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的读书笔记3
暑期期间,我经常看世界地理频道节目,我对浩瀚的宇宙,还有神秘的地球,充满了好奇。暑假机会难得,我决定在爸爸的辅导下,读一下霍金先生写的《时间简史》。读完后,我对宇宙、对地球有了一点初步的认识,感受颇多。
《时间简史》是一本科普读物,对我而言很难读。霍金先生曾说过,能够读懂全书每一句话的人,就能攻读物理博士了。我带着了解的态度去读,虽然只学了点皮毛,但自己的知识面还是有了扩充,并对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了一些提高。
这本书主要讲了宇宙的起源,宇宙的空间与时间等等。宇宙的空间和时间是一个整体,有空间的地方就有时间,有时间的地方就有空间。空间和时间影响宇宙万物,同时宇宙万物也影响着时空。宇宙起源于一次大爆炸,大爆炸前,宇宙是一个高度均匀恒温的原始火球,爆炸后产生了现在的宇宙,现在的宇宙还不断在膨胀中。宇宙一旦停止膨胀,将会收缩,宇宙又回到原点。
该书虽然难懂,但它教会了我们如何正确地看待世界,让我们学会用科学的眼光来看待事物,并应用到学习上。要制定好的学习计划,应用好的学习方法。一个好的学习计划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而好的学习方法,将有助听课、自学,以及课后的复习、预习。如果我们能养成这样一种好的习惯,对于将来会有很大的帮助。
从这本著作中,我了解到科学上的很多重大的进展都是许多伟大的科学家们带着自己的思想和见解,孜孜追求。在学习方面,我们也要带着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见解来求知问道。我们应该多多向老师求教,老师的知识和阅历是很丰富的,这对于我们而言是弥足珍贵的。要成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应该多多读一些课外读物,多学一些知识。
《时间简史》是一本让人有所思有所感的好书。我很佩服这本书的作者霍金先生,他的生平富有传奇,在科学成就上,他是有史以来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他的贡献对于人类的观念有着深远的影响。然而他的贡献竟然是瘫坐在轮椅上做出来的,这才是真正的空前——他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时间简史》真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