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是上大学的第一课,也是锻炼个人意志的户外身体锻炼。全国的每个高校,在大一新生进入大学之后,都会进行军训。有的学校是一个周,有的学校是两个周。通过军训,可以锻炼个人意志,对人生有个新的认识。大学生军训要求我们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和基本的国防知识,而且也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军训不仅可以锻炼体格、强健身体,而且对我们磨砺意志、增强共产主义的信仰、加深我们党员的党性修养、促进团结互助、树立集体主义观念、培养爱国主义和爱党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
那天是军训的第一天,在教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训练场。站在场地上,教官面目严肃地告诉我们不要在训练期间发出任何的噪音,每个学生都必须服从命令。然后便开始了对我们的训练,从最基本的立正,稍息到最后最难的正步走,教官详细地说,生动地演示,帅气的动作让人十分倾佩。接着便轮到我们了,反复地练习,认真地模仿,汗水流呀不停。可是,为啥还是不像?面对同学们的一脸郁闷,教官笑了笑说,慢慢来,练久了好看了。
站军姿一站就是十几二十分钟,甚至半小时,毒辣的太阳炙烤着我们,没有坚强的意志是无法站下去的。军训的内容也许是单调的,每天做着一样的动作,心中抱怨着自己的汗水白流了很多。在教官的标准指导下,慢慢的发现自己和同学平时的习惯如此的懒散。纠正错误永远是困难的,炙热的太阳似乎为了惩罚我们有坏习惯的孩子,燃烧了自己的每一寸肌肤。但是努力的力量是永恒不灭的,虽然离教官还有差距,但进步的欣喜摆在了每个人的眼前。
军训也不总是枯燥的,每天的拉歌是军训的调节剂,在拉歌中听到的不仅是原始的吼声,更多的是大家的欢笑声,每一丝的欢笑声都能使即将崩溃的身体唤醒。
军训不仅仅是对行动的操练,更是对精神和思想上的深化,迎着刺眼的阳光,一天的训练就这样开始了,疲惫让我发觉在清凉的空调间外头还有另一种生活,让我发觉平日充满责备声的家是多么的温馨,让我发觉自己其实还多么的娇嫩。汗水的浸泡需要忍耐,烈日的烘烤需要忍耐,时有时无的讥饿需要忍耐,似乎一切都需要忍耐,就在这不知不绝强忍中,潜藏的坚强逐步被挖掘出来了。
军训让我认识了自己,完善了自我,无论怎样,我都相信用汗水浇铸的鲜花一定开的最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