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事教育行业以后一直都有这种说法:没有学不会的孩子,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起初我听了这句话的时候很气愤,心想:不是你当老师,直接面对学生,脱离实际。我们做老师的,谁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有出息,有哪个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将来能成材,我们总是在尽心尽力地教,可他们不学啊?我们有什么办法,有的时候真恨不得能代替他去学。前些天,学校的校长和主任一起给我们80后的年轻老师做了一下交流。听了《教育教学管理和课堂中的技巧》后,我觉得有些地方确实是很实用的,他能让我们能更好的加强课堂管理和更好地解决师生间在课堂上的矛盾。就学习简单的说说我的几点感受:
1、学生之所以不爱学习这一学科,确实是基于教师没有吸引力。有一天中午,我没有回家,在办公室时发现有个学生在办公室,就随便和她聊聊,得知她是很乐于学物理,问其原因,她说:“物理要是学不好就觉得对不起田老师”一句话使我深深地感觉到了田老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影响。如果每一个学生都抱着这种态度学习的话,还怕学不好吗?这正是“亲其师,而信其道”的道理。
2、学生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比如遭到讽刺,挖苦,那么他就会对这个老师产生抵抗心理,进而就会影响学习。我自己本身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我在中学的时候物理可以说是学的比较不错的,经常研究一些题目的新解法或者是较为简单的解法,我也经常找物理老师去探讨,有时经常和老师争论。后来上课时老师总说自己讲的是最笨的方法。后来我经常是他讲课的时候,我不听讲。长大后才发现自己当时的愚蠢。
3、教师缺乏课堂管理的技巧,没有建立新的课堂学生行为规范,如有的老师发现学生上课不专心,明知学生因为不专心答不上来,就故意提高嗓门:“某某同学,你回答一下我我的这个问题。”明明知道他没有听讲还故意让他回答,这样做可以说什么目的也达不到,如果再跟上一句:“我刚讲过的问题怎么就不会呢?”这样很有可能就会激发师生间的矛盾,导致课堂教学难以进行下去。
4、如果课堂过于死板,就激发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在教学生做计算的时候,刚开始是我也是按照教材中练习开始的,我发现,简单操作后,学生的操作兴趣明显下降了,尤其是利用公式法。我灵机一动,把某单位工资表格给学生让他们计算每个成员的工资,很明显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因为这个练习既讲明了公式法的好处,并且使学生意识到学有所用。
所以为了做一个好老师,一个能被学生认同的好老师真是太不容易了,首先要不断学习增强自己的教育教学素质,要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自己要有“一桶水”;其次还要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这样学生才能进入专心的学习状态;
在课堂上要建立民主与规范,不能把课堂管死(毕竟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但是课堂的学习行为规范必须使其明确;然后接着要在课堂上确立合理的教学内容,中学生的注意力最多也就20分钟,所以必须要抓住这有限的时间把具体任务交代下去,这样才能让学生自觉控制注意力。当然还要多设计一些学生感兴趣的操作练习;还有就是对课堂问题的处理要机智巧妙,比如:穿插法、停顿休整法、个别提醒法以及幽默调侃法都值得借鉴的。最后是对学生的评价,在评价时要准确,肯定评价多于否定评价,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为专注地投入到学习中来。因为我认为任何一个人的在肯定中才会的更快、更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