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路遥的《人生》,主题思想与《平凡的世界》相似,是一部描述农村生活的和人物的小说。讲了主人公高加林,戏剧性的起起落落,高考落榜到当民办教师,后被村干部儿子顶下来,又做了农民,在他感觉最苦闷痛苦的时候,善良、美丽的姑娘巧珍来到他身边,用她热烈、细腻、纯真的爱情,给高加林了一段美好的日子。
那段农村爱情情节的描写,在我的脑海中也形成一个美好的田园风景画,一幅是他们一起从城镇沿着乡村的小路,推着自行车回家。一幅是巧珍站在树下,遥相看着田坎下的高加林,还有最美的,竟然是,老叔、高加林和巧珍趁着月色拉着两个粪车进城去掏粪的场景。那个时候,两个热恋的青年和一个心中藏着一段爱情故事的老人。在田野的月色下,构成美好的画面。
我的童年是在农村生活,所以。对于路遥描述的这些人物和场景,除了故事的情节,更有一种童年场景的回忆。在我的记忆中是一种美好的回忆。常让我感到,幸福,不仅仅是在你得到了什么,拥有了什么,而是你用心的爱,并感受着别人对你的爱。
之后命运的转折,高加林从有了机会到县城工作。立刻他的才华得到完美的展示。做记者、写报道、摄像、很快他成了县城的受人关注的名人,加上他的英俊和心存的远大志向。他高中的曾经喜欢他的在播音台工作的同学亚萍,离开了老实本分的亚男,追求了高加林,用来追求的砝码是:一、她的博学能够和加林讨论一些有关科技和政治的大问题;二、是她优越的家庭背景,可以将加林从小县城带到大城市,南京。对于一个农村孩子来说。大城市,是极具吸引力的。
读这里的时候,第一次感觉到,人的志向如果控制的不得到,就会变成野心。不是人走向成功的动力,而成为走向歧途的诱因。凡是通过正当的努力,正当的途径实现的目标,叫志向,而把实现的过程寄托于其他的方式,哪怕是婚姻,都会埋下悲剧的种子和不幸的祸根。加林选择离开的善良、美好的巧珍。和亚萍走在了一起。这样的决定,给巧珍带来的打击是巨大的,因为她是那么的爱她的加林哥,但,她却很理解的离开了她。痛苦过一段之后,她又重新回到她的土地,她是个非常坚强的女孩子。并且她劳动,热爱她生活的土地,热爱田野的鲜花和蓝蓝的天空。为这些,她觉得自己应该继续的活下去。几天后。她接受了一直追求他的老实的一个加林的学生,同样的一个不识字的庄稼人。
而县城的加林和亚萍也陷入了新一番的恋爱中,这里,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更深的美好的图画,小资的爱情是路老先生不太擅长的,或者就根本不欣赏的。所以,没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短暂的相处,也存在着一些冲突,还没有完全的展开,他们的感情就又经历的考验,加林被人告之后,又要回到农村当农民。
这个时候,亚萍需要选择是爱情还是当农民。她有选择爱情的勇气却没有选择当农民的决心。加林也终于明白,他和亚萍并不能真正的生活,他理智的主动与亚萍分手,再次回到农村。这时他才发现,他心里更喜欢巧珍,可惜,他已经错过和失去了这最宝贵的感情。
是啊,真正让生活感觉幸福的,还是爱。没有欣赏和爱作为基础的婚姻是枯燥儿无味的,经不了太多事,新鲜感一过去,或者目的一达到,就会感到无聊或者失望。
每个人的人生各不相同,相同的是做人的道理。人活着,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得意失意都不要丢掉自己做人的根本。这样才能让自己在命运的变化中,变得从容。保留中珍贵的东西。没有得意时的猖狂,也没有失意后的落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