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的六年时间里,语文、数学和英语都是主科,但是,我觉得语文最有魅力,也许我对它学得并不是很好,但它的确给予我很多,我的生活是离不开语文的。
学习语文令我有了生存的能力。我们的母语是中文,也就是我们学习的语文。生活在中国,必须学会中文,如果你是一个不认识文字的文盲,在现今社会是难以生活的。假如你买一样东西回来,不会用,可又不认识文字,那就看不懂说明书了;你出外吃饭,不会看菜谱,那就不用吃了;想知道外面的世界发生什么事,打开报纸也看不明白,对外面的事情一无所知;到外面办个事,人家叫你签个名字,你只能说:不好意思,我不会写字——那太没面子了。这些比喻虽然有点夸张,但是,说不通,写不了,那真是不堪设想,所以学习语文十分重要,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能力。
语文使我学会交流。从学习认识一个字,会看一段话,看一篇文章,可以看一本书和一张报纸,我们通过学习语文让我有了阅读能力,它让我了解了世界,欣赏了别人的文学,了解了别人的思想。同时,从会写一个字,写一段话,到现在我能写一编文章,以后长大了甚至可以写一本书。这就是语文赋予我的写作能力,它让我可以向他人表达我的思想、观点,让我好的、新的想法得到更多人赞同。阅读和写作就是交流的过程,它们是相辅相承的,只有多阅读,学习别人的优点,才能写得更好,写得好才能向世界表达自己好的相法,这样,周而复始,世界就进步了。
语文和我们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它充满魅力,还教会了我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