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在《离骚》中写道:“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军训的时间是有限的,但它带给我们的精神与经历却是可以永驻的。军训虽说短暂,可却足以让我们“觉今是而昨非”。我想,也许这也是军训的重大意义之一。
军训生活是紧张的,因为它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身体各肢体高度协调,甚至需要神经状态时刻紧绷。这种紧张的生活放在大学伊始,不就正是提醒我们大学生活不可松懈,也应当时刻在压力下生活,在压力下成长吗?高中时期,或许听到最多的是“高中你们再加把油,等到了大学就轻松了。”殊不知,大学才是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时段。诚如高晓松所言:“好好读大学,比读个好大学更重要。”因此,我们不仅在军训时要紧绷神经,在军训后同样也要不断用压力砥砺自己前行。
唱军歌算得上军训生活中较为愉悦的一幕,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当那一天真的来临》中的那句:“但这世界并不安宁”一句。这一句,道出了军训的另一目的——“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发扬革命主义英雄精神。”中国在高速发展的背后,却仍有不少的问题等着去解决。作为新青年,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更应该有能力去解决这些将损害祖国利益的问题。生长在21世纪这一和平年代,却也应该有着战乱时期的果伐与坚强,我们应当继承军训时期的努力求索、顽强拼搏的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在楚国衰弱时如是说,而我们,在伟大祖国的繁盛中,就更应该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勇气砥砺自己,以“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去锤炼自己博大的胸襟。
前方之路漫漫,作为中国的新青年,我们要秉承这种敢于拼搏,执于求索的精神,不怕吃苦,顶住压力,张开翅膀,在祖国描绘的宏伟蓝图中振翅飞翔。
走过山河浩荡,看着红旗飘扬,飞舞的彩带挥出龙的脊梁。我泱泱千年中华,历尽百年沧桑,仍迎风翱翔。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应传递军训精神,将之融入大学生活中,发展自我,成就自我,为祖国发展献上属于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