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33天》观后感3000字
可是,断然没有想到,整部戏看完,我没有流出一滴眼泪,我也没有感觉伤心伤神,更没有为主人公的失恋倍感痛苦忧伤,反倒是几番忍俊不禁,几番差点笑出声来。一部失恋的电影,叫观众看得乐乐呵呵,实在是编导独具本事。
不仅如此,笑过之后,在余音里让人不自觉地感受着生命的可贵,感受着生活的美好,感悟到快乐是由心制造的,痛苦也是由心制造的,生活一直保持着他的本来面目,没有因你的心情变化而发生过任何改变。如果心里始终充满阳光,那么眼前的生活就会纷繁灿烂,乐意悠悠。
为何这么说?且让我一一道来……
电影《失恋33天》讲述了在婚庆策划公司工作的黄小仙儿在失恋后33天的时间里与同事王小贱的一段非常故事。这段故事从失恋开始到以相恋为结局,其过程中主人公大段的独白和故事中人物间的对白蕴含着时代气息、生活气息以及人生的感悟,而且,其中的表演既有诙谐幽默的,又有正经另类的,还有矫揉造作的,好似一个巨型的生活万花筒,勾勒出了当今时代的一幅幅生活画面,让观众感觉既遥远又贴近,既是在看电影又好像在亲历生活,与影片中的主人公产生共鸣。
而其中不少画面和经典的台词,在富有笑感的感怀中,又似在告诉观众一个个浅显而又深刻的道理。
其一,微笑面对,生活不缺快乐。
在无意之中看到自己的闺蜜与自己相恋七年的男友走到了一起时,黄小仙儿立时懵了。她开始选择了逃离,一个人躲了起来,但是躲进房里的黄小仙儿却在屋里的每一处似乎都能感受到陆然的气息和余温,她在内心里说到:我看看镜子里的自己,都不单单只是蓬头垢面,温和点形容,镜子里的人是个姿色不佳的吸毒妇女,全身上下,只剩下眼袋还算丰满。
然而,这样的躲避能驱赶走内心的伤痛吗?能给自己带来快乐吗?能改变已经面临的生活本身吗?不能,黄小仙儿的躲避、颓废,只能给自己塑造一个“吸毒妇女的”外形和“空虚无望”的心灵。正如剧中黄小仙儿的老板大老王劝她时说的那样:“回家去洗个澡,好好睡一觉,把自己好好整理整理,别搞得一适龄少女跟库存甩货似的。”这才是正理。
其实,我们心里谁都知道,那个选择了“中途退票”而离去的人,不会再顾念你、留恋你,你在他的眼里只是一个“过去式”而已。黄小仙儿自己也知道,“若有一日,他不再爱你,那么你这个人,楚楚可怜也是错,生气勃发也是错,你和他在一个地球上同呼吸共命运都是错,或许可以为他死?哈,那更是让他午夜梦回时破口大骂的一个错。”所以,失恋了,与其颓废不如微笑面对,唯有这样,生活依然会在你面前展现美好的娇容。
其二,适合自己,才是世上最好。
影片中黄小仙儿的前男友陆然很有型,很有男人范儿,而王小贱呢,一出镜手里就拿着一支润唇膏在自己的唇上抹啊抹的,缺少了阳刚之气,多了一份阴柔之美,外加穿着另类,平时爱摆酷耍贫,这样的男人本是不入黄小仙儿眼的,事实也是如此,在公司坐在邻座的他俩时常斗嘴怄气,针尖对麦芒,谁也不服谁。
可就是这样一个男人,在两人被指定共同策划一个新婚典礼的过程中,他所表现出来的智慧、幽默、男人气概,令人刮目相看。影片中,有两处叫人很欣赏这个男人,一是在接待那个矫揉造作的准新娘李可时,她的胡搅蛮缠简直叫人无法忍受,黄小仙儿是屡屡欲想发作,然王小贱却面带笑容,不温不火,慢条斯理地说到:“你不说话时特梦幻,一说话都是梦话!”让对方如鲠在喉,却无言以对,难以回击。一是陪黄小仙儿去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在那里碰到陆然,先是文质彬彬地与其打招呼,称自己是黄小仙儿的现男友,说黄小仙儿悔不该当初,已经知道自己错了,让对方主动点,来个拥抱,两人就此一笑泯恩仇相忘于江湖吧。可就在两人将要接近时,他猛地推了下黄小仙儿的后背,让她跌入陆然的怀中,然后突来个转身,亮开嗓门连珠炮似的“轰”向陆然:“放开她!嘛那!嘛那!上班路上拦,下班家门口堵。不接你电话,你就改写信,你丫够古典的呀。就算你不懂法,她旁边还站着一喘气儿的,你瞎啊!”……完全不容对方开口,使对方既尴尬又狼狈地退下阵去。而后,紧紧抱住不知所措的黄小仙儿。或许,此时的黄小仙儿还蒙在鼓里,或许王小贱早已在心里爱上了黄小仙儿,他要帮助黄小仙儿将“失恋”这个毒瘤剜去,彻彻底底的,不留痕迹的,让黄小仙儿来个“涅槃重生”。
