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的友谊,很坚固又很脆弱。它是人间的宝藏,需我们珍爱。友谊的不可传递性,决定了它是一部孤本的书。我们可以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友谊,但我们不会和同一个人有不同的友谊。友谊是一条越掘越深的巷道,没有回头路可以走的,刻骨铭心的友谊也如仇恨一样,没齿难忘。
偶然机会读了一本《感恩朋友》的书。里面每个关于友谊的故事深深感动了我的心,潸然泪下。
《感恩朋友》由97个不求回报的友谊片段组成,虽然故事很简短,但却让人懂得了很多友谊之间的道理。《朋友的信任》这个片段让我印象最深刻
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名叫皮斯阿司的年轻人因触犯国王,被绞刑。他是一个孝子,他希望临死前能与远在百里之外的母亲见最后一面,以表歉意。国王答应了,但他必须找个人替他坐牢。
这个看的简单其实近乎不可能实现的条件,有谁肯冒着被杀头的危险替别人坐牢,这岂不是自寻死路,但就是有人不怕死,他就是皮斯阿司的朋友达蒙。就这样,达蒙入狱,皮斯阿司回家看母亲。日子如流水,行刑日到了,当达蒙被押赴刑场之时微观的人都笑他愚不可及,但刑场上的达蒙,面无惧色,反而有一种慷慨赴死的豪情,人们为达蒙感到惋惜,并痛恨一去不回头,出卖朋友的小人皮斯阿司。绞索已挂在达蒙脖子上。最后,国王很欣赏达蒙,当场赦免了他的罪行。
这是一个真实且让人震撼的故事,达蒙与皮斯阿司用生命之笔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友谊之歌。
友谊需要滋养。有的人用钱,有的人用汗,还有的人用血。友谊是很贪婪的,绝不会满足于餐风饮露。友谊是最简朴同时也是最奢侈的营养,需要用时间去灌溉。友谊必须述说,友谊必须倾听,友谊必须交谈的时刻双目凝视,友谊必须倾听的时分全神贯注。友谊有的时候是那样脆弱,一句不经意的言辞,就会使大厦顷刻倒塌。友谊有的时候是那样容易变质,一个未经证实的传言,就会让整盆牛奶变酸。这个世界日新月异。在什么都是越现代越好的年代里,唯有友谊,人们保持着古老的准则。朋友就像文物,越老越珍贵。
《感恩朋友》让我明白了:朋友间如果缺少了信任,那么后果将是没有一个朋友。友谊,有时候是那样的脆弱,我们不能因为一句未不经意或一句未经证实的言辞,让友情顷刻间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