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下乡我的任务是作一份农机市场的调查问卷。乍一听,我不以为难,不就是一份问卷吗,那还不简单。于是,不到一个小时,我便拿着一份打印好的问卷草稿,交给负责人查看。他静静地看了看,也不多说,直接拿出红笔来,勾勾画画,几下之后,又重新递给我。
你回去仔细看一下我改的地方,每一个问题都要体现出它应有的价值,顿了一下,他又意味深长地说道:要记得,有些事其实远没有表面那么简单,千万别想当然,认真点。话说到那里,我的心扑通一声往下沉,接过来一看,原本的整洁的页面不复存在,到处都是删改的痕迹,问题被划掉了一大半。那是我的心血啊,我感觉,那红艳艳的笔迹似乎划在了我的心上。
沮丧之下,我也没有办法,只好回到去重新做。而为了更好完成工作,负责人通知我们,两组制作问卷的人员一齐合作(一份针对农民,一份针对农机市场)。这次,我先不急着去想问题,而是先上网浏览了问卷制作的技巧。一份问卷的设计务必体现整体感,问题之间要有梯度和逻辑性,问卷上要涉及适当的数据,以便于后期统计、整理。之后,我严格地检查了原先的问卷,发现错误百出,例如:问题顺序错乱,难易交错排列,显得杂乱无序;问题太过浅显,类似满不满意的问题多而累赘;没有数据的统计;有些问题不够简明易懂,未思考到回答者身份……还好,我还能重来,深刻反省了自己的不足后,我们四个人开始聚在一齐讨论,一个一个问题的推敲,删删改改,三个小时过去了,一份科学合理的问卷最后完成了。
看着这份来之不易的问卷,我心中不无感动。它教会我:别忽视身边的小事,因为它看似简单,却是不容易做。我很开心,我迈出了实践的第一步,在我认真投入时,即使是一件简单的事,也能其乐无穷,更让我获益匪浅。因为,在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经验,我相信这难得的经历对未来在校生活亦或毕业工作的运用颇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