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的读书笔记2
今天的天气,适合宅在家里,来一次酣畅淋漓地阅读。最近买了一本《时间简史》,今天这一读,便读出了许多童年的感觉和不一样的对世界的理解和看法。
其实每次不管读什么书,无疑都会因为书中的作者的一些真知灼见和专业优势,或多或少读者总能够学到一些宝贵的知识——那些书中的精华。
《时间简史》无疑是那种拥有知识点较多较为富有科技色彩的休闲阅读类书籍,这是以我一个也与的对物理和宇宙星级无限怀有兴趣和痴迷的人对尚未读完的这本书的感悟。
上学的时候很喜欢物理课,不知道是因为老师的原因还是自己本身从兴趣出发更容易学好一门课程,总之,在众多学科中物理课的成绩是唯一可以拿的出手的。
那时候对力学、电学等情有独钟。在读本书时,前面主要介绍与宇宙相关的内容也是围绕着这方面的内容开展的。从小就很喜欢研究宇宙方面,太阳星星啦。好像总是轻易地就被浩瀚无垠的宇宙和我们身处的地球感到无尽的痴迷。
甚至做梦都会想象,在人类出现之前,地球上是不是有生命呢?地球是怎么诞生的?宇宙之外是否是另一番天地?等等这些我想可能其他小孩子也会考虑很久而影响睡眠的问题。不过这些问题似乎始终找不到答案,也许只有带着一丝小小的遗憾进入香甜的睡梦中。
这大概会是小时候最让人苦恼的事情之一吧,当然长大一点了懂得了一些科学常识,也知道了一些物理知识,渐渐对我们所处的星球和宇宙有了一个模糊的概念和认识。
直到最近,这本书火遍电台和网络。才有勾起了想拿来读一读的兴趣。浩瀚无垠的宇宙,和看似无边无垠的宇宙飘渺和玄幻色彩总难免随之产生于头脑中,于是越发想拿到此书细细品读,体会一下物理学家对于这些问题的认识,相信一定能给出一个对于宇宙的更学术更深刻的认识。
网上下单,很快到手。于是便忙里偷闲地翻看。每每捧读书里朴实的对白带着一个物理学家的口吻,似乎如数家珍般向读者娓娓道来一个关于宇宙和我们身处世界的故事。这故事就像小的时候看过的一些具有奇幻色彩的科幻片,三言两语就能够抓住兴趣和集中注意力津津有味地读着那些引人入胜的字句。
书中的宇宙由浅入深,尽管囿于自身水平一些地方确实很难理解,然而大概意思能明白。作者在书中对于宇宙的起源,以及宇宙未来将何去何从等一系列问题以一个物理学家的角度,给出的某些观点和分析。这些内容相信是作者毕生所得,的确让一个不懂宇宙,天文学,甚至不懂红移蓝移,不懂量子力学,不明白E=MC,也不懂德布罗意波,波动力等等名词,获得了生活中常见,确实我们忽略了的一些科学常识,可以说这本书,不仅带给我宇宙太空和物理科学的知识,同时也满足了我对于宇宙对于外太空的一些好奇。我相信每个人当他抱着类似“时间旅行是否可行?未来宇宙是什么样子?”等等这些问题,去看这本书,都会有他自己对于宇宙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理论上当空间时间速度发生改变的时候,人所处在的相对时间是不一样的,比如星球具有引力,当更靠近星球中心的时候时间可能被扭曲而变慢,更远离星球时间过的可能相对更快,保持光速运动的人可能衰老得更慢。也就是说因为所处海拔、空间、运行速度上的差异,其所在空间的相对时间也有快有慢,这就可能导致两个若干年后相聚的双胞胎,很可能一个偏老而另一个则显得年轻,这样的假设,作者认为“很难实现”,因此是伪命题。
还有当不考虑空气阻力的情况下,铅球和鹅毛可能会同时以同样的速度坠落在月球表面。等等以上这些可以说都是颠覆了我的世界观。
对于作者和此书,其实并不陌生,霍金终其一生都在研究他热爱的物理和外太空学科,所以才获得了学术上的成功。这也让我想起了几天刚刚看到的很喜欢的一句话“The whole secret of life is to be interested in one thing profoundly and in a thousand things well.”网上翻译:生命的全部秘密就是对一件事深深地感兴趣。
除了作者,书中的那种对于宇宙研究和理解,还是让人受益颇多。读过了一小半,每逢夜晚,月朗星稀,抬头仰望星空,赞叹人生感慨时光时,感觉似乎宇宙离自己又近了一步,对于宇宙和人生的感悟似乎也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