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读了两篇神话——读《普罗米修斯的故事》和《燧氏钻木取火》后,我深有感触。
《普罗米修斯的故事》讲了普罗米修斯同情人类,为人类盗火结果被宙斯惩罚。《燧氏钻木取火》讲的是一个叫燧氏的年轻人在伏羲的指引下发现了钻木取火的方法。
读了两篇神话后,我发现了它们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相同点在于他们都是由一位天神帮助人类,带给人类光明,而且都很同情人类。不同点有两点,第一点:东方神话——《燧氏钻木取火》,伏羲同情人类,直接赐火给人类,然后将火熄灭再给出提示,告诉人类火在哪里,有人类自己寻找方法,从这里可以看出东方天神的博爱。而西方神话——《普罗米修斯的故事》我认为西方既有善良、勇敢的神,就比如普罗米修斯,他同情人类,于是冒险去见宙斯,请求宙斯把火赐给人类,可宙斯却说:“不给就是不给!”但他为什么不愿意把火给人类呢?因为宙斯自私,他希望人类永远愚昧无知,这样他就可以通知世界了。
由于宙斯不赐火给人类,那么普罗米修斯也只好去盗火,结果被宙斯发现,普罗米修斯被捆在了高加索山的最高峰上,受尽折磨,这就说明了普罗米修斯的勇敢,可也写出了宙斯的自私、残酷无情。将东西方神话一对比,我发现东方天神很博爱,也很智慧,他将提示给人类,让人类自己找方法。
第二点是:《燧氏钻木取火》,伏羲指引年轻人,让他找到了永不熄灭的火种——钻木取火的方法,说明东方人民注重的是方法,方法是靠人想出来的,也就是说人们只相信人自己的力量。《普罗米修斯的故事》是普罗米修斯为人类盗火,这样会让人类觉得——神什么都可以做到,便养成了一种依赖。这说明西方的人民相信神,认为神可以给人一切。
读完这两篇神话后,解决了我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的发展比其它国家快,因为中国人相信自己的力量,而西方人民相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