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1年的12月9日下午15:40,“天宫课堂”第一课开始啦。神舟13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要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这不仅代表着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更先进了,也意味着我国的航天科学技术已经向教育领域前进了一步。
在“天宫课堂”中,三名航天员老师做了许多有趣的实验,都让我惊叹不已,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浮力消失实验。王亚平老师在空间站把乒乓球放入有水的杯子中,再用吸管朝乒乓球吹气,接下来发生了神奇的一幕,乒乓球沉在水里不浮起来了。然而,在地面上的同学不论用什么方法,乒乓球还是浮在水面上。之后,王亚平老师讲了,这是因为浮力是随重力产生的,太空中没有重力,浮力几乎消失,所以乒乓球不能像在地面上一样浮起来。
是啊,太空中一切是多么奇妙有趣,这样还有谁不能喜欢科学呢?正因如此,我国的科技也越来越发达。探月工程叫“嫦娥”,月球车叫“玉兔”,定位系统叫“北斗,”空间站叫“天宫”……人们把中国航天与中国的传说和神话联系在一起,使中国航天有了传说和现代的意蕴。古人所向往的,没有实现的梦想,现在已经实现。我们作为祖国的未来,要热爱科学,学习科学,不能贪玩,要有梦想,好好学习,长大了创建更好的中国。
通过这次太空授课,我知道了航天科技不仅能壮国威,更关系我们家庭和生活的幸福,让我们就像王亚平老师说的,“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