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xxxx年的高一新生军训已渐渐淡出了师生们的视线,作为这届新生的班主任,我亲历了这次活动,其中有一些小事总也无法忘怀,在国庆难得的清闲假期里把其中的几件小事记录下来,且记且思吧。
一标兵事件
淅淅沥沥的小雨,让本该骄阳当空的九月变得秋意绵绵,但操场上的高一新生却热情十足。
军训已经进行了三天,孩子们已经在教官的训练下变得有板有眼,“啪!啪!”的正步声很是让人精神鼓舞。特别是在方队前面领走两名标兵——x燕和x,走得非常标准到位。我和教官在交流的时候提到她们俩,教官的欣赏之色也溢于言表。
然而,下午课间休息的时候,一件我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班上的另一名女生余华主动找到教官和我,要求当标兵!当时,我对余华的积极性感到很欣慰,同时也很犯难——所有的班都是两名标兵,我们总不能破坏规矩安排三名吧!
迅速而慎重地思考后,我有了决定:一名同学的积极性我不能打击,其他的同学的积极性更不能打击,我应该以此事为契机调动全班的积极性,那就让全班同学都自荐并竞争两个标兵岗位!结果,在我和教官的动员下,果然有四名女生四名男生主动自荐,并举行了班内的标兵竞选比赛,然后全班一起做评委投票,选出了在竞选比赛中大家认为姿势、气质、基本功都最好的两名同学——x和x。同学们的的热情被这个活动再次点燃,也看到了在训练中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很多同学都比前两天更认真了。
但是,xxx落选了,我观察她很沮丧。我把她叫到一边谈话,她对我说:“……我都已经把自己成为标兵的事儿给父母讲了,现在落选,好丢人!”我对她很平和地讲:“没人可以轻松地获得荣誉和认可,有时积极进取的人也不可否认——别人也许比你更优秀,你很优秀,但我们还得加油!而且我认为你一定可以获得你想要的荣誉!”
…三天后的评比中,x燕获得了“内务标兵”的荣誉!x获得了“军训先进个人”称号!余华成功竞选班长!x成功竞选班宣传委员!
感想反思
一、孩子的积极性和自尊心是宝贵的,班主任必须保持敏感性和警惕性,时刻重视小事件的大影响,真正用爱心去引导孩子们走上正轨;否则一个小小疏忽,就让我们在不经意中失去了正面引导孩子们的绝佳时机,也可能会增加以后管理班级的难度。
二、在处理班级突发事件或矛盾时,最基本的原则是公平,最好的办法是让学生集体参与和民主决定,从而培养学生的班级集体意识和班级事务参与意识;只有这样才不会像有一些班主任那样班级事务一言堂,最后又怪学生集体意识和参与意识不强,这真是顶石狮耍把戏——吃力不讨好。
事实证明,这几个积极竞选标兵的孩子也是班级活动和学习上的积极分子,为班级的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他(她)们在军训中的自我肯定和老师的肯定会让他(她)们在高中生活中、甚至以后的人生中带来不可估量的正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