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温暖的灯光里,心里有片言的惆怅。
短短七天的军训时光,就这样波澜不惊地匆匆逝去,如今回望,仿佛隔着无法跨越的距离。
我已经习惯了每天早早地起床,那时候天还没有完全亮。玫瑰色的天边透射出微亮的光。我已经习惯了每顿饭前唱军歌,习惯了耳边是巨大的吼声,我已经习惯了夜训之后拎着小板凳,坐在一帘星光下。风的确很凉,但有大家聚在一起的温暖。
这是我第一次集体生活。十个人住在小小的一间房里,有彼此的呼吸。从来没有睡得这么安稳过,是彼此紧握双手,十指相交的力量。这是我高中之后第一次落泪。我们四个人坐在雨棚下,无声地流泪,谁都懂彼此的痛,不远处同班同学还在练接力,其他班的热热闹闹在排练中秋晚会的节目。我们一边微笑地注视,一边不约而同地流泪。这是我第一次度过没有父母陪伴的中秋。没有月亮,没有星星,有的只是风雨中高一几百个人温暖的陪伴。我看着雨棚外的夜幕,眼底有了细碎的星芒。
接近全封闭式的军训,对我们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历练,都是考验。时时刻刻站立的军姿,机械化不带温度的动作,需要每个人拼尽力气去吼出来的声音,蹲下起立俯卧撑的惩罚,阴风怒号,阴雨霏霏的天气……谁没有流过血,流过汗?谁的脚不酸膝盖不疼?军训,是生理心理的双重折磨。然而毫无疑问,我们每个人都在军训的苦痛下成长着。我们的内心在历练中逐渐强大,把外在的东西变成内心的能量。
盛夏光年,遇见离殇。
谈到军训,不可不谈的是教官。我们的教官很少体罚我们,他经常把他自己的故事讲给我们听,给我们启发。他会板着脸说我们笨,责怪我们的不足,却也会嬉皮笑脸地和我们开玩笑。我们整理了他的经典语录,我们让每个同学签了名给教官我们用最虔诚的心祝福他,未来一路都好谢谢他一路陪着我们,无论风雨。
走过军训七天的岁月,总有一些零落的往事,斑驳在记忆深处或许我们曾经迷失在放任的城堡里,摔倒在现实冰冷的脚下,但是一次次站起来、站稳了的我们,目光却逐渐穿透了生命的层层暮霭,最终落在自己内心的那片风景,那片不受时光剥蚀、在生命对岸向我们微笑的风景。它是我们生活的希翼。
军训的花,开在我们的心上,生长出悠长的温馨与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