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竽充数的读书笔记2
妈妈以前给我买了一本《寓言故事》,今天没事拿出来又看了看,其中有一篇《滥竽充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则寓言告诉我们,做人要虑心,不能不懂装懂,要踏踏实实的学习,才能学到真本领。
这则寓言主要讲的是战国时期,齐国国君齐宣王,喜欢听吹竽合奏。南郭先生本来不会吹竽,也夹杂在乐队里装模作样混饭吃。后来,齐宣王死了,他的儿子继承了王位。新国君喜欢听吹竽独奏,南郭先生只好连夜逃走了。
《滥竽充数》似乎暗示着我往日的行为。以前,语文老师要求我们多读、多写课文里的生字,她说只有踏踏实实地学习,成绩才能提高。然而我并不在乎,每当齐背时,我也是装模作样,应付一下就算了,因此等到听写,我总是名落孙山。我以后一定会改掉这个坏习惯,踏踏实实的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