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了许校长的讲座和案例,我作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深有体会,特别是孩子进入五年级,做家长的明显感觉到了时间、知识难度、等各方面的种种压力,庆幸的是在教育孩子方面能及时得到老师们的指点、帮助,得以顺利的度过这个小学到初中的过渡期。我自己总结这么几点。
一、家校联系密切,有老师的指点"事半功倍"
虽然与各位老师见面极少,我及时把孩子放学后在家的作业情况、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它传达给了老师,看到老师的批语,所有的疑惑、所有的困扰都会一扫而空。
二、学校倡导童心阅读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我们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从培养兴趣入手,看他喜欢科学类型。今年我专门为他订了一年的《我爱科学》。提高他的爱好和阅读能力。
三、反省自身的缺点,把家庭教育作为终生"事业"
不要为了提醒孩子,而总是"旧事重提",以揭开"伤疤"作说服效果。带孩子出去玩,不要只想着要写作文了、要有体会。照顾好他的生活,给她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快乐的人生。多做换位思考,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锻炼孩子的自理、自立、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