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读书心得2
说起教育孩子,自己总感觉好像不应该说的很多,毕竟穆佳祺不是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学生,并且有时候上课还爱走走神、做做小动作,有时候也丢三落四的,哈哈,但是每个孩子都有让妈妈值的为他骄傲的地方,当然佳祺也不例外:
穆佳祺小的时候,其他的我倒是不是很在意,但是我很注重教孩子识字,因为我觉得只有早识字了,才能早阅读,才能更好的的拓展孩子的知识面,虽然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的课程很重要,但是课外的阅读和社会课堂也是不容忽视的。所以,从小我就很重视对孩子识字的培养,每次带佳祺出去,碰到墙上粉刷的广告、买东西的包装纸、还有他比较感兴趣的东西,都是我们学习汉字的教材,还有每次给他讲故事的时候我都用手指着下面的字。在他四周岁的时候,有一天,他竟然把一篇小故事给我一字不差的读了下来,我当时很惊讶,以为他都背过了,后来又拿了另一篇让他读,结果这小家伙居然识字了,我真是欣喜万分。
后来,我觉得将识字和阅读结合起来效果会更好,也能更好的让他知道识字的重要性,我就给他买了很多他感兴趣的故事书,刚开始的时候我会读给他听,等他听入迷了,我就不给他讲了,借口自己工作很忙,要想知道结果就自己看吧,这样他就对识字有一种渴望,不认识的字就会主动来问我,所以,在上大班的时候,孩子基本已经能自己阅读了,每天晚上他都会读很长时间的书,为了拓展他的知识面,在给孩子选书的时候,我也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为了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让他对文字着迷,我用心的留意孩子平时的兴趣爱好,有一段时间,孩子热衷于网络游戏-----洛克王国,我就到网上搜索看看有没有关于洛克王国的书籍,结果我发现了亚凰著的《洛克王国探险笔记》,刚开始我给他买了一本看看他是不是愿意看,结果正如我所料,孩子被里面的故事深深的吸引着,吵着再给买,后来我就如他所愿把关于洛克王国的所用书籍都给他买了一整套。但是要一本一本的给他,所以每给他一本他都会如饥似渴的看,而且每得到一本,他都会高兴的手舞足蹈的;关于科学知识、百科全书一类的书籍,如果单纯用文字来叙述,太深奥,而且这些知识本来就很难懂,好在我从朋友那里知道了一套韩国出版的《WHY?---》系列,这一套包括宇宙、地球、水、人体、疾病、UFO、机器人……,都是通过漫画的方式,图文并茂来讲解一些深奥的知识,佳期特别喜欢看,通过看这套书,可以说他的知识面很广,他对《疾病》这本书特别感兴趣,自从看了这套书以后,都会给我们讲关于这方面的知识,还老是让我们给他提问,然后他像小老师一样给我们讲解,有时候我身体有不舒服的地方,他都会问我的病症,然后告诉我是由什么细菌或什么病毒引起的,该怎么治疗等等,俨然就是一位小大夫。
到现在我觉得这孩子给我最大的欣慰就是喜欢读书,而且读起书来,你叫他他是根本听不见的,每次吃饭的时候他奶奶都要把他手里的书夺过来,才肯罢休,害的婆婆老说我不应该给他买那么多的书,有时候看起书来作业也不记得做,这个时候我是不知道应该高兴还是生气,每次告诉他都要先把作业完成再看书,但是通常都是他偷偷的关上门,先过过书瘾才能安下心来做作业,也是呀,书架上那么多书,怎么能抵挡住诱惑呢?但是我有时也是觉得,就像顾老师开家长会说的他儿子一样,我立马也有同感,为什么孩子读那么多书,作文也没觉得比别人好很多呢?但愿也像顾老师的孩子一样,有一天也能给我带来惊喜。
他爸爸平时上班,工作到很晚,所以,孩子平时都是跟着他奶奶的,老人溺爱孩子,所以这孩子从小动手能力很差,再者,孩子上大班的时候,得了鼻炎和过敏性结膜炎,当时在大班上课的时候,就一直带着纸,不停的擦他那鼻涕,所以,从那时候就养成了,上课老做小动作的毛病,而且从那时候我们就没给他停过药,但是效果也不是很明显。
其实,在教育孩子上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但是孩子千差万别,智商也不同,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同时也不可避免的有自己的缺点,教育孩子就是把孩子的优点予以扩大化,缺点尽量的给缩小。对于我而言,我觉得我的孩子比其他各方面优秀的孩子相比也许不够优秀,但是我希望在自己有心的努力下孩子会越来越好。这些只是我教育孩子时的一些想法,就当和老师一起聊聊穆佳祺吧,也让老师对这个孩子有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