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我读书生活中最喜爱的一部外国小说。懵懂无知的自己满怀少女的情怀静静地走进简爱的内心世界,了解她的喜怒哀乐,心路历程多了份成熟和感悟。
简爱,个子不高,身材瘦小,相貌平平,正如人群中并不出众的自己,没有华丽的外貌,得不到那虚荣的满足后的骄傲和窃喜。莫名的喜欢简爱,那个善良、倔强的女孩。或许,从简爱的外貌上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藉此安慰平庸的自己。作为女子,谁都渴望自己成为耀眼的珍珠,焕发自信的光彩和炫耀的资本,但未必人人都能光芒四射,有平庸,才有出众;有贫寒,才有富贵;有卑微,才有自大;有美好,才有丑陋;有善良,才有凶恶。世间的万物总是有对立的,才显得多姿多彩,勾织着生活这张最繁琐复杂的网,包罗着万象。
出生贫寒的简爱,自幼父母双亡,寄居在舅父母家,从小就受到了舅母和舅母家孩子的责打欺凌,佣人的冷嘲热讽,备受歧视和摧残。尤其在红房子所受到的虐待,更是来自肉体的屈辱和内心的恐惧,在不幸的童年生活中留下挥之不散的阴影。孤儿院严厉的教规,恶劣的环境,过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艰苦生活,深刻的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人情的冷暖。好友海伦的离世,如花的生命就此凋零,过早的体会到失去亲友的生离死别的哀痛。《简爱》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小说,是作者夏洛蒂勃朗特诗意的生平写照。她年轻美丽的姐姐、多才多艺的弟弟和文采飞扬的妹妹相继在病魔的吞噬下失去生命,作者也在历尽千难万苦后终于寻觅自己的爱情,可悲的是刚刚开始享受生活的甜蜜和温情就得病离世,这是家族的无言悲剧,也是文坛的巨大损失。沉重的生活,沉痛的心情,自己不禁热泪盈眶,感慨生命的脆弱,生活的艰辛,过世人解脱后的自由和轻松,存世人伤心后的无奈和辛酸。
简爱孤身一人应聘来到桑恩费尔德庄园,成为这里的家庭教师,邂逅了这座庄园的主人罗契斯特,从此改写了她的人生。她的第一次爱情告白叩响了罗契斯特的心扉,也深深地打动了读者,成为不朽的经典对白:我告诉你我非走不可!我回驳着,感情很有些冲动。我们是平等的……至少我们通过坟墓,平等的站到上帝面前。简爱冲动、慷慨激昂的话语句句敲打人心,字字铿锵有利,表现出一个内心丰满、有血有肉的简爱,她渴望平等和尊严,希望活的有价值,在和不公的命运抗争,敢爱敢恨,不屈服、不退缩,大胆的争取自己的幸福的权利,欣赏简爱的勇敢坦诚,惊讶她的执着和勇气。
生活总是眷顾善良、真诚、不屈的人们,孤傲的罗契斯特结束了长达十三年不幸的婚姻,疯狂的妻子一把火烧掉了庄园,葬送了自己,从此那毛骨悚然的狂笑声销声匿迹。郁郁寡欢的罗契斯特自此残缺,腿脚不便,眼睛失明,遭遇破产。简爱意外的得到叔父不菲的遗产,她却把遗产平分给自己的表兄妹,得到了亲情的温暖。她重返庄园,找到了苍老了许多的罗契斯特,她义无反顾的表达了自己的爱。某一天,散步在风和日丽的田园,罗契斯特模糊地看到了妻子简爱的身影倍感欣喜,视力逐渐恢复,同时拥有了属于他们的爱的结晶,成为幸福的家庭。作者给予主人翁最圆满的结局,赋予积极向上的人们更多的力量和信念。爱,不需要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没有金钱的爱,才是跨越虚荣和贪婪的爱。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再苦再难也不能卑躬屈膝,也不能卑微,更不能轻视自己、自暴自弃。爱,需要勇气。当爱情来临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个体,可以像简爱那样大胆的去追求幸福,去维护自己的尊严,得到平等的爱。
失意时走进简爱,从她自强不息的韧性中得到启迪,学会乐观和坚强;得意时走进简爱,感念生活的美好,学会珍惜和谦逊。与众不同的简爱,不同于其他书中的女主人翁,没有姣好的面容,没有婀娜的身姿,没有显赫的家世,没有光坏的笼罩,但瘦弱的外表,坚定的眼神,果断的话语,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依然塑造了一个勇往直前、爱憎分明的少女,赢得了自己的爱情,增添了自己的人格魅力,让读者由衷的喜欢她的淳朴和真实,坚持不懈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