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过隙,一转眼,我们已迎来了大学的第一个暑假,这也就意味着再等到新学期开始我们可就是学长学姐了,让我不得不再次感慨时间飞逝,是啊,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还是一个刚刚毕业的高中生而已,准备用整个暑假的时间把高中三年的压抑释放出来,而现在已然是一名大学生了,弄不清是什么时候褪去的“新生”的外衣,但是这会儿却颇有一种“老生”的滋味。
仿佛一切都在一夜之间变老,让人猝不及防。来不及多多回忆大一的生活,暑假伊始我就投入到另一种生活当中去了,说是辛劳却也充实,说是疲惫却也会觉得那是一种享受,是啊,回头看看我们的实践历程,看看我们洒下的汗水,看看我们留下的脚印,看看我们得到的实践成果,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这一路,不管累也好、热也好、难也好、易也好,毕竟,我们挺过来了。
现在再想想当初自己对自己说的那句话“一切的未知都无法预见,只有用辛苦,用努力一尺一寸地去触探,去经历,去感悟。再怎样忧心和揣想都无用,大胆地闯!大胆地干!相信结果不会让我们失望!”的确,我们确实是一直努力的在大胆的闯,大胆的尝试,所以我没有太多的失望,因为我尽力了,我做到了,尽管可能会有很多缺陷。
整个实践历程中,自己付出了很多,也同样得到了很多。尤其宝贵的是:这种收获是我一生的财富!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也很复杂。首先是庆幸,庆幸的是我们这个优秀的社会实践团队,也庆幸我们能在学习理论知识之外,还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去接触实践,接触社会。同时,欣然之余我心中也感觉到一种压力,这种压力源于我们理论知识的浅薄,实践经验的缺乏,实践经费的欠缺,怕不能给我们这个主题增加亮点;另一方面,这种压力也来源于自己能力的欠缺,经验不足,大部分要靠这个集体来探索,怕不能很好的完成这次实践活动。
作为队长,我觉得更多的是压力和厚望,看着队员们忙忙碌碌的燃烧自己,想着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让整个团队越来越好,更是为了能调查出有价值的问题,让武汉市的法律援助工作更好的运转下去,让更多的弱势群体享受公平与正义,所以每一次的分工,每一次联系,每一次出发都显的极为重要。
我们拥有同一个梦想,同一个目标,朝着自己的梦想勇敢前行,于是,我,真的是责任与压力并存。我知道,在整个活动成功的背后,在队员们满意的笑容背后,才有作为队长压力释放的时刻;我也相信,等待我的还有很多,只有不惧压力,才能把实践做的更好。
做了那么多的准备:确定主题、商讨策划、查找资料、设计问卷、联系地点、准备问题、实地采访、总结报告。我们大家一起忙碌了很久很久,终于,我们准备好了。想象着马上就要上交一份完整的总结和一份满含心血的实践报告。我心里有太多的感触!毕竟这一段时间凝聚了我们队员太多的汗水和心血,也融入了我们太多的煎熬和期待。
一切的未知都无法预见,只有用辛苦,用努力一尺一寸地去触探,去经历,去感悟。再怎样忧心和揣想都无用,大胆地闯!大胆地干!相信结果不会让我们失望!
昨天,我们开始了;今天,我们正在努力;明天,我们将要踏上另一个征途,征途的前方,不知会有什么在等着我们?
也许,对于法律援助这个制度的很多东西我们无法改变;也许,我们的实践并没有起到实质的效果。但是有一点我们很自信:那就是,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锻炼了自己,我们知道了这个制度,我们更知道了将来我们该怎么做!
或者,这才是真正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