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的9月份我才知道有这么一本书,在从事小学教育的压力下,我网购了这本书,一读还真上了瘾,没想到日本那么先进,在二次世界大战前后的日本已经有了那么先进的小学教育,难怪二战后日本那么快就走出了战败的阴影,以很快的速度成为了发达国家。教育强则国强,教育出问题则国家出问题。
巴学园的教育是开放的教育。这一点国内的学校基本都做不到,除非偏远落后山区的学校。校门是一棵树,没有围墙,没有保安;上午完成了学习任务后,下午就可以到外面散步。外面不是都市,不是水泥钢筋,而是美好自然的乡村,在散步中观察自然,体会农村生活,学到自然农业昆虫等方面的知识,校长甚至请来农民当老师,示范如何种植,让学生亲自体验。这是一个自由的学校,然而又不是放任的学校,50多个学生被学校的魅力吸引着。
巴学园的教育是平等的教育。小豆豆是如何喜欢上这所学校的?恐怕就是从进校长室开始的。“校长先生把椅子拉到小豆豆根前,面对小豆豆坐了下来”,要小豆豆把想说的话全部说给他听,而校长就是这样静静地听小豆豆讲了4个小时,会有这么一个大人听小孩讲4个小时的话吗?我想恐怕是没有的。校长和小孩之间是平等的,那么其他更平等了。可是现在的教育呢?平等容易做到,但真正的平等不易做到。领导和普通老师之间不一定平等,师生之间也不可能真正平等到哪去,“师道尊严”仍然要,否则60人左右的班级会乱套了去。而巴学园6个年级只有55个学生。
巴学园的教育是真正的因材施教。当时它与日本所有的学校都不同,它没有固定的课表,每天都是把当天的学习任务写在黑板上,学生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做,老师就观察到了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学习兴趣,以后就因材施教。泰明喜欢物理,他就多做物理题目。巴学园的第一次运动会让得了侏儒症的高桥君拿了各个项目的第一名,也许校长就是为了让高桥君有自信才这样设计的呢。
巴学园的教育是培养学生能力的教育。校长为了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煞费苦心地组织了很多活动:头一个从西方引进韵律操,饭前举行说话训练,在九品佛的寺庙里试胆量,到海边温泉游泳,举办有特殊项目的运动会……这些活动从德智体各个方面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情商也得以提高。
它还是充满真情的 肯定的 鼓励的学校,让我们记住这个校长的名字------教育家左林宗作先生。
反观中国现在的教育,问题迭出。九年义务制教育名曰素质教育,可是所有学校基本是校门牢牢把守,从年头到年尾一个秋游一个春游都没有;高中教育名副其实是应试教育,这已得到学校家长社会领导的一致认可,这是做题的教育,这是每天拼命学习14个小时的教育,让大多数学生痛恨学习,根本无心搞研究;从小学开始,基本就是女同学占据着学习的有利地位,发展到高考状元基本是女生了;城里小学班级人满为患,70人左右的一个班怎么因材施教?从一年级开始,学校就要求学生安静安静规矩规矩,上课当然得静,下楼得静,吃饭得静,排队得静,下课不吵闹最好。如果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学生变得安静,那么好得很。
领导首先要的是分数,其次要的是安全。
这样的教育适合女生的发展,适合培养出中规中矩的机器来,难怪别人评论说中国的学校是一个个的工厂,生产出规格一致的产品。
我不禁想起了世纪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钱学森之问”是关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艰深命题,需要整个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破解。
以前把中国没有人得过诺贝尔奖归罪中国教育的失败,现在有了诺贝尔奖得主-----莫言,可是这个莫言是只有小学文化的,不是中国教育培养出来的,是他本人自学成才的;建国后的教育没有培养出什么大家来。失败,很失败!
中国没有“左林宗作”吗?有。但是现在中国的大地上是容不下“巴学园”的。
一个急功近利的社会能够干什么?搞房地产?搞面子工程?修路?……很多事可做,唯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