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姆林斯基非常重视阅读,不但是教师的阅读,还包括学生的阅读。他甚至指出,对于“学习困难”学生而言,知识性的补课是无效的,阅读是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智育的最重要的手段(《给教师的建议》第19条标题)。读什么?读人物传记,学习名人优良的品行,读科普读物,培养对科学探索的兴趣。
与自己当初的想法相比,我始终觉得自己是个的失败者。作为“学困生”,有过太多的迷茫、有过太多的无奈。听从苏翁的建议,从阅读名人传记开始。
甘地,作为“非暴力斗争和不合作运动”的坚持者,最终赢得了自己国家的独立,因他的这种精神,给迷茫和狂乱的世界带来了一种希望,一种光明。那就从他读起。
一本厚厚的书,从出生到告别,甘地记载了自己的一生,我在寻找,找寻哪些品质完善了甘地充实的人生。也许这是很多人都注意到的一点:诚信。
关于诚信,甘地家族素有这样的品质,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下,甘地得其精华。在书中,甘地是这样描述的:“祖父昙昌德〃甘地……是个相当信守原则的人;父亲十分热爱自己的宗族,为人勇敢诚信……;母亲甚至会许下最不易奉行的誓言而信守不渝,即便身患疾病时,也不肯放弃誓言。”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甘地渡过了自己的童年,并在一生之中,有诚信品性相伴。
诚信作为一种品性,需要的不仅仅是一种原则的坚持,还在于虔诚,对自己信仰的虔诚,当然,正如歌德所言:虔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通过灵魂的最纯洁的宁静而达到最高修养的手段。诚信的反面是欺骗。从对象上来讲,欺骗分为对己的欺骗和对人的欺骗,对己的欺骗,往往是没有毅力造成的,而对人的欺骗,则是难以原谅的,因为它往往会对他人造成伤害。从形式上来讲,欺骗还分为显性的欺骗和隐性的欺骗,显性的欺骗显得直接,承认说过故意不做,如金庸描述的四大恶人,“坏亦有道”。隐性的欺骗则不然,利用语言的漏洞或者规定的不详,明同意,暗反复,在确知别人当时条件无法反驳的情况下实施,有“落井下石”或“持强凌弱”的味道,最为可恨。
人是有感情的动物,在情感的需要中,最简单的也许就是“被尊重”的感觉。当然,想要获得这种感觉决非易事,信守诺言也许是最基本要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