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图书馆借来,到今天才读了一半。这样的书是读不快的,我认为。
杰克伦敦,1876——1916,这个年代有一点远,但还没有远如七国烽火唐宋烟云那么模糊不清,工业文明的火种已经埋下,资本的积累浸透了血和汗的气味,人类在独立,平等,自由的梦想中挨熬着最黑暗的黎明。这样一个时代,才有这样的故事。
杰克伦敦先生写的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他的文中到处是蛮荒,冰雪,野性和文明的交碰是那么剧烈,开拓者们挣扎在各种耸人凄厉的绝境里,在原始蛮荒下人的血性被逼出,生命的张力和韧性让人震动。
现代社会少有这样强烈的生命的体会,文明的包裹下再没有那么多碰触生命底线的绝境。我们觉得天大的事情——房价上涨,税收增加,股票跌平,失业或者失恋,考试不及格,甚至是,父母偷看了你的日记或者短信——多么耸人听闻的事情啊,简直叫我们不能成活!抑郁同感冒一样稀松普遍,中央台不得不每年评选一次感动中国的人物来提醒我们感动,尽管这种评选正被越来越多的质疑着。
当然,天灾人祸也发生着,从报道中听来的仿佛是另一个世界发生的事情,饥馑和战争让我们同情落泪,这样稍显强烈的感情不会持续那么久,安适的生活很容易把它磨平。你所思考的更多是怎样挣脱这种安逸,怎样给你认为乏味到死的生活来点意义和激情。
大航海时代过去后,似乎把那种朝着荒野进发的豪情与血性一并带走了。拓荒者的血脉与基因渐渐转化成隐性。
我们需要这样一些先辈们的往事来冲击撼动一下。把那种蛮荒的因子重新敲打重捶出来。
所以感谢一个世纪前的这样一本书吧。
看到现在的几篇里最震撼我的不是最著名的《热爱生命》,而是《叛逆者》。这样一个故事(主人公的7岁进的工厂,过的是类似《包身工》中的生活)居然我和老妈的看法截然相反。我在网上找不到这个的电子版所以没法发在这里,看到纸张书的天下还没有被电子取代啊。
母亲认为文中“他”的出走是对家庭责任的逃避,作为长兄,为弟妹和家庭所作的牺牲是应尽的责任,她甚至举出西部山区的种种例子去佐证她的观点。我认为这样的牺牲已经太大了,他从来没有自己的生活,“他的生活没有丝毫的乐趣,他从来都没有看见生活是怎样过的。夜晚,他在不知不觉的抽搐中睡熟了。别的时间他都在劳动,他的头脑中全是机器,什么思想也没有。他没有目标。他只有一种幻想,好像他喝的是最上等的咖啡。他只是一个劳动的牲畜。”,这样的叙述不止一处,各种细节的对比已经超出心痛压抑的范围了。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去。这样的出走是必然的,是从“机器”到“人”的觉醒,是作为一个人的自我价值的觉醒。尽管这样的觉醒都带着挥之不去的悲哀。
“他离开房间,来到了外面的街道上,一看到那棵孤零零的大树,他的面孔上就浮现出一副悲惨的笑意。总之我什么都不做了,他喃喃地自语道,声音那么轻,带着一种轻声歌唱的语气。他沉思着望望无边无际的天空,但是既大又明亮的太阳射得他眼睛看东西都模糊了。”
“他继续向前走了很长时间,但那时走得很慢。他沿着街道,经过一家麻织厂。织布车间中沉闷的轰隆声传入了他的耳朵中,他轻轻地笑了笑。这是一种温柔的、安静的笑。他什么人都不怨恨,甚至连那些轰鸣的机器他都不怨恨。他心中没有丝毫的憎恨,他只不过有一种不同寻常的、期望歇息的想法。”
“房屋和工厂慢慢地变少了,开阔的地方慢慢地变多了,这个时候,他已靠近乡下了。后来,城市被远远地抛在他身后了,他沿着铁路一边一条树木茂密的小道走下去。他走路的摸样,根本像人,他的样子也并不像人,他几乎是一个像人又不像人的滑稽的东西。他仿佛一个身体扭曲着、发育不健全、不可名状的生灵,看他跌跌撞撞地行走着,两条胳膊无力地耷拉着,弓着肩膀,狭窄的胸膛,摸样奇怪又吓人,几乎像一只病态的猿猴。”
“他走过一个不大的火车站,倒在一棵树底下的草坪上。他在那里躺了整整一个下午。偶尔,他打起瞌睡来,他的肌肉就在梦中抽搐着。醒过来以后,他纹丝不动地躺在那里,看着那些飞来飞去的小鸟儿,或者穿过上边的树枝与树枝的缝隙,抬头看着那一点儿的天空。有一两回他哈哈大笑起来,但是这和他所看见的或者所感受的东西,都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傍晚渐渐逝去了,黑夜刚刚来临时,一列火车轰隆隆地响着汽笛开进站。等机车拉着货车转到岔道上来时,约翰尼就顺着列车一边爬过去,他打开一节什么都没有的车厢的边门,愚笨地、费劲地爬进去了,然后他关上车门。火车头的汽笛响起来了,约翰尼找了个地方躺下来,在黑糊糊的闷子车中轻轻地笑起来。”
这几段是全文的结局。我之所以把它打下来,是因为我的语言已经贫乏到不能用任何词汇加以描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