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时代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学习知识面,也体现在养成一种健全的人格。 ——沈向洋
三十位微软小子的成长经历,让我看到了他们在面对困难时的坚强和毅力,他们学习时的刻苦,当然也有家庭中的不幸。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他们都有自信做“最好的自己”。我不禁边读边想:他们的自信和潜力,从何而来呢?
书中大量描述了家庭环境的影响,不管是李开复教授,还是其他人,都有一个非常好的家庭环境,这里的家庭环境不是指贫富贵贱,而是指家庭的气氛,和家长对于子女的熏陶、教育。而且他们的父母都是非常开明的,像他们说的那样,“你是属于全世界的。”而在我们身边,这种现象是很少见的。很多人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家长对孩子的宠爱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他们尽量满足着孩子的一切要求,但是却没有让他们得到应有的锻炼。家庭教育要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在学校里,作为老师,我们如何让他们增强自信呢?
其实,一次小的进步,一次手工制作的成功,一次日记的发表,甚至对于某些孩子来说,上课举手回答一次问题后,老师的及时表扬都是提升他们自信的方法。让孩子不要跟别人比,只同自己比。试一试,在哪一件事情上,自己能不能比过去的自己更进一步,更好一些,如果能发现学生的一些,进行表扬、鼓励,那么学生就会很开心,而且会有做得更好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