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常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今人总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两句是人们在读书时对于它的意义最常说的两句客套话,其实每个人对读书的感受都不同,读书的意义也是各不同的。但读书确实总是使人美好,给你想要的感受,每次读书都是精神的一次沐浴,心灵的一次洗涤!
作为一名历史学师范生,都说我们这个专业需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贯通古今,知晓中外,确实我们这个专业看再多的书都不够。我平时看的书主要是老师和网上推荐的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必看的书,也爱看一些没看过的名著和一些散文。我们的专业课本大都只是讲个整体、大概,而你要深入了解和把握这些知识,则需要借助课外书,因此老师都会推荐几本书,那么读了这些书就能更好的在上课老师讲的整体和课下自己阅读的细节上掌握专业知识。
除了看老师推荐的书籍,有时候网上推荐历史学必读的书籍也是令人受益且有趣的。印象最深的是上学期在图书馆借的一本书是章伯钧的女儿章诒和写的是《往事并不如烟》,这本书只是她对往事的片断回忆,它不是完整的回忆录,是对一群经历旧社会的新中国的知识分子悲剧命运的真实写照。我看完整个人有回到那个年代的感觉,能感受那个年代知识分子所遇到的困难,整个人受到很大震撼,于是我不停地向身边的同学推荐、介绍这本书,这本书很旧而且全馆只有一本,我觉得多看几遍都还不够呢!有时候我想看的书图书馆没有,我那想看的欲望便会促使自己在网上把想看的书给买回来看,例如暑假在家我趁着亚马逊活动又买了《叫魂》、《温故1942》这两本书。
阅读的美好除了给你想要的知识,陶冶你的心灵,还有很多很多作用,尤其是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能静下心来阅读一本书会使自己各方面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