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心得体会
现代家长都非常重视对孩子的培养教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茁壮成长,有所发展,有所造就,成为优秀的人材。最近,我仔细阅读了高中版《家庭教育》一书,结合几年来对孩子培养教育的过程总结出一些家庭教育心得体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个孩子从小到大,不知要换过多少位老师,多少个学校,但父母和家庭是不变的。简单而复杂的过程,那么家庭环境,父母的教育就更为重要了,不可取而代之。我们和所有的家庭一样,过着温馨、幸福的生活,在生活上给他提供优越的条件,学习上给他创造好的环境,凡是我能替他的事情就绝不让儿子自己动手去做,以为这样做是对孩子最无私的爱。但是事实证明这样能使孩子养成自私、自我的个性。教育方式,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孩子看着自己收拾的房间,自己动手做的菜,那种自豪和满足感也让我们为之动容在学习方面,尽量让他学会独立思考,经常鼓励他自己去书店看一些课外书,不强迫孩子应该看哪本书、不应该看哪本书,提一些建议。对待孩子身上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并没有不分青红皂白地训斥或为了显示家长的权威而做出什么决定,也做和不该怎样做,而是像好朋友一样谈论各自的感受。因为几岁的孩子正处于不明是非的叛逆期,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强烈的批评,很可能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作为家长,不一定非要告诉孩子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这些问题对孩子来讲就象背数学公式一样枯燥难懂,我们要让他们自己动动脑筋去认识这个世界呢?我们应该培养孩子怎样去辨别“对与错”、“美与丑”、“善与恶”,这个问题的。孩子的进步使我们感到欣慰。但是,我们并没有满足,因为对于独生子女来讲,教他们如何做人应该比读书更重要。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生活中的第一任老师,而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所以,要想当一名合格的家长,就必须以身作则。总之,作为一个现代的家庭,尤其作为父母除了注重自身修养外,还要教孩子学会做人,做一个知书达理的、有爱心的人。
初为人母,一种要把孩子养大成人,培养成才的愿望和责任似一副重担压在每个做父母的肩上,我也一样。孩子渐渐长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有最佳的教育时期,如果错过,于是,从孩子上幼儿园第一天开始我就想如何培养和教育孩子。有一次,偶尔从期刊上看到一篇文章对我的启发很大,也给我指明了道路。说的是一位著名的小学教师在上一堂公开问学生一个问题:“学习和玩哪个重要?”学生们齐声回答:“学习重要!”这老师却告诉他们说:“错了!学习和玩一样重要。在幼儿园的教育,玩的过程其实是一种能力掌握的过程是身体协调发展的过程;也是广义上的学习过程,甚至是毫无地的玩也很大益处。于是我从他一上幼儿园开始就有意识地在“玩”的能力上对孩子加以培养。当时我是这样认为的,像唱歌、绘画、写字、师都会教,幼儿园女教师比较多,她们和蔼,有耐心,但缺乏刚健和运动。这些就有父亲来弥补,于是我们制定培养计划。第一个项目是骑童车,先四个轮子,经过几个月变成了两个轮子,顺利完成,培养平衡能力。第二个项目是跳,自从有了骑车成功的经验和鼓舞,跳学的很快,一个礼拜初见成效,一个月下来完全掌握,培养四肢协同能力。第三羽毛球,从拍球、接球、传球到运球等初步掌握基本技能,培养空间感觉能力。除此之外,我还跟孩子玩智力游戏,如:走象棋、下五子棋、扑克牌等等凡是有利身心健康的我都跟他一起玩,在玩中提高他的智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由于种种客观原因,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家长应及时与学校联系,了解孩子各方面的表现,以便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并且还应信赖老师,教师向家长反映学生的情况,绝大多数是出于对学生的爱护,出于培养下一代的责任心。因此家长应配合教师共同教育好孩子。
除此之外,在家庭教育中还要注意两个问题。
一个是要用一分为二的方法去分析孩子,既要看到优点、又要看到缺点。看到优点,就及时表扬;看到缺点就及时批评,不能一味表扬,也不能一味批评,应该表扬与批评相结合。表扬和批评都要恰如其分。表扬时,不要说得完美无缺,批评时,不能简单粗暴,说得一无是处。
另一个问题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要一致,有些家长在教育子女时意见不统一,比如,孩子有了缺点,爸爸批评,妈妈袒护,而且常常为此争吵,这种情况对孩子没有一点好处。这样孩子就是非难辨了。同时也不利于孩子及时改正错误
做母亲很简单,但做一个好母亲很难;爱孩子很容易,但要让他明白你的爱很难;我是一个普通的母亲,儿子也是一个平常的儿子,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我有很多的不解与困惑,但依然执着地努力着。
希望我今天的努力能给予昊昊一些我想给予的东西。