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错,“理解”是感情的纽带,心灵的桥梁,沟通你和我,沟通千万家。然而,每个人各有自己的人生历程:你有你的艰辛,我有我的坎坷;你有你的兴趣,我有我的风格;你有你的志向,我有我的理想。两个思想志趣格格不入的人,能够相互理解固然好,但不能理解又何必强求!
生活中,不能理解的例子比比皆是。年青人嫌老年人保守有余,老年人嫌年青人开放过分;嗜读书者不理解爵士演唱会疯狂的旋律,喜娱乐者不明白阅览室里灯光的温馨......每个人各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各有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不理解本在情理之中。那么鸿沟一定会随之出现吗?不见得!只要不妨碍别人,彼此又能宽容一些,即使少了一分理解,你我依然可以微笑着擦肩而过,走着各自道路。
生活上的不理解可以用宽容化解,但事业上的不理解则会给人带来心灵上的痛苦。面对世上的嘲笑讥讽,不同的人做出了不同的选择,这正是勇士和懦夫的区别。
布鲁诺宣传真理,被烧死在十字架上;商鞅变法落得个“五马分尸”的结局;柏拉图倡导和平,却被贬为奴隶;雷锋,竟被某些人视为“傻子”……他们最初不被理解是因为他们的追求走在了时代前列;他们最终名垂千古,是因为他们敢在不理解的目光中昂首向前。但丁说:“走自己的路。”这是一句勇敢者的誓言。而懦弱者则不然,他们先是渴望理解,这本无可厚非,然后是乞求“理解”,实际上却是只乞求怜悯和同情。终归是优柔寡断,碌碌无为,不再有自己的价值。
人生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何必刻意求得别人的理解--只要能留下自己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