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普通的儿科护士,工作的几年中,慢慢体会到需要不断的累积护理经验,这样在日常护理工作中,自然可以得心应手。护士,有责任使其护理工作达到积极的、建设性的效果,而起到治疗的作用,护患关系也就成为治疗性的关系。治疗性的护患关系不是一种普通的关系,它是一种有目标的、需要谨慎执行、认真促成的关系。由于治疗性关系是以患者的需要为中心,除了一般生活经验等上列因素有影响外,护士的素质、专业知识和技术也将影到治疗护理过程与患者良好的护患关系上。
如何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我觉得应该多注重一些细节方面的服务,在与病人的交往中,细节主要表现在:爱心多点,耐心好点,责任心强点,对病人热心点,护理精心点,动作轻点,考虑周到点,态度认真点,表情丰富点以及对人尊重些、体贴些、理解些、礼貌些、真诚些、关心些、大度些、原则些。例如:
在静脉穿刺注射中尽量让患儿在安静、愉悦中接受护理,减轻其焦虑恐惧程度。原有很多家长担心:“我的孩子这么小,这么调皮,怎么办;;自信地告诉他们:“我们是儿科护士”。看着开心的孩子,加上耳濡目染,家长们会心地笑了。
其次,我重视患儿、家长的心里感受,关心患儿的成长。平时,喜欢下病房和家长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倾听他们的抱怨、心声,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解决。不让病人将抱怨带出医院,影响医院、科室形象。因为它是不断完善、改进、协调工作的源泉。
另外,平时我还注重称谓、微笑、文明用语、行为语言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对于患儿要努力记住他的名字,可以直呼他的小名(即家长对宝宝的爱称),或我们给他(她)起个爱称,对于家属可称“凡凡的爷爷”“诚诚的妈妈”,即患儿的名称+关系。切记:不要单纯以床号作为代称。
通过一些有意识、无意识的动作,传递着护士关心、体贴患儿,努力创造整洁、舒适、安静、安全的就医环境,促进患儿早日康复的情感。如摸一摸、帮一帮、教一教等等,患儿及家长则通过对护士体态语言等观察,深深感受到护士的关爱是发自内心,从而更加理解、尊重护士,配合护理。
我欣赏这样一段话:“什么叫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情千百次做好,就是不简单。什么叫不容易?大家公认的非常容易的事情,非常认真地做好它,就是不容易。”我们的护理工作就是这样平凡而“简单”,每天都做好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那么一定是不简单的人,我们的队伍一定是一个不简单的群体和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