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让我对历史,包括世界历史,以及我们自身中华民族的历史产生了兴趣。
据说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那就更需要从不同的角度过看看,
并不是很多大事件都是大人物或者大阴谋导致的,(电影或者电视剧喜欢这么拍)
也有很多事情是由若干个不知名的小人物加上很多偶然事件引发的。
回到这本书,是从“制度”这个角度去讲述历史故事,
讲述中华帝制的利弊,以及这种制度如何推动历史向前,
制度的惯性甚至在我们现在社会也能看到端倪。
皇帝的第一畏是历史。他害怕自己成为遗臭万年的昏君。
皇帝的第二畏是古圣先贤、列祖列宗。古代圣王的原则、本朝列祖列宗,特别是开国皇帝的说法与做法对后世的皇帝都有规范作用。
皇帝的第三畏是天。对于上天降下的灾异,皇帝必须认真对待。“天人感应”是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最核心的内容是:人间统治与天道之间是关联互动的,人间统治出了问题,天就会对统治者予以警告,这就是所谓的“灾异示警”。
皇帝尚且怕这三个,更不要说庶民百姓了,特别是这个“天”,我们从小听到大的谚语都能体验到这个“天”对于我们行事准则额约束。
比如:
人在做,天在看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如果不报,时候未到
然而,“儒家经典”“古圣先贤”“列祖列宗”有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不严密。不管是儒家经典记载的古圣先贤,还是本朝列祖列宗的光辉事迹,其中都有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因此,想要向东走的人,可以从中找到“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理由,想要向西走的人,也可以从中找到“江潭落月复西斜”的道理。质言之,用古圣先贤、列祖列宗来约束皇帝,很容易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境地。
而士大夫的说理方式,以及隐藏在此种说理方式背后的思想方法,也普遍存在问题。他们规劝皇帝的文章通常是这样写的:以一两个漂亮的句子开头,接下来引用几个同样类型的史实。比如,论证“红颜祸水必然导致亡国”,就先讲夏桀宠妹喜、商纣爱妲己、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三个故事;然后再引用几个前人警句,要来历不凡、铿锵有力;最后,再来两个漂亮的句子,呜呼一叹,结束了。
感觉很像我们小时候写的议论文,我其实很奇怪,为什么当年高考反复练习的议论文(命题作文),虽然实用性不高,但是却在语文以及高考中占据这么重要的地位,其实本质这就是“规劝皇帝”的文章延续下来的写作手法吧!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古人无趣,是因为自己无知;一旦懂得,就会明白礼制讨论不仅有趣,而且意义重大。那么,礼制的意义何在?按照孔子的说法,礼的制定是“承天之道,以治人之情”,它最核心的功能是理顺、规范人的情感,让情感的表达符合天道,从而达到“正风俗”的目的,也就是端正社会风气,建立秩序。因此,“礼”之有无关系国家存亡,“失之者死,得之者生”]。…“礼”的核心要义是要以“天之道”来规范“人之情”。
我们宣扬文明礼貌,还有城市生活给我们带来的对秩序的追求,古人的社会也是有这个需求的。
我们从一个王朝后期的历史里,常常会读到当时人对制度弊端的种种批评。同样的制度,在王朝的前中期运行良好,到了王朝后期忽然就“不灵”了。这种不灵,有的是因为世异时移,形势变了,制度没有跟上;有的是因为制度本身已坏——背离了它的设计意图或者初衷。…很多时候,搞坏制度的,正是那些处在制度上层,在制度中已经享尽好处、贪得无厌的高级官僚。”
这个和Ray Dalio 书里写到关于一个王朝的兴替的“周期”性有类似的观点,有的时候,并不是因为某个皇帝不好,而是一个王朝本身过了兴盛的顶点,往下走的过程中,必然面临很多社会经济问题,如果碰到好皇帝或者好的大臣,那么衰落的趋势能再延缓一点,如果皇帝昏庸或者官场贪污严重,那就是加速衰败。也就是说:国运比领导人更为重要。
针对上述三大人才问题,北宋政府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第一个问题的对策是兴建学校,以学校辅助科举。按照1041年范仲淹庆历新政的改革思路,第一,在全国范围内,州一级地方普遍设立官学,县一级具备条件的也可以设立官学;第二,学籍与考试资格挂钩,规定所有考生在官学学满一定期限,才能参加科举考试,改革之前就已经投考的旧举人要学满一百天,新举人要学满三百天;第三,学籍与户籍挂钩,所有考生必须在户口所在地的官学学习。在这些规定之中,蕴含着重建熟人社会的努力。兴建学校的努力贯穿了整个北宋中后期的历史。
学区房,从北宋开始就有了......
教育对一个王朝的兴盛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现在面临的对于未来个人发展的渴求,希望子女读书出人头地,
古人也是面临一样的问题。
甚至包括皇帝,也需要通过多读书来提升自己:
(这是个反面例子)
史书记载,唐朝的大宦官仇士良告老还乡,临别之际,全体宦官都来送他。仇士良发表临别感言,告诫同类说:千万不能让皇帝有闲空儿,皇帝闲了一定会读书,接见儒臣,听取不同意见,那就会变得有智慧、有远见,不爱玩,减少出游打猎,到那个时候,他对我们就没这么好了,我们的权势也就轻了。所以,为各位考虑,那就不如搜刮财富,选雄鹰宝马,天天领着皇帝打马球、狩猎,用音乐和美色来蛊惑他的心灵,让他享尽奢靡,身心愉悦,不愿意停下来,那他必然会排斥儒家经典,懒得理外面的事儿,到那个时候,天下的事就都握在我们的手里了,恩泽权力还能跑到哪儿去呢?
最近听了个说法,就是我们的智力水平其实和古人是差不多的。
唯一区别的就是我们的知识输入和周围环境影响。
想想有点悲哀,我们通过基因繁衍这么多代,
都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
然而,不管多牛逼的家庭,
后代在出生之后,却仍然要一个字一个字的从零开始学习。
也有可能,我们穷尽一生,也仍旧没达到某个古人的高度,
他们可没有像我们一样的舒适的环境,
一按就开的灯,一下单就到的书,一有问题就可以百度的电脑。
人家古人却在那样的环境下,平均寿命比我们短的情况下,
也努力的推动着人类的发展,并且成果斐然。
这怎么做到的?
是因为没有微博抖音游戏的干扰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