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尔滨开往海口的火车上,我读完了路遥的《人生》。从哈尔滨到海口,我跨越了整个中国,从最北方来到了最南方。这一路看着高加林一次次的选择,我也在思考自己的选择。这列飞驰的车将会把我带往哪里?我未来的人生又会是怎样的?
在《人生》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高加林。在某些层面上,我们很像。同样是不屈服于现在的命运,自命不凡,总期许着有一天生活的世界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通向上层社会,成为一名风云人物。但在看过他所经历的一切之后,我似乎理解了很多,却又无法用语言形容。只能说他一直在抉择,不停地抉择,每一步都牵系着命运,关联的命运。而这其中羁绊住的又岂止是他一人。
他有梦想,有能力。当他从民办教师上退下来时,高明楼虽有一番权势,但仍对他有所忌惮。这说明高加林要想改变命运是可以的,只不过是当时没有出路可以让他去走。当他选择当农民,选择喜欢巧珍时,他似乎甘于在农村呆一辈子。可这真是他心中所想吗?不,绝对不是!如果他心中真这样想,他不会一去城里后总躲着巧珍,也不会后来和黄亚萍在一起而将巧珍抛弃。他不明白自己心中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在外漂泊一场后,失去一切又重回原点,也伤害了巧珍这许多人。
留村,去城,两种方向,两种人生。对于高加林来说,如果他肯抛出一切杂念,从一而终,未必不能成就一番事业。可他贪念太多,过于急功近利,最后将一切都失去。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我们会遇到许多的十字处。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也许只是一个抉择,方向就此改变,人生也就在此刻开始不同。每个人都是用自己的方式看世界,看人,看事。路遥最后让高加林一无所获重回那片荒野。可若是故事由另一个人书写,高加林或许就可以和黄亚萍双宿双栖,真正过上城里的生活。我们无法准确地评判高加林是对是错。他抛弃巧珍,从道义上说是错的,可若不这样,他又怎么能在他所向往的县城一直工作下去呢?又怎么去规划和构建更高远的未来呢?人生的路太过遥远且又迷雾重重。我们只能看清脚下的岔路,而不会知晓这个方向的未来究竟会怎样。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我们要做好的只能是现在。但这并不是为高加林开脱,他是自私的,可何人不自私呢?但自私的前提是不可以伤及他人。否则最后也会像他一样,害人害己,一切归空。
如今的我还算幸运,可以站在大学思考我的人生。路遥给了我很多启迪,贪念不可有。人要有追求,追求可以等同与梦想,但梦想绝不同于贪念。自强的我们可以为追求梦想奉献自己的一切,但若这梦想的实现必须以牺牲他人为代价,我们是不是要思考一下这个梦想是否真的有意义?我们真正的追求是什么?成功的定义是什么?人生的意义何在?
马云曾说:“是《人生》改变了我的人生。”一本好书带来的启迪确实能让人受益匪浅。人生的路途一直继续,所以处在人生十字处的抉择也会一直存在,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当我们茫然无措的时候,不如停下脚步,问一问自己的心,“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或许答案不言而喻,顺从本心吧!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没有人知道下一块的滋味会是怎样。只有亲身经历,甘苦才自知。而这时,面对一切的得与失,心中的无奈悔恨会少很多吧,更多的应是淡泊与坦然。毕竟这是心的选择,既然这一步已跨出,那就无法回头,只好平心向前。
人生的路途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于我而言:不求一世功名利禄,只愿此生坦荡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