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读后感
舌尖常常品尝美味,久而久之令人欣慰;舌尖常常品尝美味,久而久之令人销魂;舌尖常常品尝美味;久而久之令人浪费。
自古以来,中国便是美食大国,中国人爱吃,会吃,痴迷于吃,所以也便有了“民以食为天”之类的俗语。但是,战争年代的食物由于缺乏所致,不论美味,只要能抵温饱,便可算是美食了。现在,生活水平渐渐提高,逐渐有了享乐主义的浪费饮食。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餐饮业的表现就是浪费,就是餐厅单方面规定的所谓“最低消费”之类。浪费不是舌尖上的“小问题”,而是思想意识里的大问题,“舌尖上的浪费”折射出的是头脑中的奢华思想和浮华的社会心态。专家分析,我国餐饮业,每年要倒掉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照这样浪费下去,崩溃的将是思想观念的大堤,将是健康社会的防线。
也许大家有所听闻,许多大型饭店濒临关门,为什么会有如此现象?相信以往大家都疑惑不解,可是自从一出出新闻报出后,我们大家心里都如同一面明镜,许多大官拿着公款,打着秉公吃饭请人的旗号,在高级饭店大吃大喝,几千元公款在几个小时之间被挥霍一空,但是真正吃进肚子里的有多少?大家看着一盘盘完整的甲鱼和一盘盘精美的凉菜被晾在桌子上,可想而知饭菜进肚了多少。不但浪费了公款,还把饭菜倒掉了。
去餐馆吃饭的的大部分都在意于面子上的问题,吃不完时打包带回家的人很少,而人们点餐时又会点很多的菜,似乎在他们的心中,吃饭完后剩的多多的,就会让别人有好感,会给自己涨面子,可是,这是明晃晃的浪费啊,浪费并不光荣,浪费可耻啊,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的人,本质上差不到哪里去,只不过国人差了一点自觉,多了些许虚荣,有的人,月薪并不高,但是为了请客撑面子,一顿饭就会花去不少钱,剩下的日子节衣缩食,有必要吗?实在是划不来。但,这还算好的,这种人浪费的是自己的钱。
大家可以仔细想想,你面前桌子上的饭菜是你自己花的钱应得的,买过吃过后是你自己的,打包又有什么丢人呢?你又不是没有付应付的钱,何况那么多的饭菜,在贫困地区该有多么珍贵,多么美味呢?你想过贫困乡村的小朋友吗?在他们眼里,你剩弃的饭菜他们是不敢奢侈的,甚至是没有见过的山珍海味。
每次谈到这个话题,我总是心里酸酸的,用公款吃大餐的剩下饭菜如果先前可以少点一些,可以折合成多少钱?和朋友出去吃饭,少点一些饭菜,吃不完打包,可以节省多少钱?这些钱加起来有多少?这些饭菜加起来有多少?可以为中国的贫困地区做多少事情?帮助他们多少呢?相反来谈,有些人自己心里会有一种自以为是之感,会觉得十分可笑,我浪费的是我自己的钱,再说了,我自己一个人浪费的只是星星点点,怎么会关系到国家的问题呢?这么来说,就显得那些人很自私。那些人只会想到自己,不想想大家,大家如果你浪费一点,我浪费一点,他浪费一点,中国有那么多人,每天又有那么多人去饭店吃饭,这么算来,是一笔小数目吗?这样的数目能做些什么?
有一次舅舅家的女儿满月请亲戚朋友吃喜宴,这样的一幕幕让我的心又一次酸了起来。大大小小的桌子上摆满了菜,上来一盘盘的肉食大家都不想动筷,许多人都说:“哎哟,这么油腻,吃了胖了得了富贵病可怎么办呢?这些菜不健康啊。”还有人在喃喃自语说:“这些肉菜我们家一点都不缺,早就吃腻了。”还有一个身材显瘦的女人说:“我可不想吃了这些肉毁了我的身材!”听到这些话,我既气愤又无奈,只是按捺住心中的怒火。喜宴吃的很快,但是剩下还有完整的很多盘菜,大家都匆匆而去,饭菜被孤独的晾在了一旁。有许多服务员看见许多菜都未动筷,急忙跑过去吃了起来,这让我倍感欣慰。
希望大家在舌尖品尝美味欣慰的同时,销魂的同时,勿忘了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