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心得体会2
转眼,二十天的社会实践已经结束了,那个紧张的神经终于松弛下来,早上睡懒觉醒来,脑海里还是刺眼的阳光、熟练的问候、熙攘的人群和骑车掠过的微风,暑期社会实践心得。社会实践的酸甜苦辣依旧在脑海里翻腾着,经过二十天的磨练,我不仅仅是晒黑了而已,在黑色的皮肤下有满满的收获。
充足的准备是成功的一半还记得7月20日晚上,对着会议桌两旁的队员,我拿着字迹满满的“演讲稿”,用略带羞涩的声音,仔细的讲解着活动过程,一条一条的强调着注意事项。一个队员笑嘻嘻的跟我说:“队长大人,这件事情你强调了三遍了,我们一定英勇奋战,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我才笑笑结束了这场最重要的会议。
这是我第一次带队做社会实践,心里一直都七上八下,总感觉没有准备好,总是一遍遍的回忆着做了什么准备,还有什么事情需要做,怎样做会更好一点;总是拿着策划书一遍遍跑去办公室找指导老师,找去年做过的学长,去给同学看,寻求意见
终于策划书写到6000字我才罢手。我一直坚信良好的准备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我积极通过各种方式准备着,有时间的时候,就拿起策划书不停的研究,把它整理成更加详细的活动流程图,充实各个活动阶段,细化各个步骤。
问题越多收获就越多
实践与理论的距离总是隔着一层透明的纸墙,看着非常近,做的时候才会发现其实很远。7月21日,山东农村文化生活调研活动正式启动!看到照片上队员们自信的脸庞,看着相框里显眼的队旗,我的心里就充满了力量!启动仪式结束后,我们便踏上实战的征程。刚离开校门几里地,第一个问题便摆在眼前,在农村,百度的路线与实际的路相差太大,无奈中我们选择边走边问路,于是语言问题又摆在我们面前,面对这样的尴尬,我们只能仔细的听着,红着脸让叔叔阿姨说慢一点,清楚一点,直到弄明白。
好不容易确定好路线,我们却无奈的笑了,雨后的乡间小路总是坑坑洼洼,车子陷进去就难以“自拔”,我们只能相互帮忙跌跌撞撞、走走停停的前进着。
到达了目的地后,又有问题出现,空荡荡的大街,紧闭的大门,奇怪的眼神,围绕在我们周围。踌躇中在心底默默为自己打气,鼓起勇气去询问,去敲门,去搭讪聊天。一次、两次、三次……最终克服了羞涩,放下了“面子”,丢掉了“不好意思”,熟悉了语言,学会了微笑,习惯了流程……社会实践的开始就是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实践的过程就是解决这些问题,把“未知”变为“已知”、“已解决”,而实践结束后就是收获!
实践中看到平时看不到的东西
这次社会实践的主题为“聚焦农村文化生活、关注基层文化建设”,是走进农村,走进基层,去了解、感受和体验农民的生活。走过大半个山东,我见识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有很多感动。
我见识了芋头的叶子跟荷叶一模一样,原来土豆还可以蒸着吃,连绵的山脉一层一层真的像海浪;我发现一些农村老人的文化生活太单调,一些地区农民的文化程度很差,然而他们对文化生活的渴望特别强烈,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太大,好的地区乡村都规划成了小区,差的地方农民的生活方式依旧很古老,农村政策在传达和实施的过程中并不顺利,往往政策很好,但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令我感动的是农民的淳朴,看到我们辛苦就请我们吃西瓜、雪糕,父母牵挂孩子的心是那样感人,同样父母的压力和关心往往都是埋在心里的。在农村,人们过着简单、平凡的生活,凭借自己的劳动生活,人们关心着自己的家人,付出所有去帮助朋友甚至是陌生人。
我会将这些所见、所闻、所想整理成合理的调研报告,对于其中出现的问题经过讨论和思考找出最佳的解决途径,并将相关数据和信息反馈到相关部门,让这次调研活动真正有意义,有价值!
