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个人,叫南郭先生在乐队里吹竽 。
战国时期 齐宣王为了寻欢作乐, 在宫中设了一个三百多人的乐队。他喜欢听人用竽吹奏的音乐,每次叫三百人一同为他吹竽奏乐,南郭先生本来不会吹竽,但混在乐队中学别人吹竽的样子,摇头晃脑,装模作样。 三年过去了,谁也没发现他不会吹竽。后来齐宣王死了,他的儿子继位了,他也喜欢听竽,不过他不喜欢听集体吹竽,而喜欢听单独吹竽。南郭先生一看这种情况,他偷偷地溜走了。
这个成语就是比喻那些没有本领,而混在行家中只会装样子的人,我要做诚实的、有本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