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参加了“寻文化、缘非遗”暑假社会实践小分队。
非物质文化遗产问卷调查的第一站定于xx文化中心。8点30分我们在学校正门集合出发。机智的队员们在等车时间便对公交车司机、乘客等进行调查。依据昨晚的分组,“寻缘”成员们4人一组,以文化广场为中心从4个的方向向人群进行调查。
总是说第一份问卷时最艰难的,但由于之前有做过类似的兼职,所以相对轻松。或许是因为我们是学生的缘故,路人们很配合,积极性也很高,而且在问卷中也和我们进行了短暂的交流。
特别是xx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老人们,在完成问卷后,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出了很多自己的看法,向成员们讲述了自己青少年时期看剧听书的趣事,成员们受益匪浅。
“我觉得保护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年轻时常常能去听人家讲走书(翁洲走书),现在都不常见了。现在的青少年大多喜欢外来文化,对传统文化不太重视。你们这样的活动是非常好的,学生就要多重视这些老的文化。”一位参加了抗战文革的老红军如是说。
之后了解到,这个老干部活动中心大多都是政府机关单位的退休人员,他们大都是19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佼佼者,参加77年的高考后进入大学深造,后又参加了各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所以在退休后依旧重视社会时事,关注文化建设。他们常常聚在一起读书看报,举办摄影等活动。所以对于我们学生暑假这些社会实践非常的支持。
通过这次活动,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对非遗知识的了解,与人沟通能力的锻炼,更多的是在与老人们的交流中,感受到的老人们对于文化的热情和重视。老人们这种不服老,热爱知识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
这次问卷调查圆满完成,但依旧存在一些不足。相信在今后几天的活动中我们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