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心理学家布鲁姆指出:“许多学生在学习中未能取得优异成绩,主要问题不是学生智慧能力欠缺,而是由于未得到适当的教学条件和合理的帮助造成的”。作为一名老师,或者终将走上教师岗位的我们来说,如何让学生在我们的正确引导和耐心辅导下成为学习上进,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从立志要当一名人民教师以来,我就在讲课方面一直锻炼着自己,不论是讲课本上的概念还是课本外多样的题型,亦或者是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方法,都在一次次的尝试和锻炼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在此次假期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再一次接触到了不同的学生,他们或多或少的因为所生活的环境,家庭的特殊情况而影响着学习、心理以及性格。因为他们生活在脑山地区,让我感触深刻的并不是他们所住的房子,或者地处偏远农村的贫困,而是一个个孩子的衣着打扮以及他们的自然真诚的羞涩和笑容。让我感觉那是最单纯的,最干净的表达方式,也让我瞬间有了想要立刻给予他们需要的辅导或者关爱的想法。刚开始我对学生不太了解,所以讲课的方式可能过于快速、紧张,难易程度也掌握的不太准确。在后来的课间交流和学生的家访中,我也或多或少了解到了这些学生的基本情况,普遍来讲他们的学习成绩比较弱,而且一门学科的理解程度严重影响着其它各科。对生活在脑山地区的孩子来讲,语文的表达能力、理解能力,以及想象力受到了环境限制无法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升,也恰巧由于语文程度的薄弱严重影响得他们在数学中有关题目的理解上显得尤为困难;同时,也降低了他们在英语句型和作文的表达能力,写不出句子作文也就更难得。而从我对个别学生的生活了解来看,一些单亲家庭的孩子不太爱表现,明显的缺乏自信;组合家庭的孩子在学习上无心上进,但是却在其他方面喜欢跟别人争,分析后我觉得可能是由于在家缺乏关注,喜欢调皮博取关注;还有一些留守儿童,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没有人辅导他们的学业,久而久之对学习也失去了兴趣,作业无法独立地完成。
针对以上的学生情况,我开始分别采取不同的方式,希望他们可以更快更好的得到进步。对那几个没有自信的学生来讲,他们不敢不代表不会,只是习惯了在学校让外向的学生代替他们表现。鉴于这种情况,我选择一种特别的方式。让全班同学每天准备一道讲过的应用题,轮流上台讲解,声音小或者不敢的同学,都积极鼓励,争取让他们先有上台的勇气,然后再要求讲题的质量。让我很安慰的事,在一次次的尝试与练习中,发现他们都讲的越来越好,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能够主动的上台讲题,并且一遍讲不好,会争取讲两次。每天学生讲题的十分钟时间内,我也会配合他们并给予肯定和指导,从中让他们获得成就感,这样一来促进了学生与我之间的感情,也在以后的学习中也相应的减少了学生对学习的抵触心理,更是巩固了易错题型。
对那个调皮的学生,我想更多的应该是关爱措施,先把关注点较多的放在该学生,让他了解老师的期望,细心的给他引导和教授学习方法。比如,有些题目不会做主要原因是不能理解题型考察的要点,如果以专项训练的方式,熟练题型的思路。然后在鼓励的同时督促他掌握基本的公式,性质等。最后坚持每天提问进行复习,时间久了学生自己适应了这种方式,做题比较快、比较准,那么也就会对学习产生兴趣。
还有一些学生,因为是留守儿童,家里只有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我们了解到平时在家里都是比较乖的孩子,但是在学习上由于长期缺乏学业辅导,导致学生对学习失去兴趣。在平时的讲课中发现该学生每天都不能完成作业,然后在课堂上跟不上其他同学的学习步伐。针对该学生我们去家访,了解一下学生平时的课余生活。学生平时大部分时间在写作业,但是并没有按照老师布置的要求去写,只是为了应付家长,所以在跟家长商量以后决定按照学校要求买跟其他同学一样的假期作业,然后同步其他同学一起讲解作业,每天布置5页假期作业,并及时检查和讲解,争取每一位同学都在一条线上共同进步。虽然没有很明显地提高该学生的学习,但是在该方式下,学生能够独立完成作业,而且在讲解过程中由于给予了反复单独的讲解,提高了学生对作业的重视程度。在后来的交流中,该学生告诉我们她的改变,并对自己的改变感到特别开心,她还告诉我们她的理想,听到这些都倍感欣慰。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学生都有其不擅长的时候,但并不是一无是处,当然让他们学会如何扬长避短就是我们每一位老师因材施教的重点,也是作为一名好的人民老师必须具备的能力和素养。不放弃每一位学生,也不抑制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才是教育实践有意义的要求。
在这里工作了两个多月,不仅在个人素养方面得到了又一次的提升,而且跟学生也建立了相当不错的感情,像爱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去爱他们,要求他们,那种心与心的真诚与感动,我一个理科生无法影响的去描绘。在离开之时,看到他们一张张熟悉真诚的面孔,只希望他们的未来越来越好,我知道,我只能为他们做这么多。也希望他们知道,更多的路,更多的以后,需要他们自己披荆斩棘,创造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