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来到肥城。我想我和大家的感觉是一样的,可以用两个字、一个词来说,就是:震撼。用不规范的语言来说,我在想就是来到肥城,感觉到:肥城的环境真是美,肥城的教育真好,肥城的老师特别是女老师真漂亮啊!肥城的学生真阳光!这是我从内心的这么一个体会。
从肥城教育我们感觉到肥城教育同仁,他们教育的情怀,有教育的大智慧。我有以下几点体会吧!
第一个,我认为,一个单位、一个地区,要想把这个事干好,必须得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我认为,我们肥城的杜局长,他是个能人。他给我们介绍了很多争取资金的办法。可以说,通过他跟我们交流,他是充满大智慧的。这是一个感觉。他的很多故事,可能大家都听说过。
第二点,我觉得,从肥城教育感觉到,它确实可以出这么几个词:一个是全员、全程、创新、个性、多元等等。
第三点,我感受比较深的是:现在都在讲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在好多专家也批这句话。说人民满意的教育不一定是好教育。但是我觉得肥城的人民对肥城的教育应该是满意的。肥城的老师、肥城的学生对肥城的教育也都是满意的。因为从他们的精神状态,从他们的音容笑貌我们就看到,他们对肥城的教育是满意的、自豪的。
第四点:我觉得,像肥城教育才真正做到了均衡发展。有好多地方均衡发展,其实都是通过搞一些材料,搞一些形式的东西,搞一些迎检的东西达到均衡。咱们不论是农村学校,还是城市学校,不管是校舍,还是老师,我觉得水平都很高。再一个体会就是肥城教育是高端、大气。大家应该都看到了。你看他们学校,我认为山东哪个县也打不到侧成这样的学校。这么多学校,高质量的学校,我觉得像我们就非常眼馋,觉得他们的学校肥城高端、大气。
再一个就是信息技术应用这一块。我觉得,应该是找到了很好的办法。咱现在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现在都在倡导,都在搞,都很盲目,都很忙乱,到底怎么做?等会我在谈一些想法的时候,我再谈自己的想法。都在做,我觉得肥城,我听了一节音乐课。我觉得音乐课上做的微视频就非常有用,特别是对农村的教育非常有用。我认为请城市的老师做一些微视频,我们农村的这个音乐课上可以用。是吧?他们也享受到城市孩子的这种音乐教育。因为现在我了解到农村的音体美课程开得不全,专业老师少。但是应用了这一教育技术呢,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再一个共同体建设。应该说,共同体建设这一块给我们趟了路子。我们现在也正在考虑共同体建设这一块。这个所以应该说,咱肥城的共同体建设确实做得扎扎实实,做出了成效,非常明显,这是我的一些感受。
谈几点体会:
一个是,对共同体建设的一个认识。我在无锡杨梅小学挂职以后,这个学校最亮的一点就是他的共同体建设。他们搞共同体建设是这么定义的呢?他们认为共同体是借助这个言语和活动产生的一个精神交流、精神碰撞而促进精神层面发展的一个载体。它主要是只在精神层面上,他们这个活动共同体主要在校内。校内的自然活动共同体是什么呢,是教研组、备课组和办公室,当然他们还为了这个,还有一种是自由状态的共同体,就是指为了完成某个主题人物或者参加一项活动,临时组成的,任务完成以后自由解散的一个项目共同体。
会有一些共同体就是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教师与活动,包括专家教师共同组成的共同体。昨天叫教授,叶老师昨天因为共同体提出来一些自己的想法,他提出来的就是老师和学生共同体,他认为这是最主要的,我认为也是这是最主要的。我认为所有的共同体,都是为了干什么呢,就是为了促进教师的共同发展。其实教师发展了,教师和学生的共同体才能够发展。再一个,杨梅小学他共同体呢他有这么几点可以借鉴,一个就是管理中心下移。他们把学校的管理中心都放在在这个共同体上,他们的校长,他的管理人员比较轻松,管理起来比较轻松。他采取的这么几点“放”,就是放什么呢,就是放人权,再就是放事权,再就是放物权和财权。这一块他们都有每个共同体的活动经费,这样呢,就是共同体成员呢,有积极性。一开始就是通过这些途径来把活动先做起来,到了后来这些老师呢就不在经费上去考虑了。他们这个共同体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他们不仅去搞一些校园活动,同时他们还搞一些文化交流,有时候他们一个共同体,倡导比方说搞一个时装秀,要求各个共同体都要参与这个活动,所以他们提出的发展是什么呢,就是通过这样一些有意思的活动,让老师们拉近距离。
老师们当都无话不说的时候,他就能够碰撞,就能够交流,就能够缩短一些隔阂,就能够让这个共同体发展的更快,所以是不是这个共同体每年我们可以搞一些类似的这种的活动,这是我对共同体的认识。在一个对信息技术的认识。最近可能,特别咱们泰安市信息技术这一块抓的是轰轰烈烈,我的感觉就是信息技术必须早抓,早搞。只要早抓,早搞,早使用,用起来,我觉得,单位才不落后。这是必须的。因为是带动发展必须要使用信息技术,但是还有一个体会比较深的是我发现有一些,在翻转课堂之一块我自己的一些看法。我对翻转课堂,我们什么样的课去翻转,我们设计者必须心中有数,不是所有的课都需要翻转,而是一定的学科,一定的章节,一定的课时他需要翻转,不是每一节课都要翻转,我想。就举小学数学这一个例子,我最近对翻转这一块看来很多资料,看了很多课,我就发现有的课时没有必要翻转到,特别是低年级的小学数学。教研室李因为这件事,我曾经跟咱课标组的组长史教授,东北师大的,原来是校长,跟他通了电话,我和他说,小学数学这一块你有什么体会?他就和我讲,小学数学绝不能导学案导学,他什么观点呢?他说小学数学非常简单。
其实,教数学的老师都可能有这样的感受小学数学非常简单,他都是通过旧知识获得新知识,而且这些旧知识他需要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在未知的情况下去思维进行碰撞,进行交流,他才能产生火花,他才能产生创造,他才能有一些东西出来。如果我们当时就提前将这些信息提前告诉他,提前告诉他学习哪些内容,他在课堂上可能就失去了兴趣。简单数学教学,我们可以举个典型例子咱们这个平面图形的面积。实质上平面图形的面积就是从数格数数出来的。大家这里有一个小方格,一个小方格的样子,数着数着,太麻烦,他就出来了长乘宽。其他图形不就是长方形转换来的吗。所以,数学其实非常简单,实际操作操作,你就得到了这些知识。所以,我觉得就是有时候,有些东西对这个课设计来说过于复杂。老师成了一个干什么呢,在里面就是一个引着孩子走这个过程,老师成了引着孩子走这个过程,走这个过程。
老师不参与、不去引导,不去指导,该讲的不讲,该说的不说,该做的不做,这样会得到一种什么效果呢?就可能让学生得到的知识支离破碎的,是不系统的,所以我感觉咱们在信息技术应用这一块,我们必须要做,但是我们要有选择。实际上这个信息技术出问题出在哪些人身上?都是设计者身上。我们教育现在课堂有好多观点,对于课堂上到底以谁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有人说,以学生为中心。也有人提出,以教师为中心。提教师为中心的人,他们的理由是什么。学生都是靠老师进行引导、指导的,靠老师进行设计。所以我觉得在信息技术应用这一块必须最大化地利用信息技术。但是我们在应用方面一定要有所选择。最后,有一个想法,肥城的这种现场会,教育部门多提供。
我们希望下一次再来肥城参加这样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