团队凝聚力是最重要的因素
“狼的力量在于群,相信自己,相信伙伴!”这是去年在潍坊市青州市东虹工贸有限公司社会实践时,听到的一句口号。感觉意义很深,所以印象特别真切。而这次社会实践,我又一次真切的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在实践中遇到困难,总有人皱起眉头,因为路上的积水弄脏了鞋子、因为长时间的骑车瘫坐在路旁、因为炙热的骄阳而停止向前、因为被拒绝调研而灰心丧气……每一次困难的解决都源于团队的力量,弄脏了鞋子,大家一起想办法搽拭干净,一起安慰低落的心情;累了,大家就相互打打气,或是拉一把;热了,大家就在树荫下聊聊天,给自己加加油,继续前行;被拒绝了,大家都送来安慰的眼神和关心的话语,让你重拾信心,鼓起勇气……走到一个新的地方,我都会毫不犹豫的走上前去做调研,从不担心什么,不去想结果,因为被拒绝也好,受到敷衍也罢,都无所谓,因为我明白,我不是孤军作战,我有我的队员们,我有我们的团队!他们会一直站在我的旁边,为我打气,跟我一起加油。
团队的力量一直在心中!团队的信念一直印在脑海!鼓励着我,支持着我不断向前!团队的凝聚力让我不再畏惧,勇敢的克服困难!
友谊也是很重要的收获
友谊是一坛老酒,越酿越香。社会实践的二十天里,我们一起吃,一起走,一起说笑、一起叹气、一起遇到困难、一起解决困难……二十天的相处让我们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都发现了彼此身上的优点和不足,看到平时上学看不到的一面。我们也有了彼此的很多“把柄”,也知道了彼此的很多“特异功能”。
我们之间,争吵过、嘻笑过、讨厌过、帮助过,这些说不清是苦是乐的经历已经成为我们深刻在心底的记忆!这些经历已经酝酿成友谊之酒!我们从原来的不熟悉到现在的好朋友,从原来的好朋友到现在的知己!友谊之花默默的开在我们心间!
有人说经历就是收获,的确,经历过风雨,才会变得坚强;经历过失败,才会懂得努力。这次社会实践带给了我太多太多,我也学会了太多,我会将这种实践的精神和力量带到我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让我的大学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六月二十五日,今天开始我们的暑假社会实践正式拉开了序幕,暑期社会实践心得:有关大学生就业采访心得体会。今天的任务格外轻松,主要是昨天傍晚组长梁一召开了一个工作部署的会议,会议上她一丝不苟地讲解明天要注意的细节,把工作内容安排得井井有条,提前联系好了要采访的老师。今天实践的内容,主要安排是采访学校招生就业办以及人事组织部的老师。昨晚说好的九点半在十五号楼下集合,出乎意料的是,大家都早早地在楼下集合了。可能是第一天大家的热情高涨吧。
我们先去采了招生就业办的叶老师,从他那里了解了当今大学生就业的形势、当我们面对“专业不对口”这个问题所需要保持的心态以及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些技巧,比如说提高自身的素质,努力做一个水陆空多栖全面发展的人才或者提高自己的面试技巧以此是自己能够在不利逆势中处于较有利的地步,接着我们去了人事组织部做了一个简单的采访,基本上向老师了解了学校在招聘人才中所关注、看重的内容。在采访结束的时候,老师还给我们这个活动几点建议,大致方向主要是走访企业,从企业入手。
经过这一天的忙碌,我从中学到了不少。在面对专业不对口这个逆境时,我们必须要沉着应对。这个问题在当今大学生中普遍存在,我们应该摆正心态,尝试着提高面试技巧,提高个人自学的能力,做一门学一门的能力。据我初步了解,能从事自己所学专业的大学生还是属于少数,所以,我觉得通过这个歌课题的调查,能够使我清楚地了解当今形势以及从中总结方法,以致于使自己在求职的道路上处于相对有利地位。这天的调查,我们也充分发挥了团队精神,以及使自己在实践中得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