惜父母的爱!一周七天,六天都是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偶尔一天睡个懒觉就不习惯了?正是这样,才能更加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和重要!让孩子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生活吧!!让每个孩子在这本书找到自己的影子,让每位妈妈都露出会心的微笑,让我们都感受到爱的自私与伟大!
当然,看过之后,自己也趁机反省下!自己也是让孩子讨厌的妈妈,心情好时还好,一起疯闹玩耍,看绘本学习!似乎爱不完,也有足够的耐心!心情不好呢,是否也有足够的耐心去对待孩子?别以为小孩子什么都不懂,孩子也有孩子的烦恼,也曾经渴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和鼓励!也许我们稀里糊涂的长大了,但我们的孩子应该享受成长的过程,成长,是一种喜悦!
tony 比较懂事,会在我不高兴时或者生病时,说:妈妈,生病不舒服,你休息吧!我不吵妈妈。或者在我生气时,小子会提醒我说:妈妈,我们说好了,谁也不许大声嚷嚷,可以小声说话吗?嗯,是啊,真的赶不上三岁娃,就不能淡定从容些啊,哪有那么多急躁不安啊,咋就那么多牢骚呢!千万不要说您心里装有很多事,都没有解决,心里很烦恼不安。得了,得了,别找理由了,人活一世还能没点事?谁没有点烦心事呢?不断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这就是生活!
对于自己言行,更应该规范自己了!不要说,为了孩子好,不让孩子看电视,自己却在孩子眼皮底下看个痛快,不要孩子游戏网络,自己整天趴在网络上,不要告诉说那是工作所需,更不要说那是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
天热光着背心,翘着二郎腿吃饭,却严厉谴责孩子吃没吃相,坐没做相!随心所欲一句,tmd。 靠。自己满嘴抱怨,却说孩子不懂礼貌,不知礼仪!!
和谐的教育是公平合理的,公平公正的!不是您能找出种种理由您能,而孩子却不能,仅仅只是因他是孩子?他没有能力实施保护自己权益?
好的教育应该是有趣的、开放包容性、启发式、自主探究式的。过多的强调理性答案、标准式、唯一答案,非要找出答案,这些都容易误入陷阱,其实很多东西是没有解答方案的,钥匙只留在造物的上帝手里。是谓:道可道,非常道。
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孩子是一张白纸,请慎重涂鸦!为了孩子,我们少些理由吧!多些规范吧!
每天和小家伙在一起玩耍疯闹,娘两好多事心知肚明,心情好时,相互讨好,心情不好时,相互安慰,哈哈,好一对情投意合的母子啊!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因为放下了对他太多的要求和规则!把握大方向遵循必要的原则即可。别太唧唧歪歪,育儿路上如此,人生大道亦如此。
成长,是一种喜悦,这种喜悦值得我们付出所有的努力!
我也曾着急的咬牙切齿,也曾火冒山丈,也曾不停抱怨过!好在反省还来得及,遇事在心里数一二三再开始解决问题!每个孩子都是个不同的人体,咱也不能盲目攀比,孩子没有什么值得我去炫耀的,同样,我也无需孩子迎合我!
熟话说得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呵呵,谁让咱是穷人家的孩子呢,所以,自认为还蛮成熟!哈哈,直到有了孩子,关注孩子成长,和孩子一起成长,才真正体会到自己并未长大,迫切需要学习更需要成长!能和孩子一起体会成长的快乐也是一种幸福!
孩子的每一个微小的的进步在妈妈的眼里是多么的了不起啊,都会给做母亲的带来无限喜悦和快乐!突然想起孩子的姥姥了,我的一点点的进步是否也曾让她老人家欢喜雀跃呢!如果儿时的我知道的话一定会表现得更好吧!哈哈,难怪人说,养儿方知父母恩哪!
有了这种想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思想,我们就会为之努力!相信我们都能把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路走的从容又快乐!!!
但愿我们的孩子长大之后,回忆自己的童年,曾经的烦恼可以成为笑谈,因为身边有父母、有书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