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进入大学的第一次测量实践终于在大家的期盼中来了,因为大家都想抓紧实践的时间好好休息一下,可是,现实是如此的残酷!
开始老师让我们先从理论下手,介绍了水准仪和经纬仪的构成以及它的使用方法,我们都很认真的记载着老师所讲的重点,在学习中,我知道了测量人员是工程建设的开路先锋,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千里眼”,我为能成为测量人而感到自豪!老师还说了,让我们好好保护仪器!我们知道了:人在仪器在,人亡仪器也不能亡!可是让人疑惑的是老师总让我们做好“军训”的打算,有那么辛苦吗?
很快我就见到了传说中的水准仪,它长得真的很不咋的,可是在老师的介绍下,我知道了它是一个很有内涵的仪器!千万不能小看它!但是还好的就是它的螺栓比较少,所以我还能接受!可是调节经纬仪的过程就比较复杂了,螺旋比较多,测量时仪器不停的转动,脑袋就晕了,对准后就不知螺旋在哪了,只能瞎摸。但有句话叫“熟能生巧”,这句话一点不假,在实践中,这个成语就得到验证,尽管开始是有点生疏,但经过一圈测量,想不熟也挺难的,而且速度也不断的提高。
下面就来谈谈具体的!我是第一批在校内测量经纬仪的!它的螺栓比水准仪多多了!弄得我头晕眼花的!没办法!我必须要坚持下去!第一个下午,我们全组组员就遇到麻烦了!因为经纬仪的调整要三个地方全部调好,可是我们老是没办法让它们全都统一,老是这儿调好了,那儿的气泡又跑了!我们组是第八组,组员有6个,而别的组是5个人,所以我们要比别的组要更抓紧时间,可是当第九组已经测六个点时,我们组还压根没挪窝,可是越急越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在别的组来了一个同学,我们连忙请教他!
1、先要让三脚架的中心大约和地面的点进行对齐。
2、调节气泡让它处于圆水准器的中间部分。
3、再次调节对中,但是这次是要通过调节经纬仪的整个部位进行对中
4、进行精平调试,调节长水准器的水泡,使它处于长水准器的中间。
这样“对中”和“初平”就完成了,过程很是复杂,但经过他的指点,我们还是终于调好了仪器!那种兴奋好像已经完成所有测量似的!这对于我们的组员那是一个质的飞跃啊!在测量的时候,一切顺利!终于,我们成功的从第一个点挪到了第二个点!全组的人都要激动死了!
第二个星期就在校外进行水准仪的测量了!听第一批在校外测量的室友说那条路线特别经典!心得体会有两个特大号的垃圾场,而且因为温度已经达到30度的基础上,那气味,你不捂着嘴,压根不要呼吸了!可当我们真的走到那条路上时,我们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不是两个垃圾场,是四个!其中有两个小的!可是,那气味一点也不比大的垃圾场逊色!而且因为我们组运气好的缘故,正好有位大妈正在给她的蔬菜施肥!所以我们测完一天后,身上那味道,浓的找不到词语来形容!下面转入正题!水准仪的使用是很简单的,我们在室外没多久就可以运用自如了,但是一开始的水准仪初平还是很麻烦,为了能使小气泡大约在中间,只能通过不停的伸缩三脚架要进行调试,很是麻烦,只要动作一那么不小心,那就得“重调”。
其实,仔细想想,这为期两个星期的实践并不是只有辛苦,还是有很多的快乐的!总结一下!痛并快乐着!我想这次实践也许在几十年后会成为我对大一唯一的印象了吧!在这次实践中,我学到了很多,不只是专业上的知识,还有团队精神和仔细认真的做事态度!收获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