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被认为是人的一种基本需求,人的这种渴望尊重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将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发展。作为班主任,在尊重学生的个性和人格时,也要注重教育学生尊重他人的个性,形成对人对己的正确评价。
尊重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首先应该是自我尊重。在开学伊始的时候,在一些同学的推荐下,我们有了自己的班训:自尊、自律、诚实、勤奋。并为全班同学立下了本学期的目标——自尊、自律。其次是尊重他人。在教育主线上,感化学生的第一个目标是父母。所以我提倡学生尊重他们身边的第一个他人——父母。让他们明白,他们不仅是社会人,更是家庭里的重要组成部分。父母因他们而有了希望,父母为他们而心甘情愿,父母养他们而辛苦劳作。提倡学生,用他们勤勉的学习、不再任性的行为和付出后的一份收获去关心和尊重他们生命中的第一个他人。再有采纳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是尊重学生、走近学生的重要途径。每学期末,学生要为班级干部及班主任提意见和建议。
上个学期末,有这样一个学生写到:您有一些偏袒好学生并且有一些渐渐疏远学习差的学生;您给我们读的一封信上您所说的都没有完全实施;您现在虽然管住了全班同学,可他们并不是真心服您,而是被吓的;您总是爱揭人的伤疤,把以前的事常常挂在嘴边。这些只是他给我提出的一小部分的意见。看了这些,我的心真的不是滋味。
我一个学期的努力,就这样葬送在这张纸上。我把这张纸揣在兜里足足有一周的时间。
最后,让我想明白这张纸有的不仅仅是对我的偏见,还有一个孩子的袒诚和自己意识不到的错误。所以,我揣着这张纸,一直等到假期他护校的那一天。我再次拿出这张纸,和他逐个分析我的不足和他的偏见,一个半小时的蹙膝长谈,终于化解了我们的误会,也给我在班级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敲响了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