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的曹植挥毫道“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古人有强烈的爱过之情,今人拳拳爱国之心更甚。
晨日慢悠悠地从东升起,映照在军训学子坚毅的面颊上,正对广场的是那迎风飞扬的五星红旗。但见队友们一个个昂首挺胸目光坚定地冲着国旗庄严地敬礼,五分钟十分钟了,太阳肆意地张牙舞爪地烤炙着。有人面色苍白,有人汗流浃背,可没有任何一个队友选择放弃,他们仍是这般的昂首挺胸,目光坚定。这大概便是一众学子的拳拳爱国之心了吧。“立正”听见教官的命令,队友们方才庄严地礼毕,此间,目光微微透过枝丫映出点点斑驳,这些光点不停地跳跃着,似乎也在为刚刚学子们的训练欢呼鼓掌,风风轻柔柔抚了过来,似是对学子们的嘉奖。作为当代青少年,最为重要的不是“智体美劳”的发展而是德,而德中首先要认识到的爱国之心。
须臾间,月中而至,教官教了一个新的训练项目即“正步走”,有脚的高度及手臂摆度,距胸口多少厘米的精准,是名正言顺的高难度动作,可教官与助教示范起来,极为标准及自然,且目光坚毅而庄重,帽子上鲜红的党章在阳光上熠熠生辉,不禁让人回想着昨日教官所诉说他的入伍历程,他说当年他怀着对祖国一腔热血义无反顾地选择参军入伍,初期新兵历程比我们军训不知苦多少倍,可新兵没一个选择逃避,没一个愿意当“逃军”。说这些时教官头微向上仰45度,一脸骄傲自豪的模样,就像明诚所言的那样“报国不是工作,是信仰”。那些优秀的人民解放军,没一个是怀着异样的心思来选择参军入伍,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即“报国”,这毫无遗漏给我们军训学子上了一堂爱国思想教育课,爱国绝非口号,亦非虚无,它是对祖国的满腔赤诚,是一片欲报国的赤子之心。
闻一多先生所言:“我爱我的祖国,只因他是我的祖国。”秋风微凉抚过,而一片又一片赤子爱国之心却仍旧热忱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