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生活,要求孩子们树立较强的集体观念、时间观念、遵守学校纪律和尊重社会公德;但孩子年龄小,贪玩的天性只是让他仅懂得了这些道理,如果不经过持续得体的训练和教育。那也不一定能获得较好的结果,因此从孩子上幼儿园起,我便对孩子进行常规教育,对怎样上课、怎样回答问题、怎样尊敬老师、怎样团结同学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等等。都做了明确的要求。然后,时常教诲。孩子依旧不可能“事事洞察皆文章”。要不然,这个孩子也可能没有童真童趣了。
我对孩子的教育,仅凭单纯的讲道理是不行的,孩子们都喜欢听大人孩提时的故事。哪怕是最顽皮的孩子一听讲故事,马上就会提起神来。我就抓住了儿子的这一好奇心理特征,常常通过自身儿时的磨难对他进行适时的教育。
为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我给他讲当代著名科学家的事例,使他懂得学习应该认真、刻苦。孩子做作业时,难免有“螺丝屁股”现象发生。为了培养孩子静心耐心的性子,孩子妈妈在他做作业时会静静看书陪读,使之潜移默化地慢慢培养该静则静该动能动的行为习惯。
我们十分注重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团结友爱的精神,例如:孩子有时来告状,说个别同学对他的东西比如玩具、图书感兴趣,乃至放学后叫他请客买吃的事情等,遇到这种情况时,我就会笑着对他说:你作为一个男同学,起码要具备大方大度和广纳人气的气度,在你有能力的条件下,为什么不做“好人”去成为一个“领袖”呢?接下来,孩子自己也笑了,孩子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我也就达到了教育目的…….但反过来,我绝对不允许他有“那种”思想的存在,因为这是两种“制度”下不可对等的要求,我告诉儿子,谁要有对等凡俗的计较,以后谁将会有凡俗的结果。
我总觉得,我们对孩子在道德建设上的培养有利于他德育上的帮助,教育和培养孩子尊重社会公德(如在公交车上让座,给社会上那些乞讨的同龄人或老年人施以帮助、残疾人义演的赞助和汶川大震捐资等等)都能极大地培养他将心比心的同情心和对现有幸福生活感恩的心,从小帮助他树立更大的自信心和将来对社会富有责任感。又比如说,我们在每月给我父母养老钱的时候,尽量让孩子看到,要他知道他的父母不忘“生养之恩”。好几次,孩子也会自然地“关心、催促”我们一月当中是否及时给他爷爷奶奶“孝顺”钱了没有。孝心从此在孩子幼小的心田催芽并茁壮成长。孩子虽小,尚在小学生之列,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一代人的素质有所提升,必须有二代人的付出,我们现在做父母的没有理由不担当起这个使命,梁老用《少年中国说》不无道理地说教了我们这个国度。
人都有自尊心,适度的表扬和批评,孩子辨明了是非曲直之后,我常用表扬他身边某个学生伙伴道德品质、思想行为上的积极因素去影响和克服自己孩子身上存在的消极因素,寓批评于表扬之中,这样有利于学生之间互相学习,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
孩子模仿性很强,教师和家长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孩子都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工作中我和孩子妈妈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做孩子的表率。凡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我们首先尽量做到。如要求孩子对人讲话要有礼貌,我就带头运用礼貌语言;要求孩子要爱护环境,我就带头做好环保工作,特别是我能整整七年义务打扫我们自己这个单元从顶楼6楼到一楼的楼道卫生。
日子过得真快,虽然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但我们忙得高兴,累得有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使我的儿子在成长中也跃上一个更新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