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妹妹在苏园学习的点滴感悟,真的自己也感同身受!不禁想起上期暑期弟子规夏令营的学习。虽然已经学习传统文化将近4年,但是通过上期的学习,我才真正有一点点领悟到什么是传统文化!什么是孝顺!
说到孝顺,我就不由得流泪忏悔自己做得很差!哪个人有父母吃得苦多,想到母亲小时候尽全力的照顾这个家,白天干活,晚上还熬夜给我们姐妹做新衣服,或者做手工活换生活费,给我们改善生活。想到父母的苦,就想忍不住,不忍心让母亲再受一点点的苦。
俞智然老师讲我们的家族要根深叶茂,天地是大父母,天下人也都有自己的父母。道就是生命本来的样子。有爸妈,你就有根吗?你的根连了吗?孝:就是树的根,连而不断的状态。父母不能断,难受、恐惧、怨恨等等一切的问题,是从父母断根开始。只要一断根,你就永远开心不起来。不能断根!
现在孩子的教育亦是如此,不爱还是不会爱?是不爱:从小学开始,孩子每到放学,你在哪里,什么时候回来:为什么要妈妈?想连根,妈妈每次都不连,亦或是您有时间,自己曾几时会蹲下来,静静地听听孩子想跟您说!孩子开始心不静,心不安。心一不安,遇到问题不会沟通,开始怨恨。老师批评,学生看不起,妈妈你在哪里?您爱孩子,就不能让他断根。当根一断,结果会怎样?没有一个人可以失去亲情,现代人很多的问题是补偿亲情的方式。补偿心理在心理学上很可怕。
所以我们要把和父母的根连上,我们也要帮助父母将自己的根连上,连根、养根!生命是在家族传承中孕育的,家业子子孙孙,代代步衰。和善之家必有余庆,老之福力,志在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