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我们五年级段走进了xx市素质教育实践学校。
栽培,使我和大自然来了个亲密接触;气象预报,使我知道了许多气象标识;法制教育,使我学会了判断是非;但最令我难忘的就是制作叶脉书签啦。
叶脉书签?不就是在新华书店里卖的那个叶脉书签吗?很贵的那个吗?是的,我刚开始以为这叶脉书签肯定很难做!看着那叶子,怎么刮皮啊?会不会刮破?好期待啊!其实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也有一定的难度,可不能小瞧了,下面我们来给大家回放一下我的经历吧。
制作叶脉书签时,我和胡鱼宸两人一组,她去楼下采摘树叶,我在实验室里调配溶液,我先要在烧杯里灌满两百毫升的水,再把小烧杯放在电子秤上去皮,放入二十克的氢氧化钠,接着我把这些氢氧化钠倒进水里,最后用玻璃棒搅拌均匀就是了。胡鱼宸回来了,她摘来了十几片叶子,老师说最好叶脉是网状的叶子,吉他形状的叶子不好做,而且一定要不嫩不老,大小适中。我们在三脚架上铺满上石棉网,把调配好的氢氧化钠溶液放在上面,再用酒精灯加热,过了一会儿,我们把摘来的叶片放在溶液里,等叶片上黑了,腐烂了,起泡了就可以了,大家知道氢氧化钠有什么作用吗?告诉大家,它可以使叶片加速腐烂小黑,但不会让主要的叶脉也没了,老师说过一段时间要用玻璃棒搅拌一下。
好了,可以开始用牙刷刷去叶肉了,我们要在陶瓷盆里倒入大约一厘米的水,将几片叶子用镊子夹出来放在水中,用牙刷轻轻的刷去叶肉,记住,一定要小心,可能太用力会把叶子刷破,你在刷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水会渐渐的变成棕红色,要隔一定的时间换水。把叶肉全部都刷干净了,再把它放在报纸里,压得越干越好,这样才能好看一点。最后老师每人都发一张塑封膜,我们将叶脉放入塑封膜中,用机器刮平,就大功告成了。这书签真好看,既能省钱又增加了我的动手能力,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我自豪极了!
实践活动,促进我们全面发展,促进我们社会化。在活动过程中,我们的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才能得到了施展,我们的独立性、责任心、参与意识等也进一步发展。在这里,我们渐渐习得一些成人社会的行为,同时,我们还要解决一些与同伴相处的问题,这些都有助于我们从童年向成人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