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少数民族舞蹈班学生均来自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他们来自牧区,年龄差距大,学生的文化基础参差不一。因为从小在草原上无拘无束地长大,因此缺乏规则的约束和纪律的制约,大部分学生法律意识淡薄,遇事爱冲动,喜用暴力解决矛盾和问题。通过一个月的接触和了解,我认识到:要想带好这些来自草原深处的少数民族学生,就必须在思想上转变学生做事的理念,在行为上严格要求他们,在生活学习中细心关爱他们,于细微之处塑造他们的良好行为习惯,于点点滴滴中教育感化他们,做他们学习的良师、生活的益友。
一、强化思想教育,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
肃南舞蹈班学生是一个多民族班级,班上学生有藏族、裕固族、回族、汉族,学生虽然来自同一个地域但因为宗教信仰、生活习惯的不同,加之牧民居住分散,因此学生之间的集体观念不强,班级的凝聚力不够。而要想打造一个优秀的班集体,集体的凝聚力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从学生入学开始,我经常利用班会和政治课堂,让学生了解祖国悠久灿烂的文化和他们各民族的历史,以及在历史的长河中各民族是怎样相互交融、共同发展的,使他们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同是华夏儿女,不论我们来自哪里,生在哪个民族,中华民族一直是我们共同的骄傲和自豪。在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的同时,还要他们承担肩负起传承发展本民族优秀文化的责任和义务。
二、以真心赢得学生真爱
学校离肃南有一千多里路,学生基本上只有寒暑假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大多数家长四季转场,逐水草而居,遇上冬天大雪封山,即使学生有多么重要的事情,家长也是信号不通,更别说平时和孩子们的沟通交流了。他们的思亲之痛、念乡之苦,望故乡渺茫、归不去的飘零之感,也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也因为和内地孩子在语言、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以及在舞蹈专业课上的肉体之痛,让他们情绪低落,缺乏自信,遇事冲动,好用暴力。所以,用爱心温暖三十颗孤单而寂寞的心,用柔情塑造缺失父母关爱的孩子们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愿望。
付出会有回报,真爱换取真心。开学了,男孩们送来了利用假期采摘的蘑菇,有着草原的清香和天山雪莲的甘甜;女孩们送来了做的手工,散发着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纯朴的山野气息;去牧民家家访时,牧民们纯朴的歌声,洁白的哈达,飘香的青稞酒,送别时真诚的泪水,都是家长和孩子们爱的表达,情的酬谢!
三、用刚性的班级制度约束学生,用向上的班级活动昭示学生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可这最小的主任管的事却特别多,班级的卫生、纪律,学生的学习、行为习慣的养成、生活中的吃喝拉撒等样样都少不了班主任的操心。特别是肃南舞蹈班学生全都住校,加之年龄小,离家远,且法律意识淡薄、纪律观念较差、自我约束不够、卫生习惯不好、做事信马由缰、不加思考,一直存在着错了改改了错的毛病。针对存在的问题及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我制定了严格的班级公约,设置红线,并在难得一次的家长会上征得家长的认可和同意,在班会课上让学生集体表决通过。如课堂无手机活动,每周周一收手机,周五发还手机,每个宿舍表现好的同学留一部手机,以备急用;每天晚上写一篇钢笔字帖,一篇美文摘抄,背一首古诗,并不定期在班级开展钢笔字比赛、美文古诗诵读、民族服饰展示、民族民歌演唱等活动,让学生在各种活动中体验自信、体会成功。在生活中男孩不准蓄长发,不准抽烟,不准喝酒,女孩不准夜不归宿,在校期间不准化妆等。同时还经常开展类似“人人争先进”的评比活动来激励、强化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他们争做讲文明有礼貌的好孩子。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在红线面前,谁都不能跨越,因为有了制度和纪律的保障,经过长期的努力,一个温馨而又充满朝气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班级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