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的读书笔记4
昨天晚上,我在家读《小故事大道理》这本书。当我读到一半时,一篇寓言故事如同磁铁将我深深的吸引住了。这篇故事的名字就是《滥竽充数》。
《滥竽充数》这篇故事主要讲了,古时候的齐宣王很喜欢吹竽,他很喜欢热闹,特请了三百名技术高超的吹竽者一起演奏。南郭先生知道了十分开心,急忙跑到皇宫自荐,齐宣王接见了他。南郭先生一见到齐宣王就得意地说:“大王,我吹竽的技术可高了,就连那花草鸟兽听到我的竽声,都会随着我的竽声扭动。”齐宣王信以为真收下了他。其实南郭先生根本不会吹竽,只是会吹牛罢了。在大家吹竽的时候,因为南郭先生不会吹竽,所以只能模仿他人的做法。别人摇头,他也摇头,别人眨眼他也眼,可像了!过了几年齐宣王死了,他的儿子齐湣王成了新王。新王也喜欢吹竽,可是他喜欢单独吹竽,让他们一个个单独吹给他听,南郭先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夜里他就灰溜溜地逃走了。
从这篇寓言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不能耍小聪明,不学无术,我们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不可能一步登天,我们只有在反复的训练,充分的准备,才能完成我们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