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时间简史》自己的世界观时间空间观念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在此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如有谬误还请指正。
如果我们要让“时间倒流”,我们无疑需要很巨大的能量。这个能量到底是多少?比如我们要回到一年前。这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旅行,全宇宙都要为你的“旅行”改变。这个能量,是宇宙中,所有的微观粒子,所有的数量,现在我们不知道总共有多少。它们在一年中,不断地运动,它们的质量和能量在不断地变化中。
回到一年前,就是搜集好全宇宙粒子它们在一年中运动的能量变化和质量变化,然后以某种方式,将它们的状态推回1年前的质量和能量的状态。这样,我们才能完成一次长达一年的“时间旅行”。而你自己,从现在回到过去,你身上的粒子的状态不能推回一年前,否则对你没有意义了。而一年前的你身上的粒子,很可能在一年后已经被其他的粒子替换了,因为你要吃饭,要上厕所,要新陈代谢。那么,你回去之后,你很可能是被“撕裂”,因为现在的你的体内的原子,和一年前是不同的。
我们要怎么解决这样的矛盾?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一直犯着一个错误,就是过多的将希望寄托在“时间”上,其实,我们应该将精力汇聚在改变物质状态上。很多人会过去都有遗憾,而“时光旅行”是一个贴心的梦想。但是,时间不能倒流。我们可以努力改变未来,很多遗憾是可以弥补的。不是时间在流动,而是我们的状态在改变。“时间”只是我们方便记录时间的发生顺序人为制造的工具。
有了“时间”的概念,我们可以方便地记录事物的状态。生日啦,结婚啦,该上学了啦,该下课了啦,该吃饭了啦……这都是我们的状态。而钟表,只是给我们提供了方便。 寄希望于“时间”,而忽略了“状态”问题是不对的。很多物理学公式,都将时间T引入。那是必要的。?因为T告诉我们状态的持久度。我们要持续某种状态来换取另一种状态。
他就是这样的工具,而不是真实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