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就发生在这样一个时代。
冬季的长安城被皑皑白雪所覆盖。凛冽的寒风夹杂着雪粒,刀子似的向人砍来。满天的云被撕扯得东一片,西一片,胡乱地飘荡着,将光遮得一丝不露。
这样的天气,外出的人应当很少了,除了那些为解决温饱而不得不四处奔波的人们。
长安城南,有一座终南山。这里豺狼出没,荒无人烟。可是,在这样的时间,这样的环境,一个驼背老翁偏偏出现在了这里。满面的尘土掩盖了他脸上的皱纹,灰白的头发,灰白的胡子乱蓬蓬的,显然没有梳洗过。要是你再看仔细点,还会发现他的手指乌黑,处处都有伤疤和老茧。此时,他正背着一捆木柴,运向窑里烧炭。窑里烧炭发出的烟雾呛得老翁不断咳嗽。但他即使被熏出了眼泪也不肯把视线从柴上移开。烧炭多年的他,知晓这是一门技术活儿。烧的不够久,就不是炭,卖不出去;烧太久了,又化成了灰烬柴也就白砍了。在风雪中,老人就这样披星戴月,凌霜冒雪,一斧一斧地伐薪,一窑一窑地烧炭。在这烧成的千余斤炭里,每1斤都渗透着心血,也凝聚着希望。
待他烧完炭,已经是半夜了。老翁将炭装进一辆由一头老牛拉着的破车。这头牛如同他的主人一般,骨瘦如柴,没有半点精神。老翁想着离天亮还远,还可以睡上一觉,于是牵着老牛来到一个稍微背风一点的地方,打起旽来。
这个世界,他没有容身之所。
他很快就发现自己睡不着,一是因为衣物单薄使他感到寒冷,另一半是因为兴奋,为什么这样说呢?老翁卖的是炭,天气越冷炭的价格自然也就越高。在这寒冬腊月里,达官显贵们自然不会为了几斤炭吝啬,老翁一边想着一边盘算,这次生意要是好的话,就给自己添件衣服,质地不必好,能御寒就行。剩下的钱自然是给自己和老牛买食物吃。
不知不觉,雪已经积了厚厚一尺深,老翁见天色不早,连忙驱着牛向长安城南门走去。
到了南门已经接近中午了,老翁便叫牛停下来,在路上歇口气。
气还没喘匀,却看见远处来了两位宫廷的人。城里人都知晓,黄衣服的是太监,白衣服的是太监手底下的爪牙。两人骑着高头大马,马迈着轻快的脚步向老翁走来,老翁的心陡然收紧了。
果然二人在他面前停下了,其中黄衣服的装模作样
从怀里掏出一纸公文,大声的宣读,老翁只听懂了大概意思。但即使他不听也知道太监要干什么了长安城的人谁不知道这种事呢?
白衣服的下了车,拉着破炭车调转了车头。临走前象征性地在牛角上挂了半匹红纱一丈绫,便扬长而去。
雪地上,老翁抱着他那奄奄一息的老牛,无声的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