王小贱的这种为人气势是陆然所没有的,面对黄小仙儿,王小贱也不用“仰视”的,他不会将什么事憋屈在心里,让它日积月累地在自己的体内扩散,他是这样的喜欢你来我往,短兵相接。或许,这才是最适合黄小仙儿的。
其三,没有富贵,亦可营造浪漫。
影片中那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从现今的市面来看,男的不可否认是只“优质股”,而女的无疑就是“二百五”,“优质股”拥有大把金钱,但未必有高的品味。“二百五”空有那副美皮囊,却没有实在的内涵。“优质股”所想的就是爱情太珍贵,经不起长期挥霍,但他可以源源不断地为“二百五”注入资金。“二百五”所期盼的就是富贵与享受,有钱就有情,有奶便是娘。她追求奢华梦幻的婚礼场面,他极力相助满足她的虚荣心。也许在他们看来这就是浪漫。
但是,在黄小仙儿的眼里呢?面对优雅的环境,面对高档的红酒加牛排,黄小仙儿的感觉是——比我自制的长城干红加雪碧是高端那么一个档,细细品,满嘴都是崭新芳香的人民币味儿。
然而,当黄小仙儿在王小贱的强拉硬拽下来到他新租的居所,望向外面广袤的空间和美丽的街景,那颗心已经微微颤动;当一个夜晚,黄小仙儿站在落地窗前看到对面平时黯然的大屏幕忽然亮起霓虹,王小贱电话告知她是为了她每次站在窗前不再面对黑暗,能看到灿烂的夜晚叫人把它鼓捣好的时候,显然黄小仙儿被他那浪漫的举动深深地打动了。也许,久埋于心的爱火也就在那一刻被倏地点亮了。
其四,苛刻爱情,不如修补爱情。
所谓的爱情,应该是心与心碰撞擦出的火花,是含情脉脉凝视对方的眼神,是朝思暮想无限相思的牵挂,是互相体贴、互诉情话的言行。有人说,爱情只存在于刹那间,过后已不能算作爱情。虽然这话说得有些夸张,但是永恒的爱情要在两个人之间永久存在那也是人的一种美好的愿望罢了。
再美好的爱情之火时间长了也会熄灭,也会暗淡,如果这爱情之火留下的余温能够温暖两个人一辈子已经是上天对你的眷顾了。金婚银婚,无非是爱情转化成了一种介于爱情与亲情间的感情。就如影片中一对金婚老人,他们风风雨雨,相伴一生,当老伴玉兰离世时老教授怅然若失,像个迷途的孩子一样无所适从。可在年轻时,老教授也曾差点走上岔路。所以,弥留之际,玉兰曾对黄小仙儿说:“买台电冰箱,保修期三年,你嫁了个人,还能保证他一辈子不出问题呀,出了问题就修嘛!”
因此,与其苛刻爱情,不如修补爱情。当爱情出现问题时,不要痛哭流涕,不要气急败坏,不要怨天尤人,而是冷静地积极地想办法解决问题。让爱情的保质期延长,延长,再延长。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一句诗,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世上的事情从来都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看了《失恋33天》,我能洋洋洒洒地写下这么多字,但是,如果当那份属于自己的感情蓦然遭遇狂风骤雨的侵袭,面临崩溃的结局时,我还能这么客观冷静地面对么?或许我们都会像壁虎遭遇突然袭击一样晕头转向,四处躲避,甚至被击垮而难以站起。但至少影片告诉我们,即使四处躲避,也难收拾自己那颗破碎的心。要知道人生变幻莫测,生活无处躲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