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晚7点,在南院多媒体四楼教室,由心理咨询中心杨元花老师主讲的“心理咨询”知识讲座正式拉开了帷幕。与会人员有:杨元花老师、心协全体成员、各区队心理委员。讲座主要围绕“感恩的心,感受幸福”而展开,旨在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心态,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学生学会生存、学会生活、学会关心、学会合作;然后重点讲解了心理正常与异常的区分原则;心协会员和区队心理委员的职责。
听《感恩的心》通过手语感知无声世界里的爱,看一幅幅图片感受不同意境中的幸福。此次知识讲座在杨老师的带领下以一首《感恩的心》作为开场白拉开了序幕。大家都沉浸在“感恩”的氛围中,在杨老师的号召下,心协的全体会员都站起来以手语的方式感爱幸福,原来幸福可以简单到一个微小的动作,感恩的心串联着我们每个人的心。伴随着音乐的动人旋律,通过图片感受幸福:老年夫妇漫步林间、婴儿天真无邪的酣睡、衣衫褴褛的小孩对知识渴望的眼神……幸福来自不经意间,幸福来自对未知世界的渴望,幸福更是来自对梦想无悔的追求。我相信这一幅幅的图片都震撼了在座的每一位心协会员,也达到了感受幸福这一目的。
接下来,杨老师在讲解之中,力求让会员正确理解“心理咨询”,了解协会章程及心理委员工作注意事项。
识别心理正常与异常。在这次讲座中,杨老师从常识标准和心理标准两方面介绍心理正常与异常。使广大心协会员和区队心理委员能够简单的识别异常与正常心理。
为了启发大家的心灵,开展了破冰游戏——无家可归。通过这次游戏让我们联想到了现实生活中的交友问题,大家表现积极,也各自发表感言。这样的游戏有利地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增进了解和交往、启发大家要积极主动去交往。
此次心理知识讲座通过图片、音乐、游戏等元素,让每位心协成员既体验到了心理健康的快乐幸福又增长了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此次讲座可谓是十分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