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学生,尊重、理解学校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学生,是小学教师正确处理与自己直接服务对象学生之间关系的准则,一个教师只有对学生充满执着的爱,才能激发出做好这一工作的高度责任感,才能坚定不移地辛勤耕耘,获得丰硕的育人之果。热爱学生,是小学教师全部职业活动中最宝贵的一种情感,没有对学生的爱,也就不可能有真正成功的教育。这种爱,是不能以血缘关系和个人好恶为转移的,教师应当把它无私地奉献给全体学生。爱是打开心扉的钥匙。要把真挚的爱融在整个班级之中,不仅要爱那些能干的孩子,更要爱那些缺点较多的孩子,要让每一个孩子都从教师这里得到一份爱的琼浆。小学生很善于观察与思考,对你的一言一行,他们都在观察并做出相应的评价和反应。如果他们切实地感到老师是在诚心诚意地爱护自己,关心自己,帮助自己,他们就会很自然地对你产生欢迎的倾向,喜欢接近你,并心悦诚服地接受你的教育和指导。
总之,我认为提高教师道德的学习是有必要的,这样可以提高全体教师的道德修养,形成好的教师风气,这样整个教育事业才能得到前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