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飞机在天空中轰鸣、盘旋,但是那时的飞机不同于如今的飞机可以寄托孩子们的童年。蓝天白云间,一架架飞机掠过长空,发动机的轰鸣声成了危险降临的信号,朝鲜半岛上数以千计的中国军人奔跑、呼喊,寻找掩体、拯救战友。
炮弹一一落下,鲜血、残肢在朝鲜半岛的土地上零落成泥。在这片土地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所经历的已然不能用凄风苦雨来形容了。电影中张涵予饰演的宋时轮说了这样一句话,大意是我们不仅与人斗,还要与天斗。
冰天雪地里,战士们缺衣少食。
他们身穿单薄的棉衣,吃着硌掉牙的土豆,他们甚至没有一日三餐,他们饿着肚子,冻着身体,护送电台与译电员。他们为的是能够及时传递消息,所以不惜以命搏命,在敌人侦察机眼皮子底下“装死”隐蔽,也是在这一刻易烊千玺饰演的伍万里失去了他的朋友:
一个比他小两个月的19岁少年。
以前上学的时候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是永远不会成熟的”,当时不觉这句话的深意,而今天在这部电影里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前赴后继,那不单单是军人对于命令的服从,也是中华民族不屈的灵魂与信仰!
伍百里战死了,伍千里还在,伍万里也应征入伍了,一个普通百姓家的三个儿子都在战争的硝烟中笑过、哭过、成长了。
那是一种深刻的恨与痛,它会撕扯灵魂,催人长大。就像在战争中存活下来的战士所说的那样,勇士与阵地同在,英雄和日月同辉!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朝鲜半岛的青山绿水无疑是承载了许多不幸的,但是它也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的志愿军战士的正义之血,终将开出最艳丽的花朵。
和平,在今天看来是一件平常事,我们生活在没有硝烟的时代,我们无法切实地感受坚船利炮,我们也无法想象当轰炸机盘旋在头顶上时是勇气先来还是恐惧先行。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个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去抗美援朝?
我们已经成立了新中国,为什么还要在异国他乡抛头颅洒热血?
二战已经结束,我们为什么不能和平共处?
在回答这些疑问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段历史,相信大家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195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也是中华民族建国后的第二年,我们期盼的和平到来了,人民得到了解放,我们祈盼的人人平等的时代到来了,大家欢欣雀跃!然而此时的国际形势却是不容乐观。杜鲁门,斯大林美苏争霸的局面已然形成。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世界格局也随之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对立统一的存在于这个世界。而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员,自然有着应有的使命。
此时的朝鲜半岛也是一分为二,以北纬三十八度线为界,分为了亲美的南韩,和亲共的北朝鲜。所以从国际形势来看我们国家和朝鲜同属于社会主义阵营,这也要求我们互帮互助。
在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半岛,他们带着信仰,英勇的奔向朝鲜战场!朝鲜半岛与我国接壤,在地理位置上可以说是唇亡齿寒,对于美军公然插手朝鲜战场的行为,不战便是屈辱!
拿破仑曾经说过“一个人陷入疯狂的最好证据就是好高骛远”。这句话用在美国身上再恰当不过了,他们公然跃过“三八线”,他们认为战争将在圣诞节来临之前结束,因为他们不相信中国会出兵攻打他们。他们有全世界最好的武器装备,他们已经控制了天空,他们从1951年8月开始实施了长达10个月的“空中封锁交通线战役”也就是“绞杀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志愿军战士缺衣少粮的原因所在。
而此时的朝鲜战场,凛冬已至!
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韬光养晦,一跃成为霸主,他们仿佛是不可战胜的,仿佛是神话般的存在。然而事实证明,没有不败的神话,只有不屈的信仰!
战争,在1950年10月25日拉开了序幕。
这一天也成为了我国抗美援朝纪念日。
战争,总是无情的,热武器时代,以血肉之躯抵挡枪林弹雨。
战争,总是残酷的,炮火连天中,以肉体凡胎创造胜利神话。
战争,也是有情的,艰难困苦中,以不屈灵魂凝练民族之魂。
战争,也是动人的,凄风苦雨里,以顽强意志雕刻不朽丰碑。
抗美援朝战争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1950年10月25日到1951年6月10日。在这一阶段共发生了五次战役。
而第二次战役也就是长津湖战役。
当战争进行到1951年6月的时候,敌我双方已经是形成了拉锯战的形式,在6月10日这一天我方志愿军战士在伤亡8.5万余人的情况下歼灭敌人8.2万多人。
可以说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然而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志愿军战士的抗争到底让战线稳定在了“三八线”南北地区。
这一阶段的战争主要以规模化的夜间作战和少有战役间隙的连续作战为主,对于联合国军和志愿军战士来讲,这一阶段的战争攻防转换频繁,战争局势也是瞬息万变。
在战争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从1951年6月11日到1953年7月27日的这段时间里,战争的形式也有所改变,战略方针也转变为“持久作战,积极防御”。从原来的运动战转变为以阵地战为主,并且由于战争时间的长度扩大,这一时期的战争也是军事行动与停战谈判密切结合。
总体上来讲这一时期的作战战线相对稳定,局部性作战频繁。
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也是在这一阶段发生的,自1951年8月份开始“联合国军”也就是美国同其他十五个参战国开始实施了长达10个月的“绞杀战”。
时间在枪炮声与喊杀声中悄然来到了1953年7月27日,这一天“联合国军”与中朝方面签订了停战协议。也昭示了这场长达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终于结束了。战争从来没有胜利的一方,虽然结束了炮火,可山河已然破碎,社稷崩塌,百姓凄苦,战士们在异国他乡抛却头颅,呜呼哀哉!据
统计在这场战争中,我国消耗的作战物资有560余万吨,所花费的作战费约合25亿美元。伤亡以及失踪人口大约有1476674人。美国所消耗的作战物资7300万吨,作战费约400亿美元。伤亡人数以及失踪人口大约是147万余人。
单从这些数据上来看,也不难看出这场战役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的艰难,但是我们依然胜利了,我们维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新生的政体,也维护了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用我们的血肉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同时也为我国的发展赢得了相对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