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流水,总在不经意间静静地流逝。不知不觉在大学已度过了半年,迎来了我上大学的第一个假期。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准备着回家,我理所当然也想要回家和父母亲人团聚。
不过作为一名大学生有别于中学生就在于他更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尤其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区,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
因此,我决定与父母商量,准备找一份工作来锻炼一下自己,终于在假期即将开始时,我找到了一份家教的工作。这是我大学假期的第一份社会实践工作。得到了一个锻炼自己的能力和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我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通过家教工作让我学会了许多,体味了许多,思考了许多……
我的学生叫xx,是xx中的一名学生。第一次到他家做客,他的母亲热情地招待了我,与我在客厅里诚恳地交谈了很久。从她儿子的性格爱好谈到他的学习情况。我第一次全面了解我的学生时,是通过与他交谈篮球开始的,因为我们都比较喜欢篮球,从对方喜欢的事物谈起才能引起他的好感,才能更容易地了解对方。在交谈中,我了解到以下情况:他有很强的求知心,人很聪明,有些顽皮。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来懒于学习,贪于玩乐。由于上述诸多原因,他的成绩很不尽如人意。父母对他抱以很大的期望,希望他能够考上重点高中,近而考入理想大学,靠自己创造美好的未来。而他现在的学习情况,让他的父母感到担忧。
在交谈中,我可以感受到父母心中那种望子成龙的殷切期望,感受到父母对儿子的那种期望是那样挚热的、无私的。他们看的很远,看到了儿子的未来;我被父母对子女的这种情义深深打动了,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我也同时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对于没有任何家教经验的我来说,毕竟是一个“挑战”。
家教的第一天,我发现他在学习上很随意,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我开始意识到:现在的首要任务不是讲课,而是帮助他端正学习态度。俗话说,“态度决定一切嘛!”
第二天,我给他讲了我以前同学的经历,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给他阐明了学生的职责和学习的目的。他似乎懂得了什么,不时地点头表示同意。此后,我也经常给他聊类似的事,不时地与他交谈学习体会。他的听课状态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观。每天下午工作两个多小时,中间有一段休息的时间。因此,我在以后的讲课中,对他的要求渐渐严格起来,并经常给他讲解懒惰的害处。他虽然听得进去,但改观不大。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九层之台,是需要起于垒土的。
由于每天做家教,这就迫使我改掉了假期睡懒觉的习惯。上午我还有一部分时间用来给自己“充电”。开始的几天,他听课时,时常会走神,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有时,我心里会感到很恼火:自己如此卖命地讲,他却置之不理,。好在我很有耐心。每当他走神时,我都会提醒他,耐着性子给他讲下去。
他做题时,喜欢看着干想,而懒于动手。听课时,也只是“洗耳恭听”,从未做笔记。这正是他学习懒惰的体现。我清楚地知道:他有时会给我带来“沉重”的打击。记得有一次,我给他讲解了,他听课时,显得有些吃力。我讲完后,问他是否还有疑问。他点头表示全听懂了。过了两天,为了检验复习的效果,,我感觉自己仿佛从九霄云殿一下子跌进了无底深渊。这是我家教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挫折。事后,我不断地反思:是自己的原因,还是他的原因?不管怎样,有一点很清楚:他根本没听懂,或者没有深刻理解。面对懒惰成性的他,我显得“束手无策”。学习成绩的好坏,往往取决于学习习惯的好坏。懒惰是学习的“大敌”。只得不时地督促他,鞭策他,使他逐渐变得勤快起来。
转眼他就要开学了,我也结束了家教生活。他的学习态度比以前端正了许多,学习也知道勤奋努力了,他的父母很感激我这段时间对他的帮助。
家教生活让我想到了很多东西,得到了很多感触,城市家庭一般生活很优裕,孩子生长在如此的环境里,个别甚至不会去吃苦。上学放学有人接送,提出的种种要求都会得到满足,甚至连自己的房间都会有人整理打扫。生活如此安逸,就很容易养成懒惰的习惯。真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啊!
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吃苦能力很有必要。毕竟,吃苦耐劳,艰苦朴素可是咱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上就是我的收获和体会。这几十天的经历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不论什么事只有亲身的体验过,身体力行,才会有真实的感受,才能对这件事有比较实在的,深刻的认识;还有一点就是,世上无易事,均须用心去做。这些收获和体会我想会将影响我以后的学习生活,对以后的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大学生打工要为“能”而动,而不是为“利”而动。挣钱确实是不少大学生打工的目的,但这不应该是唯一目的。对大学生而言,利用打工增加社会能力,这无疑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同学们,别觉得假期工作就是为了钱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